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2-12-21 08:58:28

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思考

1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现状

1.1财务会计管理理念落后,优秀的管理技术和方式得不到应用

中小企业不比大企业,自然在管理能力和管理思想上落后,加上中小企业管理人员并没有将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放在整个企业管理工作的核心位置,同时加上中小企业自身的一些原因,也没有将财务管理工作真正纳入到企业管理制度工作中去。没有形成现代化财务管理的理念,使得财务会计管理没有在企业内部发挥其应用的作用。当前造成优秀的财务会计管理方式和技术很难在中小企业中得到广泛的应用,造成一现状的主要原因就是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人才的缺乏。

1.2中小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监督弱化

我国完善社会监督和政府监督等外部监督,而外部监督工作还不能更好的指挥中小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开展,同时社会对整个注册会计师的监督仍不到位,注册会计师执业的环境相对落后,这些都说明外部监督对中小企业财务行为监督弱化。同时国有中小企业内部,大多数中小企业内部都没有设置内部审计部门,有中小企业设立内部审计部门也没有发挥审计的作用,使得中小企业内部监督无法监督中小企业财务行为。外部监督和内部监督建立都不完善,中小企业财务会计行为也就无法得到监督,中小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也就无法保证,引发国有中小企业会计资料造假等现象。

1.3中小企业会计人员财务风险意识薄弱

对于中小企业来讲,其生产经营活动大部分都涉及资金、财务等方面,因而不可避免的就要面临财务风险。但是,目前还有很多中小企业的管理者财务风险管理意识薄弱,没有认识到财务风险防控工作对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影响,中小企业管理者的关注点更多在企业目标,对于潜在的财务风险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即使建立了财务内控制度,也起不到任何实质性的作用,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工作人员财务风险意识淡薄,也就很少有人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使企业的财务内控制度流于形式,给中小企业带来了极大的财务风险,最终影响了经济。

2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策略

2.1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理念

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需要具备先进的财务管理知识,在决策时能够将财务管理放在整个企业的核心位置,有效的发挥财务会计管理的作用。所以需要我们能够在思想观念上端正财务管理理念,树立正确、专业的财务会计管理理念,让中小企业内部人员能够充分地意识到财务会计管理在整个企业管理工作中的核心位置。此外,企业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诚信度,影响了中小企业的诚实守信的形象。此外,还需要企业在进行财务会计管理过程中,更好地充分地利用财务管理方式和技术,全面提升财务会计管理人的工作效率,完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确保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顺利开展。

2.2提升中小企业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进行中小企业内部控制工作的有效落实,需要一支具备专业知识和高素养的会计工作队伍,这样的中小企业会计控制能够得到有效的开展,中小企业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强化和提升中小企业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必须做好会计人员的考核培训工作,采取定期考核培训的方式,提升会计工作人员整体的业务技能。此外,做好中小企业道德文明建设,让中小企业会计工作人员都树立正确的工作意识和态度,规范自身行为,提升整体的专业水平,最终达到中小企业会计员工综合素质的增强。

2.3优化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组织结构

中小企业要想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效率,有效避免财务风险,首先就要更新财务会计管理观念,提高对中小企业财务工作的重视,构建科学合理的财务会计管理组织结构。明确相关部门的权限和职能,使中小企业各部门积极地配合财务部门的工作,帮助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人员做好财务分析和管理工作,从而及时发现中小企业潜在的财务风险,为中小企业领导决策提供准确的财务依据,从而使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实效性得到提高。

2.4完善中小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

首先,企业要健全和完善财务内部制约体系机制,针对目前企业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对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流程制定一定的标准和规范,以提高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科学性,有效发挥内部控制制度的作用。其次,明确相关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和权限,加强对财务人员的教育培训,熟悉掌握我国财务相关的法律规范、企业的业务流程以及岗位要求等,严格落实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和内控制度,从而有效防范财务风险。然后,建立以内部控制为导向的财务监督机制,定期对各部门进行检查,对财务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和人员要采取必要的惩罚和激励措施,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财务意识,积极配合企业财务工作的高效开展。同时,还要加强内部审计建设,严格照章办事,赏罚分明。要充分发挥审计工作财务监督方面的作用,通过对单位各项经济活动进行严格的控制和审查,及时发现财务风险的根源,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排查和解决,从而使得单位的财务风险监管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作者:杨似慧 单位: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会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