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教学自主学习能力研究

时间:2022-08-16 08:17:45

初中英语教学自主学习能力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综合实力得提高,在国际中有着越来越高的地位。生产力得到了大力的解放,经济得到了大力的发展。而在这种良性的发展下,最基本的原因是我国教育事业的改善。教育为我国的各项事业提供了各种各样的人才。因为各种类型的人才的出现,所以使我国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发展,具有一定的竞争力。正在逐渐向国际接轨。我国的教育正在努力成为一流水平。本文主要对于初中生英语教学中自主能力培养进行论述。

关键词:初中英语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1前言

我国传统教育的方法,对于学生来说只是老师在进行教,学生在进行死板的学习。而通过这种实践证明,这种教学方法对于学生的效率并不高,对于学生并没有很大的帮助。通过研究发现,只有当学生自主进行学习的时候,对于学生有兴趣的时候。才真正使学生投入到学习当中。为了我国教育的发展,我国应该积极的对于发掘学生自我学习的能力。

2培养学生的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英语是世界上使用比较广泛的语言之一,在国际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同学进入初中以后,正是学习的一个关键的阶段。如果能够培养出来深厚的学习兴趣,那么将会对以后的学习有着很大的帮助。从另一方面看,当学生真正具有浓厚的学习兴趣的时候,那么学生的学习成绩是不用担心的,学习将会更加的高效。举例子来说,当教师在进行讲课的前几分钟,可以设计几个问题让学生去自主查找答案。将他们分成几组,进行分类讨论。这样将会提高学生的兴趣。在课堂中,当学生共同产生某一个疑惑的时候。也可以进行分组讨论。并且给学生一定的时间和舞台,让学生去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

3建立计划针对性的对于学生进行自我学习能力的培养

英语是一门语言的学科,要想在学习上有所突破和成就,那么就要设定一定的计划,按照计划稳步的进行学习。这样才会根据制定的学习目标和计划进行学习,才会取得更好的效果。学习计划和学习目标是学习道路中的指示灯。只有目标明确,才会获得进步。老师在具体实施的过程当中,用适当的方法对于学生进行引导。让学生自己培养自主的学习能力和习惯。相比于传统的教学方法来说,现代课堂主要是对于学生对于自我学习的能力进行培养,提高学习的速度,改变学习的方法和改善学习的效率。所以这样的方式对于学生自主能力的培养是百害而无一利的。学生是教育的主体,教师起着为学生服务为国家培养栋梁的责任。当教师在进行对于学生自主能力培养的时候。才会使学生具有独立思维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可以制定教学目标,对于学生制定目标。比如说,今天可以背会50个单词,或者是几种语法,又可以是一个英语短文。让学生进行背诵。无论是长期的目标或者是短期的目标。让学生自己总结近期的目标,比如在排名上有一个什么样的提升。在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之后,考察一定的学习成果。在课堂上进行成果的检测。对于那些计划完成的好的同学进行一定的奖励。对于那些努力的学生要进行鼓励。使其增加信心。帮助他们提高。“听”和“说”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听”和“说”的能力提高了,英语的水平才可以提高。除了在课堂上做听力练习外,学生还要养成每天听英语录音磁带的好习惯。英语录音磁带有两种:一种是英语教材的辅助磁带,另一种是专用的听力训练磁带。老师要指导学生选择难易程度相当、适合学生的听力材料,每天进行听力训练,持之以恒,学生们“听”的能力自然会提高。“写”有几个方面的内涵:一是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二是养成勤做笔记的习惯,三是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读”是对知识的吸取和摄入,“写”是信息的反馈和提取。通过“写”,能进一步提高和完善学生的听说能力。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经常给学生布置一些课内外笔头练习,让学生每天坚持写几句话,日积月累,学生的英语写作水平就会逐渐得到提高。

4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使学生的学习成绩得到充分的提高

在对于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当中,有效的学习方法,对于学生起着事半功倍的效果,只有用正确的学习方法,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短时间就能看到效果。教师在进行知识的传授的之后,主要的是对于学生进行思维的传授。在进行讲授之前,教师应该负起责任,对于每一个学生进行具体的分析。然后研究他们的性格特点和心理。找到最适合的方式,帮他们找到最适合的学习方法。在学生进行上课的时候,可以设立学生自主知识和方法进行展示的模块。让学生获得成就感和自信心,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5结语

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化的高科技的时代。在这种时代的背景下。我们想要在未来的发展中,获得一定的成就。在国际中,具有一定的地位和全力。那么就要大力发展科技。科技的进步对于人类的文明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并且对于国家的经济发展都有很大的意义。而想实现科技的进步,最基本的是要实现教育的进步。人才的挖掘,只有人才才会帮助我们的科技登上更高的舞台。我国对于初中生的英语的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已经走过一段路程,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我们在这一方面并没有完全成熟。要想在未来的路上,取得更深层次的发展。相信在未来的事业中。我们一定会取得更好的发展,为我国的各项事业做出保障。为人民的幸福生活做出努力。

作者:刘凤娜 单位:山东省莱州市城港路街道玉皇中学

参考文献:

[1]周龙启.浅谈初中英语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方法[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5(16).

[2]付湘媛.浅议初中英语教学中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城市地理,2014(14):1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