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现状及影响

时间:2022-04-10 04:47:14

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现状及影响

摘要:伴随着当今社会科学技术生产力的迅猛发展,对工科高等院校的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学教育不能再只是满足课堂书本知识的传授,更要让每位学生拥有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来适应多变的社会。本文以西安某高校在校大学生为研究对象,总结分析了当今工科高等院校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现状及其影响因素。

关键词:工科高等院校;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影响因素

在当今时代背景和形势下,工科高等院校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是一项必要和紧迫的课题。21世纪是信息的社会、是网络的时代,知识的更新周期越来越短,作为信息型社会人才队伍的主力军,面对就业压力及知识的迅速老化,高等院校的学生必须拥有独立的学习能力,以便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大学的管理自由、轻松,自主学习成为了大学生主要的学习方式。自主学习是与传统的被动接受学习相对应的一种现代化学习方式,即学生通过独立的分析、探索、实践、质疑、创造等方法来实现学习目标。以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学生自己做主,不受别人支配,不受外界干扰,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自主性学习强调学习者自由、独立、个性的学习,是一种积极主动的学习行为方式。然而,目前大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现状确实令人堪忧,绝大多数学生没有自主的学习方法,甚至部分学生出现了厌学等情况,培养提高大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这一任务迫在眉睫。

一、工科高等院校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现状

在大学自由的学习环境下,少了老师的逼迫,摆脱了高中课堂上“填鸭式”的教学方法,这让很多习惯被动学习的学生瞬间失去了学习的目标,不知道怎样安排大量的课余时间,很容易迷失方向。很多中国大学生进入大学后越来越迷茫,一下子从高考的强压下解脱,很多人变得飘飘然。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60分万岁!”成为了大学生的口号,60分成了大部分人的最终目标。因此很多人开始荒废学业:1.上课不听讲,不做笔记,课后不复习,抄袭作业。2.更有人沉迷于游戏开始逃课,慢慢的越来越放纵自己,对学校制定的各种奖罚措施无动于衷,没有求知欲,没有抱负,没有理想。3.还有一部分学生习惯了高中老师随问随在的学习方式,而对大学这种教师上课来下课走的授课方法感到苦恼,与教师对话时间减少,疑难问题得不到及时解答,十几个课时下来便因无法听懂授课内容而失去信心,自暴自弃。

二、影响工科高等院校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因素

(一)自身因素。作为一名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还是要靠自己,学校、老师都只是协作者。目前,从自身来讲,工科高等院校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缺乏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对所学专业缺乏兴趣高考报志愿有服从调剂一栏,这就意味着一部分学生会通过调剂到自己不喜欢或不擅长的专业,导致很多学生不知所措,从而失去学习兴趣;当然还有填报志愿时对专业的了解度不高,仅仅是按照网络的简单介绍来选报,真正学习后现实与理想的巨大差别也会让很多人感到枯燥乏味,学习情绪不高。2.存在惰性高等院校的学生经历了高考万人争过独木桥的压力进入到大学后,开始放慢脚步,适应节奏缓慢的学习生活,最终无限度的纵容自己,在慢节奏的情况下产生拖延症,久而久之,变得颓废、堕落,失去目标。没有了高中老师整天跟在后边要作业的紧迫感,很多学生开始不认真完成作业,甚至抄袭现象愈发严重。3.自主学习能力不足对中国学生来讲,可能从小大部分人接受的就是传统的接受学习,很多学生对课本、老师、父母产生了很严重的依赖心理。进入大学,对于学习计划的制定没有清晰地认识,因此对大学学习失去了目标,不知道该学什么,不知道上大学的目的是什么。4.不会合理利用网络资源现在是网络的时代,但是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讲,计算机只是用来看电影、打游戏、聊天的一个工具,很少有人用它学习。不会合理利用网络资源,而且还让它占据了很多学习时间。(二)学校因素。1.学校整体学习风气的影响一个学校的学习环境对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有着一定的影响。学校没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宿舍管理较松,很多学生夜不归宿,这些都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当然,如果学校不强调自主学习的重要性,不给学生留够充分的自主学习时间,这也会影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2.学校教师教学观念的影响迫于大学课时少、任务重的压力,很多老师不得已选择“满堂灌”的方式,与学生互动少,这种模式的教学失去了学生的主体地位,阻碍了学生自主学习、探索能力的发展。3.学校宿舍环境的影响大学校园里,很多宿舍离自习室、图书馆较远,加之宿舍也不能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因此很多学生放弃了上自习。(三)社会因素。根据网络数据显示,当前毕业的大学生越来越多,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因此社会也对大学生的定义产生了新的变化,所谓大学生,不过是高素质的劳动人才。这让很多学生对大学的意义产生了严重怀疑,从而淡化了大学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对于工科高等院校来讲,大部分专业由于就业条件的限制要求,很多女生不好找工作,这也是影响工科高等院校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一个重要因素。

三、结语

综上所述,工科高等院校学生应将提高自主学习能力这一目标尽快提上日程。作为在校大学生,应该主动去适应大学生活的不同,尽快制定目标,并做出努力。学校应该鼓励学生培养独立精神和合作精神,减少学生对老师和课堂的依赖,加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从而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

参考文献:

[1]李红艳,刘蓉.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影响因素及其培养途径[J].新校园:上旬,2017(6):150-151.

[2]任秀华,陆桂芝,王晓丹.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影响因素及其培养途径[J].教书育人:高教论坛,2016(6):76-77.

[3]任秀华,王晓丹,栾敏.信息时代大学生自主学习的现状及影响因素的调查研究[J].黑龙江教育:理论与实践,2016(Z1):12-13.

[4]王田.大学生自主学习的现状及影响因素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4.

[5]孙嘉每.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现状、问题与改进[D].首都师范大学,2014.

[6]曹丽颖.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基于LISREL模型的分析[J].河北农业大学学报:农林教育版,2014,16(1):22-24+29.

[7]张文生,唐庆菊.影响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因素探析[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13(10):29-30.

作者:王亚茹 单位:西安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