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教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研究

时间:2022-08-16 03:05:20

高中英语教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研究

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是现代教育改革所强调的,它区别于传统的被动式、灌输式的学习方式,将学生视为学习的主体,教师进行辅助,整个学习过程中学生自己做主,通过阅读、听讲、研究及实践等方式学习知识,提升技能,改善情操和价值观。尤其是在英语教学中,通过建立自主学习模式,充分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从而提升整体教学质量。本文首先分析了我国自主学习的教学现状,其次分析了影响自主学习的因素,最后进一步论述了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方案。

一、自主学习研究现状

调查得知,传统高中英语课堂教学基本上是学生听、教师讲,在整个教学活动中,教师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是教学效果却并不理想。究其原因,在于学生长期处在被动接受的学习环境中,缺乏对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导致其学习新知识的能力逐渐退化,尤其是在当前科学发展日新月异,知识量井喷的时代,学生如果缺乏自主学习能力,固守已掌握的知识,将会被快速发展的社会所淘汰。因此,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我国教育事业改革中所强调的重点问题。下文就对我国自主学习的研究现状进行了简要分析。近年来,我国教育工作者对自主学习能力培养进行了一些理论探讨。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余文森教授认为,自主学习能力在于学生自己主宰学习,整个教学活动中学生要保持独立自主的原则,同时,它也是自主学习与传统被动教学的根本分水岭。我们把阅读能力、思考能力和表达能力看成学生的三大核心能力,自主学习就是充分利用学生这三大核心能力进行学习,并培养其能动、超前及独立学习的能力。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周勇认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主要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学生对自己学习活动的计划和安排;二是学生对自主活动的监控、评价及反馈;三是学生对自主学习活动进行的有效调节、修正及控制。

二、自主学习影响因素分析

自主学习的影响因素主要可以分为兴趣、动机及学生个人意志三个方面。其中兴趣是开展自主学习的基础,学生如果迫切需要进行英语学习,他们就会热心于接触、观察,积极参加和英语有关的所有活动,并注意探索其中的奥妙。与此同时,兴趣又和学生个人的认识及情感紧密相连,如果学生自身对英语教学存在抵触情绪,也就不会产生任何兴趣,自然做不到自主学习。动机在心理学上一般被认为涉及行为的发端、方向、强度和持续性。在组织行为学中,动机主要是指激发人的动机的心理过程。通过激发和鼓励,使人们产生一种内在驱动力,使之朝着所期望的目标前进。在自主学习活动中,动机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与自主学习有关的内在动机成分主要包括学习需要、自我效能感、价值意识及学习兴趣等,学生在这些动机成分上表现出来的特点将直接影响其自主学习的水平。自主学习活动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需要学生具有足够坚定的意志力去支撑整个自主学习过程。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外界因素的干扰,包括难以理解的知识点、身心上的疲劳感及情绪的波动等,这时候就需要学生靠意志来控制自己,继续完成整个学习活动。再强烈的学习动机也无法取代意志力在自主学习活动中发挥的作用。因为学习动机通常都是自发的,但是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遇到的困难会越来越多,学习动机的支撑作用会明显减弱,而此时更多的是依赖于坚强的意志力来控制。

三、高中英语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方案

高中英语教学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方案,主要可以从课前预习、课中指导及课后练习三个方面来进行。

(一)课前预习

课前预习主要是指在学习英语课程前,进行自学准备以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在自主学习过程中,课前预习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学生事先自学将要讲授的功课,而且预习的质量将直接影响课堂教学的效果。因此,教师需要科学合理地指导学生进行课前预习,尤其是在上新课前,让学生首先熟悉课文中的新单词,让学生通过查阅字典来熟悉新单词的相关信息。在阅读英语课文时,让学生概括文章的段落大意、简要总结出文章的中心思想,并且能够用一些关键词来概括,找出文章中常用的短语和常见句型。上语法课前,让学生尝试去理解例句的语法规则,通过良好的课前预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以此来提升英语教学的质量。

(二)课中指导

课中指导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建立师生互动的教学环境。教师可以进行针对性的提问,这些问题可以使学生英语课程学习目标更加明确和具体。教师在英语课堂教学当中会巧妙地设计一些问题,学生根据这些问题通篇阅读文章,理解段落大意,整个过程中学生是英语学习的主体,会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进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教师在问题设计上,需要注意避免学生的惯性思维和机械式的回答,多设计一些能够充分启发学生思维的问题,引导学生开发自身的学习潜能,积极主动地学习新知识。组织学习小组进行课堂讨论,在英语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组织学习小组进行相互交流和讨论,在小组内每个学生都有表达自己观点的机会,每个人都可以提出问题然后相互讨论,这样一来,通过全员参与,积极发言,能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通过交流能让英语学习变得更加自然,训练学生语言交际能力的同时还锻炼了他们的思维能力。在英语阅读课学习过程中,还要善于运用归纳总结法,教师指导学生总结和概括文章的主题内容。同时,学生也会更加专注地阅读课文,激发学生的阅读体验及阅读思维。在英语语法教学活动中,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归纳总结相应的语法规则,更深层次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三)课后练习

通过课内课外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学生进行有效的课后练习,主要包括鼓励学生自发地阅读一些英语书籍、报刊及杂志,或者教师可以选择与课文相关的材料,列出推荐目录供学生参考。指导学生将读写相结合,通过大量的阅读,积累更多的英语词汇,然后通过写作将这些词汇运用到实际生活当中,因为阅读是写作的基础。学生可以通过写作更好地总结自己的生活经历和学习经验,突出自主学习的作用。在此过程中,教师可以指导学生采用阅读扩写法、仿写法、改写法及续写法等。

四、结语

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的宏观大背景下,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焕发着勃勃生机,人才需求量与日俱增。于是自主学习能力的开发、人才培养与青少年一代的成长正被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所关注。由此可见,未来的社会将是持续学习的社会,因此,要求学生充分发挥自主学习能力,不断地接受新知识,努力实现自我发展和提高,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

作者:刘晓春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岳艳红.谈高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习兴趣[J].英语广场,2017(1):45-46.

[2]徐珊.基于使用的语言观指导下的中学生英语语序习得研究[D].广州:广州大学,2016.

[3]杨春.合作学习在高中艺术生英语教学中的应用[D].呼和浩特:内蒙古师范大学,2014.

[4]刘海玲.浅析高中英语写作教学的有效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6(2):1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