企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一体化研究

时间:2022-05-13 09:13:14

企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一体化研究

摘要:随着“互联网+”形势的逐步发展与深化,会计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我国会计领域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企事业单位寻求提高经营管理效率、降低成本的有力途径。经过多年的不断发展,我国会计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最初依靠手工记账,逐步发展为利用计算机软件完成会计核算,再到现在对互联网智能工作的使用,一步步提高了会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可以预见,随着“互联网+”的到来,企事业单位的会计信息化建设将更上一层楼。

关键词:互联网+;企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一体化;建设

“互联网+”将互联网领域中优秀的成果同社会经济中的各个领域进行融合,以达到提高效率、推动技术进步和组织变革的作用,从而帮助实体经济激发出更为客观的生产力和创新力,继而打造出一个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的高创新能力的社会经济发展模式。近些年来,“互联网+”的概念已经被高度接受,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直接而深远的影响,会计工作中的很多领域也开始与互联网结合,云审计服务、云会计核算、网络记账、在线财务咨询等会计服务模式已经悄然兴起;财务会计一体化进程在会计信息化的基础上快速发展,已经形成了日趋完善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模式。可以预见,“互联网+”下的网络时代新经济体量将会超越传统经济,商业模式多样化、运营管理简单化、企事业单位组织精简化、产品服务智能化、企事业单位文化多元化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应对日新月异的网络发展,尤其是在大数据、云计算概念提出之后,企事业单位的会计信息化建设工作必须走创新发展之路,即通过财务共享实现信息创新和价值创造,将会计信息化建设和管理会计创新发展高度融合,逐步提高企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智能化和创新能力。

一、当前我国企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一体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企事业单位对会计信息化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一部分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层和财会人员认为会计信息化建设只是为了提高财会工作的效率,将财会人员从过去繁重的手工劳动中解放出来,只从减轻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和信息处理速度来考虑,而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会计信息化建设也是企事业单位适应“互联网+”大背景的重要举措。有的企事业单位满足于当下的情况,认为企事业单位必须实施会计信息化建设,企事业单位也能发展,即便自身管理水平不提高也不会有多大影响,导致管理手段一直未能更新,逐步跟不上时展步伐。还有一些企事业单位管理层认为企事业单位已经实施会计电算化,再实施会计信息化没有必要,所以不重视会计信息化建设,未能意识到会计信息化建设对提高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效益有着直接而深远的正面影响。客观来看,我国政府目前正对会计信息化理论的政策法规还不够完善,会计信息化理论的滞后性仍旧存在。会计信息化是我国会计行业发展的新领域,现代互联网技术为会计信息化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条件。然而,现在很多同会计信息化相关的问题还没有统一结论,仍旧处在一个不断尝试、摸索、改进的过程中。与之相配套的法律法规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缺少能够保证企事业单位实施会计信息化过程中的安全问题的法律制度,这就给企事业单位财会人员在实际业务操作过程中带来了极大困难,不利于准确财务信息的报送,加大了不确定性和相关风险。

(二)财会人员的专业结构需要及时更新

在会计信息化建设之前,企事业单位在聘任财会人员的过程中,往往对其文化程度不做特别高的要求,只要具备一定的会计基础知识即可,逐步在相对固定的工作模式中适应会计基础工作,基本不需要创造性和灵活性。然而,会计信息化建设是以网络技术为基础的,网络技术和会计结合之后,对财会人员的业务素质、综合素质要求大幅度提高,不仅要求财会人员具备全面的会计业务处理能力,同时还需要熟悉计算机、网络应用等知识,能够解决中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在实际工作中,这类财会人员是比较匮乏的,这也成为制约会计信息化发展的重要问题。目前,各高校也在加大对高素质财会人才的培养,但是毕业同企事业单位所需要的财会人员仍然还需要一定时间的成长,因此企事业单位还需加大对自身财会人员的培训和提高,打造一支专业素质过硬、职业道德高尚的会计信息化建设队伍,唯有如此,才有大力实施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条件。

(三)安全防范措施不足

处在开放环境中的企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理论上来说一切信息都能有机会被访问到,除非直接在物理网络中进行断开,因此,会计信息建设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不可忽视。一是会计信息在网络传输过程中有可能遭到截取、修改、泄密甚至导致系统瘫痪,给企事业单位造成难以挽回的巨大损失。二是采用各类电子符号代替会计数据,磁介质代替纸介质,这类介质需要小心保存,对保存环境有着更高要求,避免出现高温和剧烈震动,因此会计信息档案的保存要严防风险。一些企事业单位的硬件条件有限,也导致无法对会计信息建设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互联网+”形势下,会计信息体量大幅度增加,亟需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然而,我国企事业单位目前网络堵塞和延迟问题都还普遍存在,网络技术难以实现系统自我修复,这些问题都制约着会计信息化的发展。

