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财务会计论文

时间:2022-05-12 02:38:43

信息化建设财务会计论文

21世纪初,国内信息技术得到了迅猛发展,人类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信息经济时代,信息技术逐渐渗透到社会的各大领域,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生存环境和经营管理模式,演变成为了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质量和水平的核心动力。信息技术作为一门科学化的技术,如果能引进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应用开来,必定能推动财务会计管理技术的快速发展,促进传统的低效管理手段向科学化的高效管理手段发展,进而提高财务会计管理质量和增强企业综合实力。鉴于此,在信息化大环境背景下,相关部门应加强对信息管理方面的研究,不断创新,充分发挥其在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的作用,运用先进的信息管理技术推动企业的发展。本文信息化建设下的财务会计管理展开探索与分析。

一、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信息化建设内涵论述

所谓信息化建设,就是指培养和发展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主的智能化工具作为代表的新生力量,使其能为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服务,并能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信息化管理技术的出现,实现了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入应用,达到了信息资源的高度共享,进而使人所潜在的内在动力得到激发,使人的行为、管理决策都逐渐向科学化方向发展。信息化建设是21世纪现代型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必须深入落实才能满足时展需求。从现代企业经营经营管理发展的角度进行分析,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信息化建设实质就是指企业从自身发展实际为基础,以优化企业财会管理流程和财会部门管理架构为目的,以现代化信息技术为管理手段的一项综合活动的总称。在财会管理工作中引入信息化技术,不仅能促进财会部门内外部信息的共享和利用,还能进一步提升企业在经济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帮助企业革新财会管理理念,增强财会管理队伍综合素质。

二、加强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作用

(一)优化了管理模式

在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引入信息化技术,有力地改善了传统管理模式下人工做账和核算的繁琐工作,财务会计管理人员能够准时开展财务数据录入工作,而且在财务数据录入信息系统后,还能进行多次更改;同时,会计人员还能通过财务信息管理系统,便捷地开展会计核算工作,以及制定各种财务信息报表等。信息化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模式,不仅优化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流程,还进一步降低了工作中的出错率,大大提升了财务信息数据的真实性,对管理模式起到了很好的优化作用。

(二)加强了成本控制

一间企业要想全面提升自身的经营效益,就必须要从成本入手,开展有效的成本控制工作。可见,成本控制工作是企业资金管理的核心内容,更是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前提基础和重心。在信息化管理技术的支持下,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发展台阶,财会部门不仅能清楚地了解到企业各项大金额成本支出的情况,包括请购、采购、库存、审批等方面,而且还能做好成本支出的各项记录工作,加强成本支出的控制和管理工作,使企业的成本总支出得到了有效控制。

(三)严格控制资金

财会部门所设立的信息化管理系统监控了整个企业的资金流转情况,能够对企业资金的流转做出规划和预测,缩短了企业采购工作和财务资金交接的时间,大大地提高了管理效率。同时,财会人员能够使用信息化技术对企业采购工作的各种资金数据进行归纳总结,按时做好资金凑集工作和付款规划,减少了资金流转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四)完善了财会资料

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涉及到财务管理和会计管理两大部分,所包含的内容广泛,通常具备信息量大、周期长等特点,在这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管理难度,倘若在资料收集的某一环节出现错误或处理不当,极有可能导致重要财会数据信息遗失,进而给企业带来损失。通过加强财会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广泛推广和应用信息管理技术,展现了多功能、高质量、高可靠性的功能价值,以及最优化的系统管理技术,极大地提升了管理人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同时,还进一步提高了财会信息查阅、传递和记录的效率,便于信息资料更加完整和全面地得以收集和保存。

三、信息化建设对财务会计管理带来的影响

(一)对内部组织结构带来的影响

从企业财会内部管理组织结构的角度进行分析,引入信息化管理技术后,一方面可以将财会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的相互独立性打乱,使得企业各部门员工之间能在相互独立的节点上形成一个有机结构,进而形成一种科学合理、高效的内部组织结构。另一方面,信息化管理技术的应用脱离了传统财会部门管理模式的禁锢,实现了资源共享的目的,让财会部门的内部管理结构向有机化、科学化方向转型,以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

(二)信息化对财会管理理念的影响

信息化技术在企业财会管理中的应用,使得企业的财会管理理念得以更新,在管理技术日益创新的大环境背景下,各大企业开始加大对人才在管理技术方面的关注力度,尤其是在信息化管理技术方面的能力。企业在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才管理理念的同时,开始加大对财会管理人员信息化教育的投入,经常组织财会管理人员参加信息化管理培训工作,着手培养基础好、管理技能突出、有责任心的专业管理人才,增强财会管理信息化力量,促进财会管理队伍向高层次、信息化迈进,让信息化技术成为推动财会管理工作革新的核心量。

