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论文

时间:2022-01-10 10:38:52

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论文

摘要:本文主要从培养英语学习兴趣、强化自主学习思维训练等方面探讨了高中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途径。以期为广大高中生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高中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途径

随着教育体制的不断完善,新课程明确要求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应注重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并通过学习培养思维能力、交往能力、想象能力,进而促使自身全面发展。为此,在具体学习过程中,高中生需要掌握一定的学习技巧,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科学正确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关注自身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的培养,从而实现提高英语学习效率和质量。

1培养英语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习英语的一种内部动因,是提高英语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关键要素,是一种自觉能动性的心理状态。在多数情况下,学生自身动机不足,且对自身能力持怀疑心态,甚至会对英语产生畏惧、厌学心理,究其原因是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不高。针对这一问题,要想培养英语自主学习能力,首要条件是培养自身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从而激发英语学习热情,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学习目标和学习方案,联系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对英语展开自主学习。也可以在学习过程中联系名人刻苦自学外语成才的感人事迹树立正确的学习心态,从而在提高英语学习兴趣的同时培养自主学习意识。比如在学习“TheOlympicGames”时,学生可以自觉搜集奥运会比赛项目名称的英语表达方式以及相关知识。这样既可以激发英语学习兴趣,又可以加深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实现更深层次理解课文意义的目的。再比如高中英语对学生在高中三年掌握的词汇量有明确规定,要求学生三年后的词汇量力争达到5000个左右。[1]词汇学习是一件潜移默化的过程,需要学生掌握一定的学习技巧才能实现全面掌握词汇知识的目标。为此,学生除了在课堂学习中加强对词汇的理解和记忆之外,还可以通过课文阅读实现目标。在选择课外读物的时候,学生应选择自身较为感兴趣的课外读物,这样可以在扩宽视野的同时提高英语词汇学习兴趣。比如《二十一世纪中学生英文报》、《新概念英语》、《新综合英语》等。通过实践,激发自身英语学习兴趣、培养英语自主学习能力。

2强化自主学习思维训练

在高中英语学习过程中,培养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有效途径为强化思维训练。在日常学习中,学生需要充分利用各个器官,实现听、说、读、写的全面发展。除了训练发散思维之外,还需要训练聚合思维和自觉思维,实现开发自主学习思维强能的目的。要营造这一氛围,学生需要立足于课文内容,大胆质疑问难,进而启发自己运用旧知识来探索新知识。并结合自身学习实际情况设置问题,与教师、同学一起探讨问题,进而培养自主探究意识。除了在课堂学习中吸收知识之外,还可以通过网络途径搜集、查阅资料,实现提高信息获取和处理能力。此外,培养良好的语言情景和语用情景可以促使学生自身创新思维的发展。比如在写作课上,学生除了了解课文内容之外,还可以通过扩写课文、续写文章结尾、看图作文等方式实现提高英语写作能力。并在写作过程中,主动吸收有用的知识点,利用语音、句子和词汇等素材中已有的信息自上而下(bottom-up)的译码处理,站在背景材料角度,结合自己所掌握的经验知识,进行自上而下(top-down)理解和分析。[2]例如,针对课文“TheNecklace”,当教师问:“WhydidMathildelookolderthanheragewhenshemetJeannetenyearslater?”时,由于这一题没有现成大答案。学生之间可以通过相互讨论的方式对自己所听到的各句子所表达的分散信息进行整合,并从中找出正确的答案。这是一种种bottom-upprocess,学生在发掘思维潜能的同时可以培养英语自主学习能力。

3关注自身情感,鼓励自主

积极的情感是学好英语的关键因子,是培养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要素之一。比如在高中英语学习过程中,学生在掌握一定数量的词汇、写好一篇作文、完成测试之后,可以不时地使用Goodjob,Wonderful,Excellent,OK,Verygood等鼓励性话语鼓励自己,这样可以培养“敢学”、“敢说”的意识,并构建学习信心。这样既可以增强学生自身成就感,又可以激发学习动机和热情,从而实现提高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目标。

4结语

在高中英语学习过程中,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的培养是一个持续、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这一目标的实现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学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掌握科学的学习技巧,充分发挥思维想象力和创新力,在学习中不断总结经验、探索高校学习方法。并关注自身情感因素,采用积极、正面的语言鼓励自主,这样才可以增强对英语学习的信心,进而起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参考文献:

[1]刘炜.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途径[J].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报(基础英语教育),2016(03):11~15.

[2]明柳.论高中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科技信息,2012(11):294,290.

作者:王馨康 单位: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