二、“互联网+”形势下企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一体化的实施策略

(一)充分了解“互联网+”形势下会计信息化的特点

“互联网+”下的会计信息化特点,同传统的会计电算化之间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会计信息化具有高度的开放性。随着互联网和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不断完善,大量的会计数据处理可以通过会计软件自动生成,会计信息资源也可以在相应的信息平台上及时、全面和共享。与此同时,只要有相应的授权,会计数据也能够通过互联网从企事业单位内外部进行采集,这样的信息系统是具有极大的开放性的,体现在空间、时间、形式、渠道等多个方面。在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通过同各分支结构、部门的信息转换,获得相应的货币和非货币信息,从而为企事业单位提供过去、现在、未来各个阶段的信息,信息提供方式和渠道都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会计信息的使用将不再受到信息期限的约束,因为信息系统能够及时生成可用信息,尤其是计算机、多媒体等技术在会计信息系统中得到充分应用之后,极大丰富了信息的表现形式,除了数字化信息之外,语音化信息、图像化信息也都得到了应用,会计信息变得日趋开放,能够从多个维度反映会计信息使用者希望获取的信息,是对传统会计信息的全面创新,这也是未来信息化发展的必然途径。

(二)企事业单位需要重视对会计信息化建设相关人才的培养

企事业单位需要采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会计信息化建设。客观来说,会计信息化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建设难度较大、时间周期较长、投入资金量较多、需要配合协调的部门多。鉴于此,企事业单位十分有必要在单位内部强化全员宣传和教育,力争让大家都能够支持并认可会计信息化建设。负责领导可以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协调各部门进行配合,争取必要的资金技术资源,完善各个流程之间的业改造。除了在组织架构上要进行相关调整之外,企事业单位还需要加强对会计信息化人才的培养,打造一支专业水平过硬、职业道德高尚的会计信息化专业人才队伍。与此同时,企事业单位财会人员也需要尽快转变角色,全面掌握管理会计、财务软件、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重视将财务信息与企事业单位其他信息进行整合。企事业单位要主动为财会人员童工相应的培训交流机会,引导财会人员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通过建立财务模型,提升财务人员数据处理能力和业务协同能力。

(三)提高会计系统软硬件建设水准,重视网络安全问题

“互联网+”环境下,对企事业单位会计系统软硬件建设和网络安全问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鉴于此,企事业单位在进行软硬件建设的过程中,需要仔细论证,周密考虑,尤其是对部分外购软件,在正式投入使用之前,需要经过必要的安全认证。不论是外部采购还是内部研发的软件都需要及时更新升级。软件自身要自带程序甄别能力,遇到不合理的行为要进行拒绝,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完成对各项操作完整性、安全性、合理性的检查。同时,会计软件界面功能还应该更加完善,增加提示性内容和记录功能,降低误操作的风险,并实现全程可追溯。在硬件建设过程中,如果经济实力允许,那么企事业单位可以对信息实行备份存储,提高对硬件的保障力度,同时配置防磁干扰、24小时供电设备、建立固定用途的存放室等设施,并定期检查维修,确保设备性能优良。企事业单位应当购买正版防毒软件用于办公电脑的安装,并及时完成病毒查杀和升级程序,并重视对存储介质的安全认证,对相关的网络数据一定要进行加密处理,对内外网的信息传输也需建立起一整套严密的切换制度。会计信息化建设带来的最大便捷就是能够实现会计信息资源的共享,大大提高了信息传输效率,但是同时到来的网络安全问题也不容小觑。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会计信息对于企事业单位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因此,在加快企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同时,也必须做好针对会计信息及其他重要资源的安全保护工作。例如:尽快建立健全企事业单位自身的网上安全管理办法、加强对网络管理人员的培训,引进更多高技术水平人才、做好网络安全预警工作等等。最后,企事业单位还应该根据自身条件科学选择适用的网络技术,不可盲目跟风。企事业单位本身所处的网络环境、发展水平将直接影响网络技术的应用效果,因此企事业单位应当深入分析、小心求证,选择对适合自己的网络技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确保会计信息系统能够同网络技术顺利融合。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企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不仅是必然的发展潮流,并且已经成为企事业单位可持续发展的必要前提。会计信息化建设,不仅需要企事业单位管理层的高度重视和深刻理解,而且还需要依靠广大财会从业人员、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唯有如此,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化建设才能够跟上“互联网+”形势下的时展步伐,充分发挥会计信息化的重要作用,为企事业单位带来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作者:林杨 单位:黑龙江省宾县宾州镇人民政府

参考文献:

[1]王小琛.管理会计信息化的风险与应对[J].现代经济信息,2015(07):212.

[2]张继德,刘向芸.我国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会计之友,2014(07):119-122.

[3]裴华.论信息化对会计实务的重要影响[J].北方经贸,2015(06):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