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物理教学中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时间:2022-10-11 08:24:01

如何在物理教学中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摘要:物理课本上的知识与我们生活实际的联系越来越密切,怎样让学生真正理解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如何在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呢?本文提出应该根据每个学生特点,采用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在实际教学中让学生通过主动学习、团队合作,调动学生的课堂兴趣,拓宽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主动地学习,逐步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关键词:因材施教;中职物理;教学方法;激活;课堂拓展空间

现在物理课本上的知识与生活实际的联系越来越密切,教师在课堂上仅能讲解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学生要真正理解这些知识,还需要在课后加以认真学习与实践。但在实际教学中,大部分学生仅限于课堂上的学习,课下很少有再学习的,基本上没有自己主动学习的能力,认为学习就是给老师学的。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特点,采取多种多样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让学生能够在教师的指导和帮助下进行主动、有效的学习。学生只有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才能自己主动地去学习。如何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点做起。

一、在教学中做到因材施教,提高学生学习知识的兴趣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根据所教授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和学习物理的兴趣。特别是职业教育的学生相对来说基础薄弱,习惯养成和普通高中学生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动地获得知识的能力不足。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鼓励学生积极开动脑筋,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并且要逐步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日常学习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教师要留给学生充分的独立思考、独立钻研的空间。总之教师的责任是教会学生学习,而不是代替学生学习。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特殊的个性,都需要尊重、信任。教师要相信每个学生都有自我发展的需要,要信任学生,通过多种平台给学生提供自我展现的机会,提高学生的自信,让他们逐步形成自主学习的习惯。要重视学生之间存在的客观差距,教师要千方百计地在教学中实现教学目标,同时让学生自己积极主动地思考,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加深对学习知识的理解,使独立学习能力得到提高。在教学新知识时,教师要联系实际,使学生们认识到所学知识是与生活实际的密切联系,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

二、改进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物理是一门与生活密切联系的科学。所以,在具体教学活动中,要采取多种教学手段,使学生逐步形成正确的思维方式,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教师要让学生必须学好所学内容,同时让学生增加课外学习的机会,让学生在学习上有更多的选择性。笔者认为一个教师的教学方法对学生的影响最大,教师应当将多种教学方法并用,根据物理这门课的具体特点及教学内容选择相应的教学方法。

1.引导探究

教师对学生加以指导,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大脑去独立思考,不断从物理变化的客观规律中找出规律。如在讲蜡烛成像时,笔者先讲解实验的步骤,然后让学生们根据实验的步骤一步一步来做实验,同时对于出现的现象加以判断并记录下相关数据,最后再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对每一组数据加以分析与整理,从而得到蜡烛成像的规律。这样学生在实际操作中既掌握了知识,同时也提高了对物理知识的学习兴趣。

2.讨论式

根据教学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教师有针对性地提出分析、处理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引导学生敢于质疑、善于质疑,自觉主动讨论,在辩论中对知识的理解有进一步的提升,思维能力有提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有进一步的提升。如在讲功率、有用功、无用功时,笔者让学生自己讨论。笔者指导,最后让学生得出结论。这样的学习,使学生对所学知识掌握更深刻,而且还培养了学生之间合作学习的能力。

3.分层次教学

班级内学生的水平参差不齐,情况不同,这就促使教师在教学中要具有针对性,做到有的放矢,根据学生不同的层次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给学生布置作业时要有弹性,交给学生选择权,这样既有利于学有余力的学生拔尖成长,同时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也不至于产生厌学情绪,不会产生过大心理负担,有利于学生的全面成长。4.学生走上讲台,让他们在“教”中参与在原来的教学方法中,一般采取的都是老师讲、学生听。老师说什么,学生就做什么。老师不能走入学生中间,和学生双边交流少。基本是一种灌输式、填鸭式的教育,学生与老师之间存在着距离。课堂气氛沉闷、压抑,学生学习主动性不足,容易使学生产生厌学情绪,不利于学生成长。教师必须真正放下架子,发扬民主,走到学生中间,让学生自主参与。有些物理概念理解起来比较困难,先让学生自己讲,教师再找出学生理解的误区,加以讲解,这样效果会更好。

三、激活课堂,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当今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经济日见分明,在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背景下,学生已不是一张白纸,他们具有一定的生活经验和阅历,接受信息的渠道不再单一,非常复杂;他们不再是被动地学习知识,而是强调自主学习,主动参与意识增强。教师也要在教学中做到与时俱进,要根据当下学生的特点主动地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特别是在课堂教学中,要充分利用好这一教学平台,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主动参与,从而真正实现提高学生自身素质、实现教育的目的。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应做到以下几点。

1.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创造良好的自主学习氛围在教学中,教师要理解和尊重学生,要尊重学生差异,要关心爱护学生,态度要和蔼亲切,语言要有富有感染力。在总体可控的情况下,在课堂教学中要放下老师架子,改变教学方法,给学生充足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主动参与,积极发言和讨论。要运用新型的教学方法,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角,成为自主学习的主力军。比如在讲授欧姆定律时,要把教学仪器交给学生,把实验交给学生,把课堂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创造一种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让学生感觉到信任。学生能够自主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且可以通过自己的具体行为去验证,这样就可以通过实验得到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既拓宽了学生的知识视野,又达到了教师的教学目的。

2.设立不同的教学情景,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欲望“兴趣是实现教学目的的重要途径之一。”在学习上,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能让人在知识的探索中产生无穷无尽的动力,并且乐此不疲,能够通过不断的实践达到自己的目的,从而获得成功。所以,兴趣能激发人的潜力,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实现自我价值,从而获得满足感。在教学中,教师要认真备课、备好课,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设置不同的教学情景,设立情景的目的是引起学生注意,激发学生兴趣,使学生产生自主学习的欲望。创设情境的方法有很多,如在讲一个规律时,教师可以将这个物理规律的发现过程向学生介绍一下,提高学生的兴趣。物理知识的应用非常广泛,已经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教师在讲授知识时要多和日常生活联系,这样就能够让深奥的知识变得浅显易懂。生活中应用的很多物品都用到了物理知识,要通过不同的情景让学生们去感受,如楼上的避雷针和避雷线就是巧妙地利用了雷电的原理。再比如自行车的轮胎为什么用橡胶,轮胎为什么做成圆形,人为什么能够行走,人为什么能够看到物体等,看似平常的现象无一不蕴含着丰富的物理知识。在讲电阻这节课时,在电脑上连线,通过测电压与电流,从而得到电阻是多少,通过这样的教学,既使学生学会了如何来量电阻为做实验做准备,同时还活跃了课上的气氛,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物理的兴趣。

四、培养学生的课堂外学习能力,进一步拓宽学生的自主学习空间

物理原理是对自然现象内在本质、原理的抽象总结,物理来源于生活,而又服务于生活,“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是现代物理教学的基本理念,也是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物理知识的一个重要手段。在中学物理所讲授的课程中,很多知识都与实际生活密不可分,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做这方面的研究,让学生能够主动感知外面世界,然后和物理知识相联系。这样有利于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学生运用所学到的知识去解决日常生活现象。

在物理教学中,中学老师应始终明白自己的责任,一切以学生为中心,通过不同途径积极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一切应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行为出发去组织物理教学。通过这样的教学实践,使物理课堂教学充满生机,使学生畅游在知识的海洋,感受科学的奥秘,每天将受益无穷,甚至获益终身,那将是一名人民教师最大的幸福。

参考文献:

[1]王雷.因材施教的教育艺术[M].长春: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

[2]伊丽莎白•布鲁瑞克斯,莫尼克•麦基.好老师因材施教的12个方法[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10.

作者:王士营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