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内部控制论文

时间:2022-07-15 08:15:18

财务会计内部控制论文

一、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独立有效的管理理念

在我国,传统守旧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理念严重制约着它的发展,致使它跟不上时展的潮流。传统的理念不注重管理,没有完善的制度。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对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提出了新的改革,弥补了传统理念的缺陷。

(二)缺少人才

当今社会下,人才至关重要。不管你的理念有多完善、多先进都是需要人来执行实施的。在财务会计的内部控制中,同样也是需要人才的支持。目前,我国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对专业知识的了解也不那么全面,这严重抑制了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发展和深入。比如,在很多企业中,对基层的财务会计工作者的要求普遍都不高,他们所接受的教育程度高低都不一样,专业知识也没有过多深入的了解,更没有被统一培训过。要想使财务会计工作者能在工作上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职能,就要有专业人才的带领,进行专业的培训。

(三)对资金缺乏有效的控制

目前,很多的企业管理者还没有认识到企业资金的有效控制对企业的发展有多大的推动作用。所以,他们对企业内部建立资金控制制度并不积极,那么不健全的资金控制系统,对企业内部资金的使用和收益情况的了解就不那么清楚。很多财务会计人员在对资金进行管理时,没有风险意识,没有完全地尽到自己的责任,尤其是对某些领导批准使用的资金更是本着一种忽视的态度。如果不能够清楚地知道企业资金的流向,不能够使企业资金进行最大的利润化的调整就会抑制一个企业的发展。

(四)信息化不健全,不能很好地进行监督

健全的信息化制度在财务会计的内部控制中是必要的,它能够监督和优化财务会计的内部控制。在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开展的过程中,需要和其他部门进行沟通,完善的信息化制度可以使这个环境很畅通,也可以对其他部门进行实时有效的监督,以确保企业会计资料没有被弄虚作假。但是,这种信息化在企业中的利用率并不高,这也是影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发展的原因之一。

二、财务会计的内部控制有着重要意义

有效健全的财务会计的内部控制可以维护国家的财产安全,即使有些企业本身就是财产的拥有者。财务会计之所以如此受到国家的重视,是因为它不仅仅是国家收税,还包括着工人的工资等。涉及的领域比较广泛,需要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另外,财务会计人员之间进行相互监督,也会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保证他们经手的每一个数据、每一个信息的真实可信。所以,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科学规划和实施至关重要。

三、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

随着社会的发展,财务会计的内部控制也被注入了新的理论,它所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也越来越多。这就需要我们不断从各个方面去改进、去完善,积极地响应新时代的发展号召。财务会计的内部控制的完善可以通过以下几方面进行:

(一)加强财务会计管理理念

我国传统的财务会计的内部控制管理理念与新时代提倡的管理理念有着一定的差异,单单是这种差异严重限制了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发展。因此,在当前的背景下,既要保留旧的理念,又要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和改革。首先应将企业领导层的理论更新,这样由他们带动其他财务会计工作人员,从而使企业整体人员都是本着新理念去工作。

(二)建立人才机制

为了适应新时代的步伐,每一个企业都应该有自己完善的人才体制。在当今竞争如此的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更是需要专业的人才支持。首先,可以引进财务会计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由他们去指导企业内部人员的学习与工作;其次,可以筛选出一些平时表现较好、工作效率较高、素质较高的员工进行专业的培训,把他们培养成公司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骨干人才。

(三)强化资金的管理

企业要根据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一套适用于本身的资金管理制度。它包括了企业资金如何合理进行分配和使用,严禁任何人以任何借口挪用企业的资金,对于合理使用资金的人员做好跟踪记录,避免资金流失时,员工之间互相推脱责任造成的公司损失。对于一切运用职权滥用资金的人,抓到后要严惩或者予以辞退。关系到企业今后的发展问题以及资金动用等问题要集体讨论,合理选择,尽量降低资金成本使用的风险。

(四)完善的信息化制度

建立完善的信息化制度是当今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信息化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因此,在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改革创新阶段,也需要建立比较完善的信息化制度。利用信息化制度可以帮助财务会计工作人员对公司所有人员进行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有力地推动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发展和强化。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这个新时代的背景下,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在管理、资金、人才等方面将会遇到许许多多的问题和挑战,这就需要我们财务会计工作者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本领,积极地迎接挑战。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对财务会计内部控制进行改革和创新,努力强化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作用,使企业的发展取得质的飞跃。

作者:陈丽 单位: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