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档案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11 11:08:28

财务会计档案管理论文

一、财务会计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相关制度不够完善。从实际情况看,很多医院没有对财会档案相关管理工作加以重视,档案资料收集方面并不全面,很多医院仅仅对专业资料相关整理与存档工作进行关注,而没有关注电算化备份工作以及归档工作,使档案缺少联系与整体性。相关管理制度没有实现规范化。财务会计档案和其他文件资料有着明显的区别,它是为了后期工作时将经济活动相关历史反映出来,从而给后期决策工作提供良好的借鉴。可是从当前情况看,很多医院财会档案管理的相关工作人员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培训,一般是由兼职人员来负责。另外,档案鉴定以及销毁工作也得不到重视,对档案管理的质量以及效果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最终对医院经济效益以及健康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

(二)责任分配存在问题。在医院中,财务会计的种类比较多,内容也比较丰富,量比较大。比如,会计凭证以及会计账簿等。为了对财务档案进行有效管理,确保其质量,都对分工进行了细化,对项目进行分类管理。这样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工作具有便利性,可是却没有对责任分配加以明确。在管理工作中,工作人员推卸责任,档案部门以及财务部门没有对工作进行系统划分,导致档案管理工作比较困难,对档案管理效率造成了严重影响。

(三)相关管理人员素质比较差。从当前情况看,在医院很多财会档案相关管理人员未接受过专业教育,导致其管理能力比较差,在工作过程中容易出现纰漏,最终给档案管理工作造成影响。

二、加强财务会计档案管理的相应措施

(一)提高档案管理意识。为了保证医院财会档案相关管理水平,一定要提升管理意识。首先,领导层要对财会档案对于医院的重要影响有一个正确的意识,提升档案管理的意识,将财会档案当作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另外,档案管理人员自己也要提高档案意识,档案管理人员的任务并不只是对档案进行管理,还要对医院中的财务工作进行监督,要具有主人翁意识,做好财会档案相关管理工作,对财会档案进行严格审核以及鉴定,充分发挥其作用。

(二)对相关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当前,社会处于不断发展之中,从财会档案相关管理工作的具体情况看,要对相关管理制度进行完善,确保其具有系统性和完整性,与医院具体情况相符,不断对其进行强化,确保制度的成熟。工作人员要按照相关制度以及法律法规进行操作,承担自己的责任,在工作中端正态度。另外,还要确保将管理责任落实到每个人以及每个岗位,对分工进行明确,确保赏罚分明,从而保证各个部门都能有良好的工作质量以及工作效率。

(三)保证档案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和现代化。当前,我们已经进入信息时代,社会不断发展,时代不断进步,信息化的实现促进了社会的进步以及生产力的提升。时代的发展要求医院的财会档案相关管理工作实现信息化,同时这也是医院管理水平加以衡量的一个重要标志。对医院的财会档案实现信息化建设,并不只是单纯投入和负担经济资源,财会档案同时还是经济主体的一个重要资源,需要发现其中的问题并进行解决,从而给医院的决策工作提供有效依据,最终给医院带来社会价值以及经济价值。对财会档案以及资料进行充分挖掘并进行科学利用,能够获得较大的成果。由于时代是不断进步的,因此,要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对医院的财会档案进行有效管理与发展,确保档案管理工作实现现代化以及信息化。这就给相关管理人员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同时也给医院发展带来机遇,对财会档案进行信息化管理,能够创造条件,确保管理工作的科学化以及专业化与规范化。

(四)对相关工作人员加强培训。在很多医院,财会档案相关管理人员一般都属于兼职人员,其专业知识比较少,导致工作效率比较低,给医院财会档案管理造成了影响。所以,医院要定期对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并就档案管理的相关法规以及电算化知识进行培训,做好交流与讨论工作,使相关人员专业素质得到提升,从而使档案管理工作得到完善。

作者:王艳 单位:重庆市垫江县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