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医院财务会计制度的弊端及建议

时间:2022-02-01 02:47:47

试论医院财务会计制度的弊端及建议

摘要:近年来,由于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对于医疗卫生条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医院需要与时俱进,采用合理的管理方式,提高服务能力,以满足人们的医疗卫生要求。本文通过分析医院财务会计制度的弊端,提出合理的改进建议,以期为医院的健康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医院;财务会计制度;弊端;改进建议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逐渐的深化和完善,而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也随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作为把向人们提供医疗护理服务当做主要目的的医疗机构,医院兼具社会公益性和企业性,在竞争环境日益激烈的医疗市场中,医院只有采取合理的财务会计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工作,才能避免其过度市场化,充分发挥其社会公益性,为人们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一、医院财务会计制度的弊端

1.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医院的固定资产是其总资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规范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是医院财务会计制度中的重要内容。由于医院的固定资产不计提折旧,而医院的资产负债表上固定资产项目的金额,只能反映原值,未能固定资产在使用过程中的实际损耗,从而产生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与实际价值相背离的情况,致使报表使用者不能准确的了解医院固定资产的真实情况。另外,医院需要遵循相应的规定,按照账面价值的一定比例提取修购基金,来维修或者采购固定资产,但是由于财务管理方式的缺陷,造成医院资产不实的现象,而且,随着医疗设备不断的更新换代,许多医院的医疗设备已经贬值甚至报废,然而由于归账、清查的不及时,致使医院的账面固定资产数额远远多于实际资产[1]。

2.坏账准备提取不合理

医院兼具有企业性和社会公益性,因此,医院的“病人欠费”账户,增加了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难度,再加上随着近年来我国医保制度的完善,“医保欠费”的情况已经屡见不鲜,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更是难以有效的开展。虽然医院可以根据相应的补偿规定,采取坏账准备提取的方式,但是,由于所需的时间较长、手续繁琐等原因,致使医院的资金不能有效运转,给投资者的决策造成困扰。

3.资产计价不及时

药品、材料、固定资产等是医院财务报表中需要设置的账户,其主要目的是反映货物采购的价格。在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医院固定的电子设施已经严重贬值,再加上实际使用中的损耗,造成账面价值与实际价值不符的现象。

4.财务核算不真实

随着以市场调节为主的经济体制的实行,医疗市场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准确的核算医院的资金,可以为医院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在对外投资核算上,医院没有进行明细的分类核算,对外投资核算方式单一,未能真实的反映出医院实际的经济状况。同时,作为一种特殊的服务行业,医院的信誉、医疗技术专利权等是医院的无形资产,而一些医院的财务会计制度没有具体化无形资产,核算方式不科学,缺乏可操作性,致使医院的无形资产核算存在着问题。

二、解决医院财务会计制度弊端的改进建议

1.规范固定资产的折旧

医院需要制定合理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固定资产的折旧工作,以确保医院能够准确的掌握固定资产的实际情况。在购置固定资产时,医院可以借记“固定资产”,贷记“银行存款”,同时,医院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需要,合理的增设或者删减会计科目,以便于管理固定资产。例如,医院可以取消“固定基金”账户,增设专门的累计折旧账户,简化财务报表项目,确保医院的财务报表能够准确、真实的反映其净资产、收支结余以及资产。

2.做好坏账准备提取工作

充足的资金是医院正常运转的前提,因此,医院应该做好坏账准备提取工作,以确保资金的充足,维护医院的正常运转。在资产负债表上,医院可以采取合理的管理措施,协调好目前的资金情况,把一些无法收回并且数额较大的坏账适当的冲销,以减轻财务管理工作的负担[2]。

3.及时的进行资产计价

医院的资产负债报表是一种静态报表,可以反映医院在一定时间、地点上的财务状况,所以,医院应该及时的进行资产计价,以便于医院掌握具体的资产情况。医院可以借鉴企业会计准则的核算要求,在会计期末全面检查各项资产,并且合理的预算各项资产可能产生的损耗,做好计提减值准备。通过制定合理的财务报表,医院可以及时的了解资产的实际情况,便于有关部门的监督和调控,同时,医院的管理者也可以根据财务报表所反映的情况,了解医院的经营状况,制定出科学的发展规划,以促进医院的发展。

4.准确的进行财务核算

在巨大的竞争压力下,医院需要树立风险意识,准确的进行财务核算,以确保医院资金的有效运转。在进行对外投资时,医院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具有投资风险意识,合理的增设“投资收益”科目,以便于医院正确的评价投资收益。另外,医院需要准确的计量、核算自己的无形资产,以提高医院的服务质量。例如,医院可以在一定时期内提供免费检查、体检等活动,大力宣传医院的品牌,树立良好的形象,以赢得较高的声望,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同时,医院可以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准确的进行财务预算,重视医疗设备的维护、更新,适当的引进先进的医疗设备,用优质的医疗服务,换取人们的信任,建立良好的口碑,从而帮助医院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

三、总结

总而言之,在市场竞争形势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作为兼具社会公益性和企业性的医院,需要积极的改革创新,重视财务管理工作,以促进医院的发展。医院应该制定科学合理的财务会计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固定资产折旧,做好坏账提取准备,准确的核算医院资金,在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情况下,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以促进医院的健康发展[3]。

作者:韩文 单位:湖北省应城市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韩翀.浅谈医院财务会计制度的弊端及改进建议[J].现代医院管理,2010,01:58-59.

[2]冀燕.改革医院财务会计制度的建议[J].山西财税,2011,09:46-47.

[3]徐艳丽.现行医院财务会计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3,14:139-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