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学习及引导策略探讨

时间:2022-11-28 09:49:37

自主学习及引导策略探讨

【摘要】针对自主学习课程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作总结归纳,对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存在的自主学习意识薄弱、目标模糊、新媒体知识欠缺、网络资源鉴别能力不足、缺乏有效资源等问题进行探究并分析成因,根据分析的成因进行引导策略的探讨,从而正确引导学生开展有效的自主学习,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克服自主学习的困难,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

【关键词】自主学习;问题;成因;引导策略

大数据时代,对于大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且学生自身也要培养终身自主学习的能力,因此,怎样培养大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已经成为高等教育最基本的内容之一,同时也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环节[1]。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遇到很多学生不知该如何进行自主学习,从而迷茫甚至放弃自主学习,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还是按照传统的讲授法组织教学,达不到实际的自主学习的目标。下面将分析和探讨存在的问题和成因,并提出相应的引导策略。

1自主学习活动中存在的问题

1.1大学生自主学习意识薄弱美国心理学家罗杰斯认为有意义学习要求学习者完全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学习动力是来自内部的,学习是主动去探索、发现知识的过程[1]。如今大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由于缺乏主动的自主学习意识而导致自主学习效率低下。1.2大学生自主学习的目标模糊多数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的学习动力不足是源自于学习目标的模糊,学习没有目的和计划,没有系统的规划学习目标,导致被动式接受知识,甚至等待老师手把手传授知识、布置学习任务,无法做到合理的规划学习导致自主学习效率下降。1.3大学生新媒体知识的欠缺新媒体作为大数据时代的新型学习资源,是现代自主学习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学习手段,但是由于多数同学认识不足,不能准确把握其内容丰富、检索快捷、全球传播和互动性四大主要特征[1],导致其习惯运动传统媒体进行自主学习而忽略了新媒体的优势。1.4大学生对学习资源的鉴别能力不足在海量资源充斥大数据环境的背景下,大学生缺乏对身心健康有害的不良信息的鉴别能力,容易误入歧途,譬如长时间沉溺于网络游戏导致颓废,摒弃了知识的学习,未与新媒体建立有效的桥梁。1.5大学生自主学习的有效资源匮乏大数据环境下开阔了大学生的知识视野,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学习资源,但能够利用到的相关的资源较少,多数学生都希望能够拥有针对自主学习课程的自主学习教程帮助和引导他们进行自主学习。大数据背景下存在信息监管不足导致学习资源参差不齐,再加上学生的鉴别能力有限,导致自主学习过程中缺乏有效的学习资源。

2自主学习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在大数据背景下大学生自主学习存在的问题有很多原因,经调研,这些原因概括为以下几点:缺乏动力源、缺乏有效指导、缺乏共享资源和评价体系。2.1缺乏动力源大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将自己的教育主体地位仅仅视为教育对象,从学习态度上消极对待,内心深处缺乏对自主学习的知识的强烈渴望。具体表现为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的学习热情不高、学习意志不够坚定等。2.2缺乏有效指导在大数据背景下,知识的来源四通八达,而学生如果在知识如此混乱的背景下,不能得到有效的正确的指导,将会导致学生在求知过程中效率低、学习无从下手、求知欲下降甚至迷茫的现象。2.3缺乏共享资源大数据环境下的学习资源非常丰富,但是共享度较低。而丰富有效的学习资源才是进行有效自主学习的前提和基础。而实际上由于种种原因,网上的有效学习资源的共享非常低,导致学习在自主学习过程的学习动力不足。2.4缺乏评价体系学生的自主学习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自制能力要低于传统学习方式,外界纷繁杂乱的网络垃圾信息量过大、游戏和其他来自网络的干扰信息过多导致了学生无法在新时代适应自主学习的需要。目前学校主流的教学方法还是讲授法,而针对自主学习还未能行程系统的评价体系,还是按照传统的讲授法的评价体系进行自主学习评估。这样导致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自主学习效率低等问题。

3大学生自主学习引导策略探讨

3.1提高教师和学生的自主学习理念在大数据时代迅猛发展的背景下,首先要从教育系统着手改进。学生应培养自身终身自主学习的理念。教师主导教学活动,教师要更新自身的教学观念,由传统的传授知识给学生向传授学习知识的方法给学生转变[2]。在教学活动中,应多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从而进一步帮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翁”。3.2激发大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明确的学习动机和目标可以给学生营造一种积极的学习态度,提高自主学习的有效性,而端正学习动机是开展有效的自主学习的基础,只有方向正确的学习动机才能引领正确的学习目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处于主导地位,因此需要教师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机,引导学生制定正确有效的学习目标。同时教师需考虑到每位学生的差异进行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断激励学生,进而提高自主学习的有效性。3.3加强教师新媒体专业化培训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学生不仅仅是知识的单向接受者,也是网络数据信息的传播者[3],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自身也要接受新媒体背景下的专业化培训和学习,这样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网络时代拥有课堂的话语权和学习指导权。3.4强化大学生新媒体应用指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容易迷失方向,在这个时刻,如果得不到正确的引导,学生容易灰心、失望,降低了自主学习效率,而这个阶段开设新媒体指导课程不仅可以让学生坚定自主学习的信心,而且还能提高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积极主动的进行自主学习。3.5创设大学生自主学习良好环境学校要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包括学习设施、学习场所甚至学习资料。鼓励学生多向教师寻求指导;开发有效的网络学习资源;同时,学校要加强网络资源的监督与管理,为学生筛除无用信息,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3.6完善大学生自主学习评价体系有效的自主学习离不开评价体系,良好的评价体系不仅是教师对学生学习结果的评价,也是学生对自己学习结果的评价。因此必须制定完善的评价体系。首先,制定评价目标,以此来明确评价活动的指向;其次,细化自主学习的评价内容,以评价目标为基础,逐渐细化评价内容,充分体现评价体系的价值;最后,构建自主学习评价体系,通过量化评价和非量化体系两种评价体系设计一套客观的评价体系[4],以便学生自我评价。只有完善的评价体系才能正确有效的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从而提高大学生的自主学习的目标、兴趣和动机。

作者:赵振秀 耿龙伟 单位:盐城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吴伏英.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自主学习的现状调查与引导策略研究[D].扬州大学,2015.

[2]李昌标.自主学习学分课程学习环境与策略选定[J].安徽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02):100-103.

[3]李子建,邱德峰.学生自主学习:教学条件与策略[J].全球教育展望,2017,46(01):47-57.

[4]王绍文.论大数据时代大学生的自主学习[J/OL].中国成人教育,2017(02):10-14.(2017-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