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财务会计教学模式创新

时间:2022-04-18 11:10:52

高职财务会计教学模式创新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财务会计的重要性逐渐得到了体现。尤其是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不断发展,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国际间的经济往来日益密切,国内各个企业对于财务会计人才的数量和质量要求都有所提高。高职财务会计专业作为培养会计人才的重要基地,其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有着极为深远的影响。因此,应当充分认识到当前高职财务会计专业的教学现状,对教学模式进行创新和实施,从而提升财务会计人才的质量。

关键词:高职财务会计;教学模式;创新与实施

高职学校是直接面向社会、面向企业培养和输送人才的重要基地。在高职财务会计专业当中,主要的任务是培养出高能力、高素质的审计、会计、出纳等人才。在当前社会中,对于这些方面人才的要求是具备良好的业务素质、工作能力、职业道德。因此,结合高职学校的办学宗旨以及财务会计专业的教学目的,应当结合当前高职财务会计教学现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优化和创新,推动高职财务会计的发展。

一、高职财务会计专业的教学现状

在当前很多高职财务会计专业当中,一些任课教师会反复的对一个或几个知识点进行讲解,从而造成了知识点的重复讲解,极大的浪费了教学时间。同时,由于长时间学习同样的知识点,学生也容易失去学习积极性,产生厌烦的情绪。在当前常见的高职财务会计教学模式下,学生都是对这方面的知识被动接受,教师在教学中,往往只按照教材进行,缺乏对实际工作情况的联系,甚至与实际工作不相符。这是由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没有重视书本知识与实际工作之间的联系,从而忽视了二者之间的融合与协调。此外,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教师往往只注重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教学,对于学生实际操作的能力训练则缺乏应有的重视。在这样的情况下,枯燥、抽象的财务会计知识往往难以被学生全面理解和掌握,并且不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对于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来说,有着非常不利的影响。

二、高职财务会计教学创新的意义

学生通过学习财务会计课程,能够掌握财务会计的相关方法和理论,提升学生的会计工作核算能力,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不过,在当前很多高职学校中,采用的财务会计教学模式,基本上都是照搬本科学校财务会计的教学模式。在教学当中,主要包括了负债、收入、利润、费用、资产、所有者权益着六个会计要素。在各个要素当中,对于会计账户经济业务进行分别阐述,最后对编制财务报表的方法进行介绍。在当前的高职财务会计教学模式当中,学生仍然延续着传统应试教育的学习习惯,对于知识,习惯于被动接受,并且学习的知识与实际工作中的经济业务、工作情景等,存在着严重的脱节现象。因此导致很多高职财务会计专业的学生都缺乏良好的实际工作能力。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固然会掌握一定的财务会计理论知识,并且能够在课堂和考试中有良好的表现。但是,一旦其毕业步入社会,在实际的工作岗位当中,往往就会不知所措、毫无头绪。因此,对于原有的高职财务会计教学模式,必须要做出一定的改变和创新,重新整合教学内容,对实践操作的能力基于更大的重视,从而推动高职财务会计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实施。

三、高职财务会计教学的模式的创新

(一)教学内容的设置

结合高职学生的感性认识规律,应当在实际工作环境当中,对完成工作任务所应当具备的相关知识和技能进行教育。在传统的高职财务会计教学模式下,在每一章的教学中,都是先理论、后实践,先介绍相关概念,然后确认要素和计量方法,进而学习账户设置、账务处理等知识,最后进行举例和总结。对此学生缺乏感性认识,因此难以进行深刻的理解。在教学模式的创新当中,根据不同的岗位工作职责设定教学内容,在教学中,首先取得原始凭证,然后对其进行审核,在对记账凭证进行填制和审核,最后登记账簿和传递凭证。

(二)课程体系的重构

在高职财务会计教学当中,对于职业能力、岗位能力等,要给予高度的重视,并且以此为基础进行课程体系的重构。以当前市场中的中小企业为例,其中的会计部门工作主要包括出纳、工资核算、财务成果核算、往来结算、稽核、内部审计、财务分析管理、税务会计、档案管理、总账报表、资产核算、成本费用核算、财产物资核算等。在构建课程体系的过程中,应当对以上的会计工作职责进行分解,从而确定相应的教学内容和教学体系。基于会计工作岗位的实际工作任务和要求,能够提升课程体系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三)实践环节的构建

