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素养高职英语自主学习方法

时间:2022-09-25 09:07:40

茶文化素养高职英语自主学习方法

摘要:随着现阶段高职教育机制发展日益迅猛,为适应时展的实质性需求,依托网络途径的英语教学机制日益被师生所认可,并且广泛应用于整个高校教学活动之中。结合茶文化素养的价值内涵看,其中所包含和传递的,不仅是一种人文思维,更是一种精神理念,尤其在网络时代的今天,探索教学活动的开放性,注重人才培养的系统化和机制性,都让高职学生学习英语知识,激发多种素养培养与提升成为必然可能。

关键词:茶文化素养;高职英语;网络自主;学习方法;文化启迪

在教学活动全面创新过程中,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与角色属性也出现了相应变化。老师自身更多成为教学活动的引导者与服务者,其需要引导和指引学生反思和理解整个学习过程,通过制定完善、个性化的学习方案,从而真正意义上理解英语学习内容。

1高职英语网络自主学习中融入茶文化素养培养的可行性分析

在高职英语网络自主学习活动创新进程中,茶文化素养中所诠释的独特人文特性和审美理念,恰恰是当前高职英语教学活动创新发展进程中的本质所在,尤其是茶文化素养本身所诠释和表达的就是一种独特的审美理念,因此,融入茶文化素养这一元素,极具教学实施的可行性。当然,对于学生而言,其需要借助互联网的便捷性和开放性,依据自身的兴趣爱好,探究自身感兴趣的学习内容,通过丰富教学认知,进而实现高职英语网络自主学习的最佳效果。对于高职英语网络自主学习来说,其中不仅需要丰富教学内容,同时也要注重诠释茶文化素养的精神理念和人文内涵。因此,在高职英语网络自主学习活动实施进程中,要立足茶文化素养培养的人文优势和价值启迪,立足学生培养的自主意识,通过优化教学机制,从而推进高职英语网络自主学习过程中的教学创新与优化。人文素养是高职英语教学活动的内在基因,在高职英语教学过程中,想要实现理想的教学效果,就必须从文化视角出发,通过发挥茶文化素养的人文属性,从而真正意义上发挥文化对学生的驱动力和影响力。只有发挥文化、精神等诸多元素对高职英语教学活动的实质性影响,才能实现该高职英语网络自主教育活动的最佳效果。

2基于茶文化素养的高职英语网络自主学习要求分析

对于高职学生来说,其英语基础相对较为薄弱,加上学习习惯的相对较差,如何让学生在借助网络进行自主学习过程中,就需要从学生学习兴趣出发,通过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价值认知,从而获得积极主动的情感认知和价值体验。

2.1立足茶文化素养的价值内涵——激发学生人文素养

结合茶文化素养的价值内涵看,其中所包含的主动性和启迪性,加上整个茶文化素养中所包含内容的精神思维,实际上都是当前学生成长过程中所需要的重要内容。结合高职英语教学活动的实施诉求看,想要实现网络自主学习的最佳效果,就必须充分立足茶文化素养的文化内涵,引导学生形成必要的文化认知,真正有效创新高职英语教育体系。当然,无论是茶文化素养的价值内涵,还是其中所诠释的精神理念,从本质上看,都是人文意识的诠释与独立表达。因此,在茶文化素养融入高职英语网络自主学习过程中,需要从学生审美理念培养出发,引导学生以人文感知、精神启迪等综合视角出发,通过人文能力的有效塑造,从而实现高职英语网络自主学习的最佳效果。

2.2提升学生对自主学习的价值认知———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结合英语自主学习的定义及内涵看,其中主要指的是学习者本人从设置学习目标、教学进度制定,乃至学习策略的筛选和优化,当然学生自身也要注重对学习结果进行系统化评价和个人反省。在自主学习过程中,无论是教学内容的选择,还是教学过程的完善制定等等,都由学生自主决定、自主把控。当然,在这一系列过程中,其关键在于培养学生形成对英语学习的足够兴趣和信心。

