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12-17 09:21:03

财务会计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一、调查背景

财务会计课程是高职会计专业的核心课程,在会计专业的教学中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它是成本会计、税务会计、会计电算化、财务管理等专业后续课程的基础;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生掌握财务会计的重要理论和方法,提高学生对会计业务的核算能力和职业判断能力。该课程是会计实务工作的重点,其学习效果直接关系到学生今后能否胜任会计工作,也是学生今后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能否顺利通过会计职称资格考试的关键。我校财务会计课程的教材分为上、下2册,总计10学分,150学时。该课程涉及资产(货币资金、应收及预付款项、存货、金融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业务的核算和财务报表的编制。该课程涉及的业务多、内容繁杂,教学效果不太理想。

二、调查目的、地点及方法

本调查旨在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和对学生访谈等方式,发现学生在学习财务会计课程中面临的问题和困惑,以及学生对教师教学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以改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本课程的兴趣,达到提升教学效果的目的。本调查主要通过随机发放调查问卷、利用网络课程进行网络调查、访谈等方式对我校2012级、2013级和2014级的会计专业高职学生进行了调查,共发放问卷370份,回收370份。同时随机抽取30名学生进行了深入的访谈。

三、调查数据分析

会计专业学生部分是经过普通高考进入本校就读的高中毕业生,部分是从职业高中、职业中专、职业学校招生经过单考单招进入本校就读的“三校生”,近3年来两类学生各占50%,本文根据调研采集的数据进行了分析:

(一)学生考前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了解程度不够,凭个人兴趣爱好选择会计专业的学生占比较低。根据“选择会计专业的原因”问题的调查数据分析,选择“受父母及家人的安排”的学生占40.27%,选择“他人推荐”的占12.43%,选择“社会需求大,就业前景广阔”的占20.27%,选择“个人兴趣爱好”的仅占11.08%。在对“报考前你对自己所学专业的了解程度”的调研中,“很了解”的仅占1.89%,“了解”的占16.22%,“一般”的占60.22%,“不了解”的占21.62%,说明会计专业学生报考前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了解程度不够,大都是受父母及家人的安排、他人的推荐,所以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感兴趣的学生占比较低。

(二)自主性学习能力较差,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经常去图书馆查看相关资料的学生占比较低。在对“你上课前会预习吗?”问题的调查中,选择“都有预习”的仅5人,占1.35%;选择“有时预习”的有115人,占比31.08%;67.57%的学生选择了“很少预习”和“没有预习的习惯”。在对“你课后会复习吗?”问题的调查中,选择“每次课后都会复习”的仅4人,占1.08%;选择“重要内容会复习”的有172人,占46.49%;52.43%的学生选择了“很少复习”和“从来不复习”。在对“你经常去图书馆查看相关的书籍吗”问题的调查中,选择“经常”的仅14人,占3.78%;选择“很少”的有160人,占比43.24%;52.98%的学生选择“很少”和“从来不去图书馆”。

(三)大部分学生感觉财务会计课程比较难。由于学生自主性学习能力较差,课前不预习、课后不复习巩固,因此在对“你觉得所学的财务会计课程难吗”问题的调查中,53.51%的学生反映比较难学。

(四)目前财务会计课程教师上课的方法基本能满足学生的要求。目前我校财务会计课程教师有7人,在对“财务会计课程教师上课的方法”问题的调查中,有8.78%的学生回答“满堂灌”,17.57%的学生回答“主要是启发式”,67.84%的学生回答“主要采用边讲边练”的教学方法,6.21%的学生回答“能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而在对“你喜欢财务会计课程的上课方式”问题的调查中,23.51%的学生要求采用“启发式”,63.51%的学生要求采用“边讲边练”的教学方法,12.92%的学生要求“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教学方法。根据调查数据的对比分析,反映了财务会计课程的教学方法基本达到了学生的要求,同时在以后的教学中应加强“启发式”教学方法的应用,以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尤其是部分年轻教师的教学方法有待进一步提高和改进。

