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学习在初中英语课堂的运用

时间:2022-08-17 02:44:26

自主学习在初中英语课堂的运用

自主学习可以让学生做到心中有数,强化学生的学习动机,在听课中更加认真,对自主学习中不懂的地方更加注意。学生带着求知欲和问题上课,重难点更容易掌握。大班教学,学生水平参差不齐,自主学习之后,教师教学更容易把握全局,提高教学效率。

一、引导学生自主学习,逐渐养成预习习惯

教师要充分相信学生的能力,学生的超前学习对课堂教学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教师应当精心设计自主学习内容,提出恰当的问题,引导学生预习。例如仁爱英语Unit8Topic1SectionA是学习用英语简单地讨论天气和谈论自己最喜欢的季节。这一内容对初一的学生来说是有一定的难度的,所以在课前我就设计了如下的自主学习内容:自主学习:1.会读、会写下面的单词(由小组长教读两遍后,各组员自主朗读并记忆,最后由小组长组织听写)一年四季:春季夏季秋季冬季天气气候:天气暖和的热的冷的下雨、雨下雪、雪季节2.预习教材77页1a以及78页3a对话,注意下面的短语和句子:对天气提问:What’stheweatherlikespring?(在前用介词in)(同义句)istheweatherinspring?回答用:It’s+表天气气候的词“这是做...的好季节/时间。”的两种句型:It’sagoodseasonflyingkites.It’sagoodtimeclimbhills.归纳上面两句的句型结构:去游泳堆雪人放风筝爬山很难说学习做某事对最喜欢季节的提问:yourfavoriteseason?=Whichseasondoyoulike?(你们都做对了吗?找老师或同学核对下吧。)3.根据教材1a完成1b的连线。在上课时,每小组派出一个代表上讲台展示本组的自主学习完成情况,说错了的先本小组成员补充,本组都不会的,其他小组成员进行帮助。看着学生们一个个说得积极自信,分析得头头是道,我非常高兴,并及时地在旁边加以点评。这样一节课下来,同学们基本上都能用英语简单地讨论天气和谈论自己最喜欢的季节,我只需要简单地总结归纳一下就可以了。下课铃响了,学生们意犹未尽,感觉相当不错。从以上案例可以看出,学生自主学习让他们拥有了更多的学习自主权和发挥了更大的学习能动性。

二、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有调查表明,一个新知识点,如果全部放给高年级的学生自学,学生大约可以掌握70%,相反如果没有预习就上课,在大班教学的情况下,课堂上往往就是少数几个优等生得到练习的机会,大多数学生是“陪客”,一些中下学生也许还没有思考成熟,优生就已经说出答案了,有的甚至根本没有来得及思考。如果不提前预习,根本不可能提高全体学生的学习能力。例如在仁爱英语七年级下第8单元,在教学Differentcountriesdifferentcustoms的时候,许多孩子对各个地方各个国家的习俗都不是很清楚,如果学生不进行自主学习,老师讲解的时候就会很被动。学生们本来就很好奇,也好学,在安排自主学习任务后,分头行动。不仅了解了我国多个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重要节日,还了解了他们的生活习俗以及他们的建筑物的一些风格。甚至有的孩子还探究出他们形成某一习俗的原因。这样在老师上课的时候,学生能从容而顺利地解决一些简单的基础问题,而且也增强了他们在课堂上表现的信心和增加了中下水平学生的表现机会。

三、自主学习能培养学生的探究和创新精神

也许有的人会说“自主学习会影响课堂正常教学秩序”,因为学生在了解了一些基础知识后就会非常自信地抢答,教师也许就会难以照顾大局。曾经有位数学老师抱怨说:“好多问题一出来,大多数学生就说出答案了,真不知道该讲还是不讲,万一有的后进生需要讲解呢,真是为难啊!”事实上,学生预习后的课堂教学,对任课老师的备课要求更高了,因为班上的学生预习效果参差不齐。但是有一点很明显,学生整体自学水平提高了。这就要求教师合理安排全体学生的自主学习任务,这样,老师上课时才会心中有数,全班步调相对一致,课堂秩序也不会乱了。也许学生的预习是走马观花不够细致深入,他们就会更加重视课堂学习,以理解掌握自己在预习时遇到的“拦路虎”。这时,学生的探究和创新精神将更具有深层性。例如,在学习英语名词的复数形式时,学生们知道了可数名词是有复数形式的。但是到底哪些名词是不可数?面包bread,hair头发等等怎么也会是不可数名词?不可数名词又该怎么表达呢?学生自主地想了解更多,而且在平时的学习中将更加主动地探索自己未知的知识,而不是过分地依赖教师的课堂帮助。现代教育提倡终生教育,终生教育更需要一个人具备良好的自学能力。

作者:雷桂英 单位:重庆市开县云枫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全日制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2001[S]。

[2]《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4年第6期张晓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