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控制财务会计论文2篇

时间:2022-05-11 03:45:44

企业内部控制财务会计论文2篇

第一篇

1前言

企业财务会计中的内部控制主要是指企业管理层为了保证其经济资源的完整性、安全性及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准确性,所形成的一系列控制体系,内部控制也是每个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企业很容易受内外界各种各样的因素作用,而产生诸多的内部控制问题,从而影响内部控制的效果,为企业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合理性埋下隐患。因此,深入分析企业财务会计中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效对策加强优化处理,以提高内控效果,也是每个企业在经营管理中需注意的重点。

2企业财务会计中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分析

文章结合我国大中小企业的经营发展现状,总结出企业在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2.1创新思维能力缺乏

由于财务会计工作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效益,大多数企业对财务会计的开展都十分重视。虽然企业对财会工作有较高的重视度,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在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的观念科学、客观、合理。从现状来看,很多企业往往只重眼前利益和利润,忽略了长久的效益发展趋势,缺乏创新思维能力,只一味应用传统方式,对财务会计中内部控制工作严格、生硬管理,不懂变通,未能随着外部环境变化而时刻创新管理策略、方式。长此以往,不仅会加重财会人员的工作量,还会导致内部控制不合理,影响企业发展。

2.2内控制度落实度不够

企业虽然建立了比较完善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与政策,但没有将重点放在内部控制方面,且很多制度在实际工作中未能全面贯彻落实,导致财会管理制度形同虚设。由于企业财会制度落实度不够、相应制度不健全,从而影响了内部控制的有效性。

2.3外部监控不全面

很多企业虽已逐渐意识到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要性,但对外部环境的对企业财会工作的影响还未有足够的重视,这就导致企业缺乏完善、健全的外部监督机制,使得外部监控漏洞过多,甚至是导致企业内部财务人员与外部监督沆瀣一气、私相授受,对企业经济利益造成严重损害。

2.4岗位设置不合理

岗位设置不合理,也是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中比较突出的一类问题,不合理之处主要是指一人多岗的现象。企业财务会计工作量大、内容杂,但却未能设置相匹配、相符合的岗位,导致工作人员较少,不得已而一人身兼数职,难免会因压力太大而在工作中常出差错,影响企业内部控制的质量。

3企业财务会计中内部控制的加强策略

3.1提高创新思维能力

创新思维能力对企业经营发展起着尤为关键的作用,在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中,具有良好的创新能力,也能使内控工作越做越好,因此,提高企业内部控制的创新思维能力十分重要。首先,企业不应该固步自封,在内部控制工作中以提高竞争竞争力、降低成本等目标,不断引进和借鉴国内外先进技术与手段,持续质量改进,促进内部控制的效果。其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企业产品技术与服务中不断创新、优化,能够在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利润的同时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产品与服务。同时还需注意,企业在内部控制工作中发散思维,创新途径的过程中,需结合企业实情出发,不能盲目地效仿、推崇或照搬其他企业的手段,以免出现管理与实际不符、脱轨的问题。

3.2完善并落实内部控制制度

首先,企业领导层人员应该充分意识到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对规范内控工作的重要性,针对内控制度不健全的问题,及时完善与优化,保证内部控制制度的规范、严谨、详细,使其能对财务会计工作进行适当的约束,明确每位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其次,以财会制度、内控制度作为参考,并遵循"不相容职务相分离"的原则,对内部控制工作加强监督与管理,保证会计工作能够做到钱账分离、账实相符。再次,以内部控制制并作为主导,在此基础上,企业根据自身经营与发展特点,制定年度会计工作计划、财务预算制度、利润分配制度、成本管理制度等,由专人负责各项制度的落实工作,使财会人员能够严重按照计划与制度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内控效果。

3.3细化管理流程以加强内外监督

外部监督有较多漏洞,也是导致企业内部控制不理想的主要原因,总结认为,企业可通过细化管理流程,来加强内外监督,使内外监控能够互相牵制,徇私舞弊的行为发生。企业应该将财务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流程细化,并随着企业的发展趋势与外部变化不断调整优化,力求管理的精细化。同时加强内外部监控,通过内部多人负责,外部定期调整岗位等措施,完善优化企业内外部监督机制,使其能够起到相互制约、相互牵引的作用,以规避内外部人员同流合污的不良问题出现。

3.4合理分配员工岗位

财会工作中一人多岗的现象对企业长效发展极为不利,因此,合理分配员工岗位与责任也是目前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企业应该根据整体的管理情况与业务需求,对职位进行分配,尽量做到一人一岗制,以保证工作质量,减轻员工压力。若存在特殊情况,也可允许设置一人双岗、一人多岗,但要保证员工工作量合理,同时还需注意,一些岗位不可同时兼任,以免出现弄虚作假的行为。例如,某人员岗位设置为出纳,同时不能兼任档案保管、收费等工作,以防范工作中失误。此外,提高财会人员的综合素质,也是促进岗位分配合的途径之一,企业除了要引进专业人员外,还应该给现有工作人员提供进修机会,使其能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个人能力,从而胜任并做好内控工作。