(五)学生对授课教师的整体评价较好。1.在对“您对财务会计课程授课教师的整体评价”问题的调查中,学生对授课教师的教学质量、教学方法、教学水平、学术水平、知识结构、敬业精神及课堂氛围的整体评价较好,具体数据分析见表3。除课堂氛围外,“较好”以上的评价率都超过了80%,尤其对教师的学术水平、敬业精神给予的评价较高,但对课堂氛围的调动有待进一步提高。2.在对“您所学的财务会计课程教学模式怎样?”问题的调查中,20.73%的学生认为“幽默轻松”,40.27%的学生认为“丰富充实”,13.78%的学生评价是“沉闷无聊”,7.3%的学生认为“欠缺互动”,另外11.62%的学生认为是“没特别感觉”。在对“您喜欢现在的财务会计课程授课教师吗?”问题的调查中,61.35%的学生评价为“喜欢”,20.82%的学生评价为“比较喜欢”,评价为“不喜欢”和“没感觉”的占17.83%。

(六)开设课时基本能满足教学需要,但学生反映理论课对实践能力的培养不突出。87.61%的被调查学生反映开设的课时能满足教学的需要。但对“您认为理论课有没有突出对实践能力的培养?”问题的调查中,回答“100%有”的仅占4.87%,回答“50%有”的占42.7%,回答“30%—50%有”的占37.57%,回答“30%有”的占14.86%。原因是我校近3年的7名财务会计课程授课教师中,有3名年轻教师是前几年从高校毕业的研究生,几乎没有企业实践经验,所以授课的过程中,很难深入联系实际,而且没有合理利用学院提供的单项实训平台指导学生单项实训,没有突出对实践能力的培养。

(七)大部分学生认为使用的教材不错,现行的考核方式能反映出学生的学习水准。53.52%的学生觉得现用的财务会计课程教材“不错”(其中评价很好的占9.73%),觉得“一般”的占43.51%。对“如果财务会计课程教材按岗位(如出纳岗位、往来结算岗位、财产物资岗位等)来编写,您更愿意接受哪类教材?”问题的调查,选择“按岗位编写的教材”占62.16%。现在的考核方式注重知识、能力、素质考核并重,突出以形成性评价为主的发展性教学评价。本课程建立由课外作业(10%)、单项实训操作(10%)、阶段(单元)测试(20%)、期末考试(无纸化测试)(50%)、教师个人评价(10%)等五部分组成的全程化考核评价体系,全面改革“期末一张卷”的传统考核方法。在对“您认为您校财务会计课程考核方式能否真正反映出学生的学习水准?”问题的调查中,回答“能”的占20.27%,回答“基本能”的占60.81%,回答“不能”的占18.92%。

(八)访谈过程中学生对财务会计课程教师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少用PPT,多写板书。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现在的教师授课基本上采用PPT教学,但部分教师用多媒体方式授课以后,基本上不再板书,而财务会计的题目涉及的业务量较大,如果不再板书的话,基础较差的学生理解起来比较困难,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二是分期教学的同一门课程,最好不要换教师。学生反映适应一个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需要一段时间,而教师对学生情况的掌握也需要一段时间,如果不换教师的话,效果可能会更好。三是教师上课不够激情,应多和学生互动,活跃课堂气氛;多和学生交流;增加课后练习,巩固学生所学的知识点。四是部分学生反映讲课速度太慢,作业、练习不够,总是“吃不饱”;而部分学生抱怨讲课速度太快,总感觉“消化不良”。

四、调查研究结论及建议

(一)普及高中生的职业规划教育,加强会计专业学生的职业规划引导。应在普通高中、职业高中、职业中专、职业学校增设职业教育课程,加强相关教材建设,引导高中生开展人生规划、职业生涯规划。使学生明白自己的兴趣所在,并结合自身条件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进入大学后才能开心学习,学以致用。引导会计专业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使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其积极向上的热情与动力。详细向学生介绍会计人员应具备的职业素质和专业技能,向学生介绍取得会计一系列资格证书(如会计从业资格证、初级会计师、会计师、高级会计师等资格考试)应学习哪些课程,使学生对会计专业要学习的主要核心课程能做到心中有数,从而愿意接受这些课程。

