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教学中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时间:2022-10-11 08:29:15

高中地理教学中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摘要:社会经济的发展,对教育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在新课改的要求下,对于学生的兴趣培养、自主学习有了明确的要求。实践证明,学生通过独立性的自主学习能够主动去分析问题、思考问题,进而提出问题,有助于他们对课程的深入了解。本文对新课程背景下,高中地理教学中学生自主能力的提升策略,进行了简要的探索。

关键词:高中地理;自主学习;教学

自主学习讲求的是让学生通过老师的指导和自我学习为目的的情况下,完成既定的学习目标,通过自学的过程,能够让学生更好的掌握和理解所学的内容,提高自我思考的能力。在高中地理教学中,自主学习的能力很重要,不仅能够使课堂效率得到提升,也能够减轻教师的教学压力,使学生的学习氛围更加轻松化,有助于他们对高中地理课程产生浓厚的兴趣。现代高中课堂要摒弃传统课堂教学的模式,从死板的课堂中走出来,让学生真正地放飞自我、放飞心灵。在高中地理课程中要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目前新课改下最提倡的教学方式,因为只有在对某一门科目感兴趣的情况下才能够去认识这门功课,学习相关的知识。任何情况下,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所以培养他们对高中地理知识的兴趣,就能够轻松让学生学习这门课程。高中地理课程相比于其他课程来说,内容和知识点都存在一定的抽象性,学生理解和记忆有一定难度,如果教师在教学过程再不能够通过一些轻松有效的教学方式去改变现状,就会严重地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产生厌学情绪,教学就会变的适得其反。要通过改善教学方式,使学生才能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主动去学习。例如,在学习“地球的运动”这一课程时,教师可以通过播放视频或者是通过模型等工具进行演示,就能够很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2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地图是地理学科中一项重要知识点,学生在学习课程中把理论知识与地图想结合起来学习地理会使知识变得简单易掌握。通过对地图的学习,地理知识点可以很直观的反映到地图上,地理知识在地图上变得立体化、更直观,可以让学生发散思维。教学工作者应该在教学中,教会学生认识地图的同时也应该让学生同时掌握绘图填图能力,通过地图去学习不同地区的地理地貌特点。有些抽象的知识面,很难用文字去表述,但是可以通过地图简单又直观的表述出来,由此可见,地图在地理学习中重要的作用。这就需要教育工作者着重的培养学生的识图绘图能力,让地图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例如,在学到“中国的地理概况”时,就可以让学生去绘制中国各个行政区划,以此加深他们印象。

3剖析地理原理,指导学法

当代教育对教学工作不断的改革中,对教育工作者、学习者也提出不同的要求,传统课堂教学已经无法满足现阶段的教育需求,教育方式由讲解式教学变为自主学习为主导,教育工作者做引导工作的教学方式。自主学习并不是由学生自己去学习知识,而是由教师制定学习的大框架,由浅入深引导学生去自主学习,提高学生自己的自学能力和思考能力。通过这样不断的探索及与学生及时有效的沟通,不断地改进教学方式,让学生更扎实地掌握地理知识,理解地理知识。一切事物都是有规律可寻,地理这门学科很多知识都是有一定的规律,例如在讲到“气候的类型”、“时区的划分”的变化等,正确引导学生去积极寻找地理这门学科中知识点的规律,可以减轻学生学习负担的同时也能使学生更容易接受知识,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在寻找学习规律的同时也应该引导他们去学习如何去总结所学的知识点,通过总结知识点过程对知识进行归纳发现知识难点、学习难点,寻找更好的学习方法,让学生的学习思维更活跃,自主学习能力得到提高。

4启发思维方式

地理课程是一门比较实用的课程,很多知识是我们日后生活和工作中可以运用到的,因此就需要学生对这一课程进行深度的理解和记忆,并通过学习进行有意识的思考。地理学科的学习应该发散思维不能局限于课本上的教学内容,要从多方面、多途径去学习,弥补课本上知识的不足与落后。这样就需要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培养自身的思维方式、思维品质,摆脱传统学习方式的束缚,运用科学的学习方式去学习,使学习变的事半功倍。例如,在讲到“气压带和风带”时,就要引导学生去思考南北半球之间联系和差别,以此让他们对这一知识点有一个发散性的思维。

5整合、建立地理结构

在不断的接受新知识的同时,学生要注重新旧知识的整合。地理这门学科随着时间的变化知识也在不断的更新,这就需要教学工作者及时的对学生进行引导,让学生快速的学习到新的知识,但不能忽略旧的知识,新旧知识的整合才可以真正学到知识。所有新的知识都是通过旧知识的基础上去学习,学生应该掌握如何去整合知识的能力。

在将来运用知识时有了扎实的理论基础。例如,在学习“人口变化”之而已课程时,就要让学生了解近些年代人口发展状况,以及最新的人口发展状况,以此来更全面的了解和认识中国的人口发展情况。教育根本的目的就是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高中地理教学不仅要培养学生对地理知识的认知,也要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课内课外让学生主动去学习地理知识,通过不断的学习让学生产生自信心,学以致用,让学生提高对地理学习的兴趣,从而更好的应用于日常生活。

参考文献:

[1]何晓艳.如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J].教育教学论坛,2014,(16):106-107.

[2]王晓丽.浅谈高中地理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J].学周刊,2015,(08):113.

作者:邵俊显 单位:淮北实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