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德育课程自主学习研究

时间:2022-10-18 08:05:03

中职德育课程自主学习研究

[摘要]在应用自主学习教学模式的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通过自主学习与讨论等方法来发挥学生的学习潜能。所以在中职德育教育中,教师要运用自主学习教学模式,实现德育教育目标,满足学生的自我发展需求。在教学中教师还要及时更新教学理念,明确教学目标,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基于此针对中职德育课程指导自主学习教学模式进行了简要阐述。

[关键词]中职德育课程;指导自主学习;教学模式;实施对策

对自主学习教学模式来说,就是在课堂教学中要从教学活动上入手,突出学生的中心地位,培养学生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同时教师还要做好学生的指导工作,组织学生参与课堂活动,利用好教学资源,帮助学生主动学习,实现长远的发展。

一、指导自主学习教学模式的重要性

(一)促进学生的学习与发展。可以说,只有实现自我教育,才能成为真正的人,激发自我教育的教育,才能被称之为真正的教育。且这一阶段,是学生道德与社会意识等方面逐渐形成的阶段。所以教师就要培养学生的独立性与能动性,帮助学生摆脱依赖心理,主动发表自己的见解。但是也应明确,这一阶段的学生心理上并不成熟,希望教师给予一定的发展空间,但是也需要教师适当的进行指导。所以也就出现了学生习惯性地接受教师的指导,被动地掌握方法,形成机械心理。但是,指导自主学习教学模式中,教师要充分利用这一阶段学生的社会性心理,通过正确的指导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以及个人成长之间的认识,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调动学生的情感,满足学生的学习热情。(二)实现课程教学目标。德育教育的主要任务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道德以及法制等方面的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以及法律素质,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在中职德育教学中,教学目标包含了知识以及能力等方面。且德育目标也可以帮助学生实现自我学习、反思以及调控等。因此,指导自主学习教学模式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与能力,可以将中职德育课程目标落实到实处。(三)满足时展需求。在知识经济时代的影响下,要认识到自主学习的重要性,不断更新知识与技能,让学生更好地进入社会。如果没有自主学习的参与,学生在毕业后的发展也会受到限制。因此,学校教育就要帮助学生学会怎样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所以在开展德育教育的过程中,要突出学生的主体性,转变传统教学方式中存在的不足,运用指导自主学习教学模式,帮助学生会学,为学生的终身学习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在中职德育教学中运用指导自主学习教学模式的措施

(一)及时更新教学理念,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对于指导自主学习教学模式来说,需要教师真正认识到学生的主体地位,同时还要发挥学生的能动作用,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因此,在进行课堂教学设计的过程中,教师就要让学生主动地学习。德育教师还要做好学生的引导工作,帮助学生,发挥学生的积极性,通过与学生在同一个平台上进行探索,以此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但是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地尊重学生,保证师生关系的和谐,这样才能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主动地发挥自身的潜能,调动多方面的能力,实现高效的学习。(二)明确学习目标。学习目标是指导自主学习教学模式顺利开展的基础。且目标设计的合理性直接关系学生自主学习的效果。首先,教师要帮助学生明确学习中的需求。可以说学习需求是建立在兴趣与爱好基础上的,同时也是现实自我与理想自我之间的差距。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及时关注学生,分析学生的学习需求,将备课与课堂教学建立在学生充分了解的基础上,这样才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帮助学生学习好这一知识。其次,通过准确的学习目标,可以让学生在自主学习的影响下,主动地接受新知识,这样也就满足了学生的学习需求。(三)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可以说只有产生动机,才能让学生主动地参与学习。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动机,帮助学生实现自主学习。首先,可以采取分层教学方法,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确定学生的层次,给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借助分层指导来帮助学生感受成功的喜悦。但是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还要适当地鼓励学生,挖掘学生的优势。其次,要做好激励教学工作。强化学生的学习动机,让学生感受自己的进步,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自我效能感,从而实现自我强化,提高学习的质量。

综上所述,在中职德育教育中运用指导自主学习模式,对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就要做好指导工作,强化学生的德育意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鼓励学生学习,促进学生实现长远的发展。

作者:杨长清 单位:山东省茌平县职业教育中心

参考文献:

[1]洪娟.中职德育课程指导自主学习教学模式的实施策略研究[J].职教通讯,2013(36):58-61.

[2]何杰峰.中职院校德育课程指导自主学习教学模式的实施策略[J].当代教研论丛,2016(11):136-138.

[3]杨金明.浅谈提高中职德育课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对策[J].教育,2016(8):144-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