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科中学生自主学习力研究

时间:2022-08-16 02:52:25

信息技术学科中学生自主学习力研究

现今世界,越来越注重学习力,何为学习力?学习力包括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和学习能力,它是一种能综合各种因素,是取得某种意义上的成功的一种能力。学习力就是把知识资源转化为知识资本的能力。自主学习力是指自己自觉、主动的学习态度,运用已有的知识资料去思维、探究、思考等的能力。它是自主创新、自主探究的前提条件。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力,促进学生以最短的实践、最有成效的方式学习。

为什么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力?学习力是本质的竞争力。当今世界是一个充满竞争的时代,在上个世纪60年代,被《财富》杂志列为世界500强的大公司,堪称全球竞争力最强的企业。然而,1970年的500强到80年代三分之一销声匿迹,到上世纪末更是所剩无几了。这一方面反映了风起云涌的新科技革命和新经济的产生迅速切换或淘汰传统产业的大趋势,但同时也反映出这些大企业不善于与时俱进,跟不上时代的节拍而被时代抛弃的必然。实践证明,企业凡通过自我超越、心智模式、团体学习等提高学习的修炼,都能在原有基础上重焕活力,再铸辉煌。企业的根本在于人才,人才的培养越来越注重,如何将学习力迁移到教育领域,同样也引起了教育学者的兴趣。提升学生自主学习力是社会发展对人的需求,最终促成学生形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在基础教育学科中,信息技术学科有不同于其它学科教学的特点,用一个字概括就是“活”。其他学科知识体系比较固定,有着传统的框框架架,在教学中学生的地位比较被动,要求学生掌握的知识也比较固定,而信息技术学科是一门与时俱进的学科,它在不断发展,知识的更新速度较快,这就要求培养学生良好的自主学习力,从而能适应信息技术的发展,跟上时代步伐,不受固有思维影响,培养学生自主创新的能力。

信息技术教学中如何体现学生自主学习力的呢?通过现实教学研究发现。主要体现在两点上,一是学生自主活动上,二是学生合作活动上。信息技术有它独有的特点,课堂上教师的“教”是占小部分时间的,大部分还是在学生的活动上。首先学生自主活动部分,学生自主学习,这种方式时间短,学生易于形成自己的见解;而学生合作活动中,通过讨论、协作动手等方面学生共享信息,重新创造自我知识,能够做到从未做到的事情,超越自身,个人的知识在隐性知识和显性知识相互转化过程中逐渐上升,扩大为组织的知识,进而提高了知识使用的效率。那么信息技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力的呢?最重要的是在教师教学设计环节上,教学环节有很多方面,笔者选取了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阐述。首先最基础的是教师的提问,从一味地“教”改由学生思考得出结论,这是一个一直以来受关注的话题,如何提问?有时面临的不仅仅是提问,还有如何引导学生围绕问题进行思考,问题不易过难,如何把握这个“度”,这些都是值得认真思考的。其实通俗地讲,就是提出的问题如何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引导学生一步步向解决问题方向前进。这样能促进师生感情交流,活跃课堂气氛,消除学生紧张心理,提高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为下一个问题的提出作铺垫,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教师的提问是各个学科都会涉及到的话题,但是信息技术学科有它独特的特点,除了教师提问的技巧外,学生接触到最多的就是计算机,如果在课堂中开放网络,每位学生都能接触到网络,那么学生边动脑“思”也可以边动手通过网络来辅助思考。如果可以通过计算机辅助思考,那么教师提的问题不妨有一定深度,简单的问题会让学生感觉没有挑战性,从而失去兴趣。最好的效果是学生通过网络上的信息再加上自己的思考,形成比较有独特见解的答案,教师会发现原来学生的思维可以如此广阔,有些见解甚至会让人眼前一亮。这时教师就要更加注重这些思维,正确引导学生,使学生“消化”,变成自己的知识。其次,在课堂学生活动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力。很多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非常注重学生活动这一环节,利用各种形式比如任务单、微小视频、游戏竞赛等,任务单、微课、慕课等形式,更多地是注重学生的自学,学生通过自学一定的知识内容,从而达到提升自主学习力的水平。微课、慕课越来越受青睐,这种方式,学生的注意力更容易集中,可以多次重复学习。这种方式能极大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力,内容少,易于学习,效果立竿见影。另外还有很多教师自己创建博弈平台,开发了一些程序应用,一方面吸引学生兴趣,另一方面在这平台上面,学生通过竞赛、测试等形式自主学习,从而获取知识。

课堂活动中很多时候教师运用到了小组合作学习,那么合作学习中,学生自主学习力能得到提升吗?答案是肯定的。小组活动时是学生与学生的接触,他们之间存在讨论、思考,辩论,这些无形中也是在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力,他们的观点来源于什么?来源于自己的思考,自己的动手实践,与别人交谈时获取的启发等等。最后我们来谈谈信息技术学科课后自主学习力的培养。我们前文中就提到信息技术学科有它独特的特点,它课堂上的独特在于与计算机接触,那么课后呢?中小学信息技术学科很少涉及课后,比如其他学科可能会有的课后作业,信息技术学科的课后作业几乎为零。是不是课后信息技术学科就无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力呢?其实在课后信息技术学科也是无形中存在的,只要学生接触到计算机网络,学生浏览新闻、搜索信息、自学某个知识点等等这些都涉及到了信息技术,在这个过程中,其实就是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力。其他学科也可以与信息技术学科整合,信息技术可以作为一个认知工具,从多方面利用从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力。提升学生自主学习力,涉及的方面还有很多,教师在教学中往往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关键在与学生的本身,教师多思考多完善创新教学活动,帮助学生进行有效学习,提高自主学习力。

作者:羌红燕 单位:江苏省平潮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高建君.搭建以生为本的信息技术学科自主学习平台[J].中国电化教育,2006(02).

[2]王志丹.信息技术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C].2016年1月全国教育科学学术交流会论文集,2016-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