3茶文化素养的价值内涵探究

我国有着历史悠久的茶文化机制,从先秦时期至今,茶文化体系的内涵日趋成熟,尤其是从最初的物质应用,尤其是药用和祭祀应用到今天的文化体系和精神理念,茶文化在不断融入的基础上,通过系统化的创新与优化,实现了整个文化机制的本质化诠释与优化。随着茶元素的价值日益被大众所认可,饮茶已经成为重要的生活习惯。在饮茶活动日益精细化、成熟化,因此,其中所需要的不仅是良好的环境,也要有静的心态思维。茶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体系中极其重要的文化素材,无论是具体的文化理念,还是价值情感思维,以及人文认知等等诸多内容,都是茶文化体系展现的内在基因,因此,在当前高职英语网络自主学习过程中,不仅要充分注重发挥网络资源的价值,同时更要为学生学习英语知识探究到合适的精神启发,进而实现对学生自主学习思维的有效培养。

4基于茶文化素养的高职英语网络自主学习方法构建策略

在茶文化素养中,也集中诠释了文化体系的多样性、内涵化,这为学生积极主动参与自主英语学习,激发学生的创造性与参与性提供了实质性帮助。从学生自身的学习接受状况看,网络教学资源中所包含的丰富教学内容和独立的人文审美情感,都能够让学生从多样化的网络学习资源中选择自身感兴趣的教学内容,从而就使得文化素养培养与学习活动两者实现深度融合变得极其可行。通过充分发挥高职英语网络自主学习优势,将为高职学生英语知识学习和实践技能提升提供实质性帮助。在信息网络建设日益成熟的今天,高职英语网络自主学习机制日益完善,各个高职院校都开始探索英语网络自主学习,通过充分利用网络自主学习的资源多样性和环境开放性,从而构建大学生英语自主学习的优势机制。首先,网络自主学习能够与传统教学活动的形式之间有着极大的互补性,在传统的高职英语教学活动中,其更多关注的是阅读教育、翻译教学等等,教学的重点放在了语言知识教育和技巧的讲解传输之上,因此,学生自身的锻炼机会较少。与传统教学活动所不同的是,使用网络自主学习这一教学途径,其能够让学生在听说读写等各个方面都有重要提升,从而完善补充传统英语教学活动中的教学不足。

结合茶文化素养的价值内涵看,其中所包含的人文理念和价值思维,都反映出融合才能造就文化最大价值。其次,网络自主学习能够丰富与优化教学内容,并且构建生动形象的教学课程。实际上,英语教学更多是一门实践特色浓厚,理论教学与实践应用并重的教学活动。因此,只有注重创新教学和实践教学,才能真正意义上提升教学价值。针对高职学生英语学习来说,通过充分发挥网络资源的教学优势,才能实现英语教学的实践与应用。茶文化素养的本质在于创新,完善的创新思维和创造意识是该文化的精髓和核心,在高职英语网络自主学习过程中,需要学生具备的重要思维和精神就是创新思维、创造意识,这是茶文化素养的价值,更是真正理解和融入网络自主学习活动的关键与本质。最后,网络自主教学过程中,其不再受传统地域和时间上的限制。特别是在借助网络进行学习过程中,学生可以结合个人兴趣来选取学习知识,对于茶文化素养来说,其中有很多描述茶文化体系的素材内容,比如彼得•莫妥(PeterMotte)所创作的(APoeminPraiseofTea),这些经典的英语作品中,不仅包含了丰富多样化的人文内涵,同时也为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激发提供了重要支撑。

5结语

在网络时代的今天,学生学习与培养已经不再是单一的教学活动,尤其是借助网络,能够引导学生自主参与学习活动。当然,对于高职学生学习英语活动来说,学生自身的学习习惯相对较差,加上学生积极性不足,因此,想要真正意义上实现高职英语网络自主学习创新,就需要充分注重发挥茶文化素养的应用价值,通过注重融入人文思维,激发学生自身的创造性和创新意识,从而实现高职学生的知识学习与技能提升。

参考文献

[1]ToniaCrawford;PeterRoger.Theinternationalistconsequencesofempoweringdiscourseininterculturalpatienteducation[J].PatientEducationandCounseling,2016,(06):211-212.

[2]尹祥凤;罗凌云;郑四海.非英语专业本科生大学英语课程课外学习策略研究———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学与文化类大学英语通识课程为例[J].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3):128-129.

[3]谢争艳;张向阳;汤金春.农业院校英语专业生存之道:立足英语文学———由国内英语文学课程边缘化和剑桥大学纯文学课程设置反差引发的思考[J].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05):181-183.

作者:周健美 单位: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