(三)信息化对财会管理人员的影响

信息化在财会管理工作中的开展,对管理人员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这是因为由于受到传统管理模式的影响,部分财会管理人员对信息化管理工作缺乏认识,创新意识淡薄,他们对信息化管理工作的性质存在怀疑,他们认为使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管理工作不切实际,并没有从实质上去理解和支持财会管理信息化工作的开展,以致在实际的信息化管理工作实施过程中,缺乏工作自觉性和积极性。

四、提高我国企业财会管理信息化水平的应对策略

近年来,伴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流成为各大行业的管理主流,在信息管理技术性能和功能方面,能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管理。通过信息技术在企业财会管理工作中的应用,能有效实现科技与管理的融合,是实现财会管理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重要举措。以下就如何提高我国企业财会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应对策略展开分析:

(一)正确认识财会管理信息化建设在企业中的作用

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今天,经济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谁能够快速地获取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并做出正确的反应,谁就能在市场竞争中取得发展优势,信息化管理技术成为了企业在市场竞争活动中的核心动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信息化是现代型企业经营管理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能为企业的发展目标和政策落实提供技术支持,是企业制定发展计划的必要依据。这就要求企业必须要引入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去改善企业环境和经营管理模式,特别是财会管理模式,以全面提升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推进企业财会管理信息化建设,优化资金运作,增强企业在经济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案例分析:中铁二局财会管理信息化之路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铁二局,是国内的特大型综合施工企业,其以建筑施工为主,年营业额高达百亿以上,是中国建筑工业企业的“领头羊”。然而,中铁二局作为一所集团型企业,其在财会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多方面的不足,如:财会信息失真、滞后、不充分,财会预算管理落实不到位,资金管理散乱等等。针对上述问题,中铁二局开始不断探索优化财会管理工作的途径,2004年,中铁二局就提出了实现财会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建议,并引起了集团管理层的重视。经过企业管理层的深入研究和可行性分析,二铁二局在2005正式下达文件,把财会管理信息化建设项目纳入了企业规范内容。财会管理信息化技术开始在财务、会计报表、成本控制工作中得到应用,不仅减少了财会人员的工作量以及财会信息的交流费用,还实现了“一套帐”的信息化办公模式,帮助中铁二局集团迈上了一个新的发展台阶,大大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显而易见,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的财会管理工作的优化离不开技术的支持,其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引入了信息化管理技术,通过把信息化技术融入到财会管理工作中,对其所涉及的工作流程进行优化,避免人工操作错误的产生,进而创造信息化管理优势。

(二)树立以信息化管理为核心的管理思想和理念

信息化管理是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对信息资源进行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的活动。一直以来,财会管理工作都是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中心环节,这是由于财会管理工作所具备的综合性、全面性和精确性能为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提供决策依据。要想全面促进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就必须树立以信息化管理为核心的财会管理理念,通过引入信息化管理技术做好财会管理和资金运作工作,进而推动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一方面,财会部门可以以信息化管理为核心和切入点,建立科学化、规范化的财会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对财会信息和资金的统筹工作。另一方面,财会部门可以利用信息化管理技术,加强财会管理制度约束力,防范资金风险,减少资金流失漏洞、财务信息失真现象的发生。

(三)科学规范财会信息化管理运作模式

财会管理信息系统与会计电算化工作存在很大的差异性,会计电算化只是实现单纯的技术管理问题。然而,建立财会管理信息系统是以全面实现企业财务的集中管理和资金监控为目的,以建立集中统一的财会管理体制为基础,并以企业财会管理工作人员的集中管理为条件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此活动的开展,已不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更涉及到整个内部财会系统管理运作模式、人员架构等因素。故此,要想把该活动落实到实处,企业就必须对原有的财会业务流程进行重新建构,对原有的管理运作模式进行改革,对现行的管理手段和财会制度进行科学规划。归根究底,其实质就是对现有的财会管理体制进行全面革新,以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信息化管理运作模式。

(四)努力更新财会管理人员的知识结构

一间现代型企业必须依靠具备现代化技术和现代化管理技能的专业人才,才能加强企业信息化管理,促进企业稳定发展。可见建立一支高水平、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管理队伍是信息化企业管理环境下做好财会管理工作的核心所在。一方面,企业可以加大对财会管理队伍的培训教育工作,提高业务素质,使其能尽快掌握系统化的信息管理技能、主动适应工作方式的转变。另一方面,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财会管理人员,除了要具备扎实的财会管理专业知识,还需要懂得运用现代化的信息工具,提高工作效率,顺应时展的潮流。故此,财会管理人员自身要学会自觉学习,通过个人自学,加深对现代财会管理知识的灵活应用,以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

五、结语

综上所述,信息技术的出现,给传统财会管理工作带来了便捷、高效的同时,也给财会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所以必须要加强对财务会计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研究,不断创新,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推动企业财会管理事业的发展,使财会管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以促进企业稳定高效发展,进而提升企业在经济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李娟单位:四川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