(二)构建以岗位技能为核心的财务会计课程内容体系。根据调研数据分析,财务会计课程体系设置与企业对会计岗位的技能需求、学生的就业定位存在一定偏差。财务会计课程内容与会计岗位技能要求有一定差距。因此,为强化学生的实践技能,突出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应成为高职财务会计课程改革的目标。目前的高职财务会计课程内容体系大多是以会计的六大要素为主线,企业日常经济业务的会计处理通过要素的核算来展开讲述。这样的理论体系虽然完整,但不能体现会计岗位对会计技能的要求。根据"以实现专业化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为目标,构建新的专业课程体系"的要求,将财务会计课程的内容按各个会计岗位的技能需求进行重新组合,使财务会计的课程内容与会计岗位标准无缝对接,最终形成相应的课程内容体系。

(三)结合启发式、讨论式、案例分析组织教学。由于学生的认知水平有限,在组织课堂教学时全面推行启发式、讨论式教学很难进行,也不现实,应以传统的教学模式为主,对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基本概念以及复杂业务的核算处理等有必要进行详细的讲解。同时结合启发式、讨论式组织教学,可以活跃课堂气氛,促进学生对新知识的吸收,比如对一些问题可以设障立疑,引导和启发学生思考并组织讨论,这样既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又可以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

(四)加大实践教学比重,突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财务会计课程涉及的内容多,范围广,而且有一定的深度,要想学好该课程,单靠理论教学不能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因此,在理论教学中应强化岗位单项实训、综合实训等多种形式,同时注重课内与课外的结合,以提高学生综合处理会计业务的能力。

(五)加强实质性“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建设。财务会计是一门实务性和应用性很强的学科,部分教师长期以来一直从事理论教学工作,缺乏企业实践工作经验,会计实务操作和经验欠缺,导致授课时不够生动。高校应加强与当地企业的校企合作,为实质性"双师型"教师的培养搭建桥梁,鼓励没有实践经验的教师和青年教师下企业顶岗锻炼,掌握最新的技能,以提升其实务操作能力。

(六)传统板书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现在的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和会计职称考试实行的都是无纸化考试,考题涉及的知识点广,考试难度在逐年加大,如何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做好"岗证课"融通的教学模式,也是教师一直致力改善的地方,如果仅仅依靠传统的板书模式,很难在规定的教学时间内提供给学生足够的信息量,教师可以事先做好电子课件,对所学的知识点加以举一反三;而多媒体教学集文字、声音、图案于一体,能在有限的时间内传递更多的信息,给学生展示一些常用的账、证、表,弥补传统教学的枯燥,活跃课堂气氛,但将传统板书与多媒体教学的有效结合依靠教师的合理把握。

(七)利用网络课程平台解决学生“消化不良”和“吃不饱”的矛盾问题。在与学生的访谈中,有些学生反映讲课速度太慢,练习不够,要求教师提供更多的练习以便巩固所学的知识点,总感觉“吃不饱”;而有些学生则抱怨讲课速度太快,作业太多,总感觉“消化不良”。网络课程的开发和利用为教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教师可以把上课的课件、讲义和视频上传到网络课程的“教学资源”供学生下载学习、复习巩固;教师可以将搜集到的经典练习题按“易、中、难”进行分类,要求基础较差的学生完成“易、中”部分,基础较好的学生可选择性地完成较难的部分,同时可以提供案例分析题供基础较好的学生练习和巩固。此外,还可以利用网络课堂向学生布置“每周一练”,以逐步提高学生的自主性学习能力。

作者:胡国庆 单位:丽水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