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网络自主学习现状与启示

时间:2022-08-17 02:46:23

英语网络自主学习现状与启示

摘要:随着多媒体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技术得到广泛的普及,多媒体网络技术与大学英语教学的结合,为英语教育注入新的活力,对英语教学提出了新思路,给英语自主学习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条件。以校园局域网及因特网作为辅助教学手段,培养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成为英语教学的主要任务,英语教师要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本文针对目前英语多媒体网络自主学习的现状进行了分析,了解到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缺乏内在动机,不能进行自我评价。通过对当前英语网络自主学习的研究得到了一些启示,根据当前存在问题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改进的建议。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积极激发学生网络自主学习的内在动机,进一步改进英语教学效果。

关键词:英语网络;自主学习;现状;启示

在网络环境下进行英语自主学习是当前教育研究的一个重要主题,但是传统的教学习惯一直影响着学生们,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了解到学生们在自主学习态度、动机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随着信息化和网络的发展,当前多媒体网络技术在英语教学中得到广泛应用,网络环境下英语自主学习模式的构建是非常必要的,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是目前英语教学改革的一个重点。网络英语自主学习模式的研究是英语教学改革研究的方向,结合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在学生自主学习过程中,教师应该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正确的引导学生,培养学生自我评价、自我监控的能力。构建网络环境下英语自主学习模式,了解当前英语网络自主学习的现状,在此基础上提出对教学的启示。

1英语网络自主学习的现状

在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基础上,语言方面开始趋向国际文化的一体化,英语的综合应用能力成为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的一个重要标准。在现代的教育环境下,传统的英语教学面临改革的困境,多媒体网络教学逐渐崭露头角,对目前英语网络自主学习现状进行调查和研究,多媒体网络技术与英语学习的结合成为一种必然。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化、立体化学习,英语网络自主学习允许不同程度的学生能按照自己的能力选择适合学习策略,提高学生的主体学习意识。英语课往往是大班授课,学生是被动的接受者,教师讲什么学生记什么,师生之间的沟通比较少,遇到问题学生只能自己解决,在英语的学生中学生们的自主能力不足,无法满足不同学生的实际需求。英语教学模式比较单一,学生存在一定的个别差异。英语网络自主学习是学习者主动构建知识,放手让学生自己解决问题。改变英语传统的单一教学模式,实现因人而异、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育。教师不能再强行的把知识灌输给学生,必须以学生为中心,正确引导学生在英语知识的学习中主动探索。调查结果分析,有一部分的学生学习态度消极,不愿意对自己的英语学习负责,甚至有的人错误的认为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是由老师激发的,学生只是被动的接受。有些学生认为学习英语是内在的需要,是一种习惯。但是也有一些学生没有培养自主学习英语的习惯,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动机。通过有效的数据统计,目前学生已将掌握了一些学习策略和方法,在英语的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解决,但是仍然有些学生已经习惯了被动的接受,没有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缺少积极主动的动力,在学习的过程中没有掌握有效的学习策略,不能主动的解决问题。传统的班级授课制不再适应教学和社会的需要,在网络应用的学习过程中通过自主学习,充分利用多媒体网络教学,因材施教,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的时间、空间的限制,确立以学生为主的积极主动的个性化教学模式。提供不同的学环境、不同的学习方式,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为每个学生提供最佳的教学支持。

2英语网络自主学习的启示

英语网络自主学习首先要端正端正英语学习动机,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促进学生在英语的学习过程中主动的坚持下去。教师发挥指导作用,指导学生制订详细的有效的学习计划,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掘学生学习英语的潜力,端正英语学习动机。使学生及时发现自己的薄弱环节,英语网络自主学习的过程中,调整学习计划与学习方法,掌握英语应用技能,加强课外评价监督。把网络自主学习的过程和成绩纳入学生英语整体水平的评价体系,还可以引入同伴评价机制,成为进一步推动学生学习英语的动力。实现英语网络自主学习,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培训,使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结合学生的实际具体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英语学习目标。指导学生一些听力、阅读、写作等专业的技巧,进一步实现对英语知识的自我构建。积极鼓励学生经常使用英语网络学习平台,与老师和同学进行英语交流。在英语网络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实现师、生、网络三者之间的多维互动,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动参与者,积极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自主学习。同时老师要监督学生学习,定期检查学生学习任务的完成情况,当发现问题能够及时纠正。英语网络自主学习模式的建构,依赖于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的改革。为学生自主探究学习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情境材料,通过小组讨论等合作学习,来引导学生自主去发现与探究。完善和深化对主题的意义建构,利用生动的形象激发每个人都参与到语言实践活动中来,鼓励学生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在不同的情境下应用所学的知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根据教师提供的任务要求,借助网络资源,克服不利于英语学习的情感因素。教师应该充分发挥多媒体网络技术的作用,克服传统英语教学的弊端,促进网络英语自主学习模式建构,丰富英语教学内容。学生可以在任何时间和地点通过互联网来学习英语,师生都应该学习相关的教育理论,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教师尽快地转换自己的角色,大胆地鼓励、支持学生。促进学生较熟练地操作计算机,掌握如何使用网络资源。

3结论

综上所述,多媒体网络英语自主学习是一种全新的学习模式,随着科学知识的快速更新,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不能满足现代英语教学的发展需要,因此必须有效地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对传统英语教学进行有力的补充。网络的介入使信息技术和课程得以整合,网络英语自主学习模式的构建,培养学生英语自主学习的能力,是适应未来社会教育的一种新的学习方式。从师生的单向交流到师、生、网络之间的多维互动,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突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培养在网络环境下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摆脱以教师为主导的知识传授型教学模式,教师在英语教学改革的实践中创造新的教学形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为学生终身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王晶 单位:牡丹江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田地.英语网络自主学习现状及启示[J].赤子,2015(1).

[2]孙海英,徐永贵.网络环境下大学生英语自主学习现状及对策研究[J].徐州学院学报,2015,17(4).

[3]沙日娜.网络教学平台下高校非英语专业学生英语自主学习情况研究[J].语文学刊,20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