4结语

现阶段发展中,我国各企业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已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相关企业应该提高重视,利用各种手段策略,持续质量改进与优化,提高内部控制质量,促进企业的长期盈利与长效发展。

作者:薛国红单位:南宁学院

第二篇

一、基于财务会计背景对企业内部控制工作的影响

财务会计环境是企业管理运行最重要的一种环境,企业财务会计的工作成效对企业的生存、发展产生着极大的影响,所以财务会计控制也应作为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对其给予重点关注,以在财务会计背景中有效开展企业内部控制工作,减轻财务会计对企业内部控制工作产生的不利影响[1]。财务会计对企业内部控制工作的影响主要包括:首先,财务人员对内部控制工作的执行产生着直接影响。财务会计是企业内部控制最主要的对象,企业在制定以及构建内部控制制度、体系的过程中都需要充分考虑财务人员的意见,内部控制工作也同样需要财务人员来执行。但在实际的企业内部控制工作之中,财务人员的作用却未充分发挥出来,极大的影响了企业内部控制工作的执行落实。其次,各项财务制度未落实到实处,影响了企业内部控制的效果。企业内部控制工作以及财务工作的实施都需要相应的规章制度做保障,但在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实际工作之中,各项规章制度执行力度不够的现象普遍存在,许多制度都只是流于形式,失去了制度本身的严肃性以及刚性,从而阻碍了企业财务工作的正常进行,影响了企业内部控制水平的不断提高[2]。再次,财务人员的会计工作缺乏强有力的监督从而影响到了企业内部控制工作总体水平的提升。财务会计相关工作离不开强有力的监督,但就目前财务会计的监督情况来看,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较为分散,财务会计监督制度的执行环境较差,财务会计人员之间的业务竞争不正当等问题普遍存在,这些问题的出现都对企业内部控制工作的执行、开展产生着极为不利的影响。

二、财务会计背景下提高企业内部控制工作质量的有效途径

1.进一步完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

企业内部控制工作的有序进行不仅受到外部因素的巨大影响,还与自身管理是否科学、合理有着直接的联系。企业只有建立起健全的内部控制体系,才能保证内部控制工作的正常开展,调动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使其对各项内部控制制度都积极有效的执行,从而确保内部控制工作实施的结果具有较强的积极性,进而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3]。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应做到有效、科学,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以及生产、经营、管理的特点。财务会计背景下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包括预算控制体系、会计系统的控制体系、财产控制体系以及结算控制体系等多方面的内容,对这些方面的内容都进行不断完善,才能保证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利于企业内部控制工作的正常开展。

2.明确企业内部人员的各项职责

企业的内部控制工作,不管是控制工作的有效开展,还是控制工作开展的目的,都和企业各项工作的效率紧密联系,只有提高了工作效率,才能提高企业内部控制工作的效率。而要更好的达到提高企业内部控制工作效率的目的,就要对企业内部人员的各项职责给予进一步明确,使每位员工都对自身的职责有明确的认识。企业管理者要对各项权利进行合理的协调,以保证内部控制工作的顺利进行。明确企业内部人员的各项职责就是要使员工对自身的岗位职责有清楚、明确的认识,并将自身的岗位职责积极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企业才能实现内部的有效控制,进而实现企业内部控制的目标。

3.提高财务会计人员内部控制的执行力度及执行效果

财务会计背景下,企业内部控制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财务人员,财务人员内部控制的执行力度及执行效果直接影响着企业内部控制工作的效果。财务会计是企业产生经营的关键,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每项资金的收入和支出都通过财务会计体现出来。企业通过对财务信息的审核能够较好的掌握自身的经营状,企业进行内部控制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控制财务信息的准确性以及真实性,因为只有真实、准确的财务信息才能较好的反应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为企业的投资决策提供参考依据[4]。要提高财务会计人员内部控制的执行力度及执行效果就要:对财务人员专业素质的提高给予高度重视;根据企业自身内部控制的需要制定相应的控制制度以保证内部控制工作的高效开展;建立完善的监管机制,以督促财务人员较好的执行内部控制制度。

三、结语

总而言之,财务会计是企业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财务会计控制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企业内部控制工作能否顺利进行,因此,各个企业应从财务会计背景出发,有效分析财务会计对企业内部控制工作的影响,并在财务会计背景下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提高企业内部控制的工作水平,以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内部环境。

作者:杨建单位:梅云南路桥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