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信息技术自主学习研究

时间:2022-11-28 09:47:44

高中信息技术自主学习研究

《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中明确提出了高中信息技术的教学目标是为了培养学生信息技术的兴趣,培养信息意识和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为了进一步完成教学目标,教师在课堂的讲授尤为重要,但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同样重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首先必须打破传统课堂中枯燥、乏味的教学模式,继而为学生创设出自主学习信息技术的情境,使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发现学习信息技术的乐趣,激发出学生的求知欲,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自主学习能力与信息技术

新课程标准的出炉提出了三大学习模式,分别是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和合作学习。自主学习模式强调明确学生的学习动机,学习动机是自我驱动的,学习内容是自我选择的,学习策略是自我调节的,学习时间是自我规划的。自主的学习能力是有利于学生进行学习的物质条件和社会条件,使学生能够对自己的学习结果做出较为正确的判断和评价。信息技术是一门具有实践性、趣味性和实用性的学科。信息技术的课堂具有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优势,在课堂中可以借助于网络和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和学习,有利于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教师能够通过交流掌握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学生也可借助平台与教师近距离交流,促进信息技术课堂的教学质量。在这种较为自由、开放的教学氛围之下,学生可以获得相对自主的学习空间和丰富的学习资源,同时,教师的教学环境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优化。

二、基于高中信息技术课堂特点以及学生特点设计教学

大部分的高中信息技术课程都是在学校的微机室内进行。在微机室进行学习,学生更容易发挥出自主学习的能力。学生可以根据教师设定的学习目标继续独立地探索学习,并且在不断地学习过程中,及时发现自身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教师也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进行设计教学,在设计教学的过程中充分考虑每一个学生的个体差异。可以进行分组学习,每个组内的学习成员由自主学习能力较高的学生担任组长,由教师设定教学任务,引导整体的学习方向。在小组的竞争学习下,每一位组员都参与其中,大大提高了信息技术课堂上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三、根据教学内容进行自主学习的教学

学生的课堂自主学习能力是通过科学、合理的教学方式以及教学引导逐渐积累而成,如果教师一味地追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形式,忽略了学习的真正意义,那么整体的教学也是空洞的。因此,在高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根据教学的内容有选择性地鼓励学生进行自主学习,通过选择的教学内容制定合理的教学方案,为学生制定合理的学习任务,如果学生对所学内容有所了解,那么教师可以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通过自主探究充分地了解知识,加上教师的补充和深层次的拓展,让学生更全面地掌握知识。如果学生对于将要学的知识并不了解,那么就需要教师对相关知识进行讲解,让学生初步了解知识后再进行自主学习,此时,学生自主探究出的学习内容更加记忆深刻,只有学生对知识的概念、特征有所了解,才能更快地进行后续的学习。因此,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需要教师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安排制定。

四、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课堂教学流程设计

(一)教学准备。在一节新课开始之前,教师需要布置一些与新知识有关的预习作业,布置的预习作业需要明确分类,阅读教材、教师提问或探索发现都可以。课前预习能够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学生在自主探索的过程中会不断提高自身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师可以在预习的过程中鼓励学生多查阅资料,自己探索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一个形成和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的过程。(二)教师出示学习目标。首先,教师出示学习目标的目的是让学生对本节课需要学习的内容提前有所了解,为接下来的课程学习做铺垫准备,学生在教师提出学习目标之后,自己设定一个学习的小目标,教师出示的学习目标应该具体、全面,这样有利于学生提升自主学习,同时也有利于学生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并进行自我评价和反思。(三)合作互助、交流讨论。交流讨论包括师生讨论,也包括生生讨论,通过相互的交流合作,可以让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更加深刻,学生的一些疑难问题通过交流探讨后,更容易解开并牢固掌握。学生讨论之后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咨询教师,教师再整理难点问题进行统一讲解。在学生遇到问题时解决问题,使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更加灵活、深刻,从而更加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如今的信息技术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社会对信息技术人才的要求在不断提高。具有创新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动手能力成为当前信息技术人才的要求。因此,高中信息技术课堂上应该充分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不断完善教学模式,为社会培养出专业性、自主性的应用型人才。

作者:陆晓健 单位:江苏省启东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姜正明.高中信息技术课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探究[J].环球人文地理,2015(8).

[2]齐丽丽.高中信息技术课堂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实验研究[J].哈尔滨:哈尔滨师范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