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数学课堂自主学习培养策略

时间:2022-08-16 03:01:10

浅谈数学课堂自主学习培养策略

摘要:传统的教学已经不适应培养适应时代的发展和需要创新人才,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指导下,如何促进教学的改进和教学质量的提高是我们教师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自主学习;课堂教学;创新教育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把知识灌输给学生,学生在学习上完全依赖于教师,成为知识的接受容器,而不懂得自己去获取知识,更不能有所创新。这样的教学模式所培养出来的学生都比较死板,不能够融会贯通,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这样的学生最终会被社会所淘汰。在当今的社会当中,懂得学习、能够创新的人才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和需要,因此,在当今的教学中,教师要改变以往“满堂灌”、“填鸭式”的课堂教学模式,要学习新课改的教学理念,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指导课堂教学,促进教学的改进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在当今的课堂教学中,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人,教师是课堂教学的指导者和引领者,在新时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做好角色的转变,落实新课改的要求。教师只有充分发挥出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和合作探究去获取知识、学习知识,才能够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才能够让学生更深刻的理解知识,更加熟练的运用知识。学生通过自主学习,能够弥补传统课堂教学中教师讲授的不足,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活跃学生的思维。作为一名新时期的教师,要认识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性,充分挖掘出学生的潜箭,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数学是小学的一门必修课,对学生素质的提高有着促进作用。但是,在数学教学中我们总是会遇到一些问题。在进行数学教学时,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通过自主探究获取数学知识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一名小学数学教师,要通过哪些途径培养小学生在数学学习中的自主学习能力呢,笔者在多年的数学教学实践中获得了一些体会。现笔者谈谈自己的认识,以供大家参考。

一、营造和谐的学习氛围,为学生自主学习创造条件

在课堂教学中,学生居于课堂教学的主体地位。但是,在长期的教学活动中我们可以发现,学生在教学活动当中很少参与课堂教学,一般都是教师在讲,学生在听。学生在课堂教学活动中的参与性不高,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的机会也很少。即使学生参与课堂教学,他们也很少有自己的见解,在回答老师的问题时总是战战兢兢。这和课堂教学的气氛有很大的关系,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具有课堂教学的主体地位,一切教师说了算,教师的威严对学生形成了一种震撼作用。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课堂教学的气氛严肃、紧张,学生们在教师面前不敢多说一句话,唯恐出现错误受到教师的责罚。新课改下的课堂教学不同于以往的课堂教学,教师要想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自主参与到教学活动当中,就应该从改善教学氛围人手。课堂教学是师生双边互动的过程,教师要给学生创造机会,让学生能够并敢于参与到教学活动当中。教师要改变以往严肃的课堂教学情形,要通过多种手段为学生营造和谐、民主的教学环境,只有在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当中,学生才敢于和教师进行交流,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才会被激发。教师要做到和学生融洽相处,和学生交朋友,鼓励并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问题的探究当中。当学生出现错误时,教师不能够一味对学生进行斥责;当教师出现错误时,允许学生进行纠正。只有在这样民主的学习氛围当中,学生才会感到师生之间的平等,才会乐意参与课堂教学活动。

二、合理运用情境教学法,促使学生主动投入到知识的探究当中

情境教学法是一种有利于新课改顺利推进的教学方法,自新课改实施以来,情境教学法得到了教师的重视,在课堂教学中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在数学教学中,通过运用情境教学法进行教学,能够让学生主动投入到数学问题的探究当中,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具有促进作用。在运用情境教学法进行数学教学时,教师要从学生的生活实际人手。由于小学生的生活经验较少,只有把数学知识和小学生的生活切实结合,才能够激发出小学生的探究欲望,学生才能够有主动进行知识探究的激情。例如:在学习《周长的计算》相关教学内容时,教师可以先引导学生对周围的事物进行观察。例如观察黑板的形状。然后设想如果我们给黑板加上一个边框,需要多长的材料,我们应该怎样计算出材料的长度?通过运用生活情境进行数学知识的教学,学生们都积极进行探究,在教师的不断引导之下,学生处于学习的主体地位,不仅获取了更多的数学知识,而且探究的欲望和能力更加强烈。在数学教学中教师还要善于发挥问题情境教学法的重要作用。一切问题的探究都源于问题,没有问题就没有思考。在进行数学教学时,教师要懂得如何运用好问题情境引导学生进行数学知识的探究。教师不仅要让学生学会解决问题,而且还要让学生学会提出问题。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只有能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才会更加具有探究问题的主动性。在运用问题情境教学法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学生的问题意识会逐步增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会越来越高。学生在数学学习上体会到了乐趣,就会更加乐于进行数学问题的探究,形成良性的循环,自主学习的能力会越来越高。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是当今课堂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一名小学数学教师,要围绕学生展开数学教学工作,充分发挥数学学科的优势作用,积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为今后更好的适应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彭清 单位:湖南省永顺县芙蓉镇中心完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