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信息技术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时间:2022-02-24 08:37:58

初中信息技术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叶圣陶先生认为,“在课堂里教,最终的目的在于不教,使学生养成这样一种能力,不需要老师教,自己就能阅读。”这里强调的就是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就是受教育者运用已有的知识、能力,独立地获取新知识、新技能。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是新课程改革的要求,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终身学习的需要。初中生思维活跃,但在独立性、自主性、自律性等非智力因素方面还很不成熟,具体表现就是不能自觉预习复习,坐不住,不能自觉作业、自觉学习,思维能力和自控能力也需要教师去努力培养。创设问题情境,激励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能使学生在愉悦的气氛中学习,唤起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是教学成功的关键。

为了在上课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们可以把问题置于一个个情景中,使学生在特定的情景中自觉地进入解决问题的轨道,给学生强大的自主学习的动力。例如,初二学习形状补间动画时,教师播放刘谦在2009年春节晚会上表演的一段魔术。学生兴致勃勃地观看着,然后教师提出问题,“现在我也想变一下魔术,想把不受欢迎的小老鼠变成可爱的小笨熊,试试这个魔术能不能成功?”学生带着一份好奇心、一份疑问,带着帮教师解决问题的一份责任心愉快地去探究,这样,学生就自觉地进入知识学习的轨道。这个情景设计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了学习的主动性,培养了自主学习的能力。在学习网站超链接时,教师让学生打开自己制作好的首页,问学生通过首页能不能浏览到第二个页面去,学生尝试后发现不能。打开教师制作的同样的首页,点击ENTER图标后能跳转到第二个页面,学生很惊讶,“为什么我的能链接到下一个页面而你们的不能呢?我们平时上网为什么能快速地浏览到下一个页面?你们想不想将自己制作的网页也能在浏览时快速跳转呢?今天这节课就请你们给自己制作的网页实现这个功能。”

带着这些问题,学生主动愉悦地、积极地去自主尝试、探究,问题很快就会迎刃而解了。课堂上大胆放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应要求学生独立思考、大胆尝试新知。凡是学生能通过自己的阅读获得的知识,就让学生通过阅读、讨论来获得,凡是学生能动手自主完成的操作,就让学生独立完成操作。针对教学重点、难点知识,教师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先自己设疑、质疑和讨论,当大部分学生都碰到的不懂的地方时,教师再进行点拨引导、演示讲解。教师要在课堂上尽量给学生多一点思考时间,多一点活动余地,多一点表现自己的机会,多一点尝试成功的欢乐,让学生自始至终参与知识形成的过程。例如,在讲授“制作网站首页”时,由于Frontpage与Word、Excel同属于office软件,且界面风格相似,在输入文字、对文字进行字体字号颜色的设置、插入图片、文字的排版等方面可由学生迁移已有的Word操作方法来自主完成,教师只是巡视和个别辅导,起指导者的作用。在新授插入水平线、设置背景图片和音乐这些操作时,虽然没有前面的知识作铺垫,但书本上给出了具体的操作方法,也应要求学生根据书本上操作步骤自主完成,不会的地方可向教师或小组成员请求帮助。针对网页标题书本上用的是普通的文字,我们可以鼓励学生思考能不能用艺术字或其他字体,放手让学生动手去尝试和操作。事实表明,学生均能独立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成功的案例实践说明,教师要为学生创设展示自己的时间与空间,营造和谐宽松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在体验成功的过程中自主学习,在民主和谐的氛围中获取知识,逐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因特网是世界上最大的知识库、资源库,拥有最丰富的信息资源,这些知识库和资源库是按照符合人类联想思维特点的超文本结构组织起来的,因而特别适合学生进行“自主发现、自主探究”式学习。例如,在讲到从因特网上获取信息一课时,学生普遍掌握了关键字搜索这一方法后,可提问学生,“怎样正确、精确地搜索到结果,按关键字搜索有什么技巧?”然后让学生利用刚学会的搜索方法到网上去找答案,小组合作将搜索到的答案归类整理,全班交流,得出搜索技巧,学生再根据这些整理出的搜索技巧来尝试,发现和以前的搜索相比,正确、精确多了,大大提高了搜索结果的精确度,时间也大大地缩短了。有了网络,学生遇到问题时可以不立即向教师请教,而是自己通过网络搜索想办法解决,实在解决不了,再向教师请教,这不仅有利于学生的个体发展,还能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激发创造性,使学生在自主学习、创新思维中完成学习任务,成为驾驭知识的主人。

自主学习在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以及挖掘和发挥学生潜能方面优势明显,但对自我控制能力较差的初中生来说,也会带来消极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对自主学习过程进行良好的调控,保证自主学习的效果。自主学习是新时期教育改革的发展和完善,不是对以往教育的全盘否定,而是最大限度的扬弃。自主学习的信息技术课堂是以积极创设教学情境,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以思维为核心,以任务驱动为主线的全面优化的课堂教学,能更好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作者:顾琴芳 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合兴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