财务会计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因此,在实际教学当中,应当对实践环节的构建加以重视。在教学中,要确保学生校内学习和校外工作的一致性,从而使学生具备良好的实际操作技能。在课程实践教学的创新当中,可以分为几个不同的环节。首先在讲授课程知识之前,在校外实习基地让学生在会计岗位中进行认知实习。然后在学习课程的过程中,在校内外的实习基地进行会计岗位实习,或是在校内实训室进行会计分岗实训。最后,在完成课程学习之后,可在校外实习基地进行顶岗实习,或是在校内实训室进行综合模拟实训。

四、高职财务会计教学创新模式的实施

(一)学习实习一体化的仿真工作岗位

在高职财务会计教学模式的创新之下,应当同时进行分岗会计实训课程的配套开设。在具体的操作中,可以在实训课程中设置不同的实验,主要包括往来结算、工资核算、资金核算、总账会计、成本会计、财产物资核算、出纳等不同岗位进行设置,让学生根据相关的资料和要求,独立完成这些会计岗位的工作任务。最后,以某个小型企业的所有经济业务为例,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共同来进行操作。根据班级学生的数量,可划分为不同的小组,每个小组进行一个会计岗位的核算工作。教师将原始凭证下发给每个小组,小组在完成岗位业务核算之后,将编制完成的凭证继续向其它岗位传递。

(二)教学做一体化的仿真工作流程

根据不同的会计岗位,在财务会计创新教学模式下,分别设置了仿真的工作流程:首先对原始凭证进行填制和审核,然后对记账凭证进行填制和审核,最后进行账簿的登记和凭证的传递。在教学之前,先将企业真实的原始资料展示给学生观看,然后从原始凭证的填制开始,进入到教学内容当中。在教学当中,通过教师的基本讲解,对工作思路和工作过程进行指导,让学生自行对业务内容和业务性质进行判断。最后,以原始凭证为基础,让学生尝试对账簿资料、记账凭证等进行编制。通过这种教学模式,在教学和工作中,实现了一致的账务处理流程,从而达到了教学做一体化的目的。

(三)任务驱动和项目导向的融合

根据不同的财务会计职业岗位要求,主要包括往来结算、工资核算、财务成果核算、总账会计、资金核算、成本会计、财产物资核算、出纳等岗位。因此,在组织实施创新教学模式的过程中,应当将这些工作岗位作为导向,根据不同岗位对知识与技能的需求,分别设置不同的工作任务。然后将工作任务作为驱动,对需要学习的知识进行列举。在融合了任务驱动和项目导向之后,能够在课堂教学中有效的融入财务会计的知识点,同时加深学生对岗位的了解。

(四)工学交替的真实工作岗位

在高职财务会计创新教学模式的实施当中,应当安排学生到学校内外的实习基地进行顶岗实习。例如,学生可以到学校的电子阅览室、体育馆等收费项目的工作中,担任会计记账、出纳等相关岗位。在学校超市,则可担任会计记账、仓库管理员、收银等工作岗位。根据教学内容设定实习课时,学生完成实习之后,由教师和实习单位领导相互沟通对学生进行打分。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在真实的工作岗位上进行训练,学生能够掌握到很多实用的技能和经验,例如填写收据、盘点存货、月末结账、日常记账、假币辨别等账务处理方法和技能。可以将几名学生分为一个小组,每一组负责一套账的。通过这种实践操作,学生能够学习和掌握整套账务处理流程,实现良好的工学交替,让学生能够在实践中理解和吸收理论知识,从而促进学生财务会计能力的全面提升。

五、结论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在当前社会中,对于财务会计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对会计人才的能力和素质也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高职会计专业作为面向社会培养财务会计人才的重要渠道,应当充分认识到过去教学模式中的不足,并且进行积极的创新和良好的实施,以确保高职财务会计教学质量的提升,为社会输送更多的财务会计人才。

作者:吴湘 单位:江苏商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素玲.《中级财务会计》教学内容与方法创新研究———基于国际化管理型人才培养模式视角[J].合肥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5):128-131.

[2]刘峥,范莹莹,蔡文芬.高职院校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教学改革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1(22):136-137.

[3]傅丽萍,周磊,许芬艳,蒋希众.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创新型实践教学模式的构成要素研究[J].知识经济,2015(6):175-176.

[4]叶文源.高职院校会计专业《财务管理》课程案例教学的实施现状及对策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5(9):36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