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及方法

时间:2022-07-13 08:32:16

高职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及方法

高职院校学生是通过高考成绩筛选出来的学生,进入大学以后,课程种类较多,教师授课进度加快,对于高职学生来说,学习难度明显加大,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需要学生的自主学习,而很多学生还没有学会自主学习,导致其学习效果并不理想。

一、培养高职院校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性

“自主学习”这一概念最早是在1981年由Holec提出的,他认为自主学习是一种能够通过培养得到的能力[1]。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包括制定学习计划、选择学习方法、管理学习过程和评价学习结果四个方面。大学以前的学习多倾向于一种被动学习,而进入大学乃至步入社会以后,自主学习变得尤为重要。首先,学生学会自主学习能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课堂教学不单单是教师讲、学生听的过程,更多的是需要课前的预习、课堂上的互动和课后的复习来理解和吸收所学知识,这都需要依靠学生的自主学习来完成。其次,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能力是学生终生学习的需要。现代科技的迅速发展,迫切需要每一个人依靠自主学习跟上时代的步伐。离开大学以后,不管从事专业还是非专业的工作,都需要通过不断地学习去了解、熟悉直至胜任相关工作岗位。切身相关的吃穿用行都在不断发生变化,想要做一个独立自主的人,就必须要学会自主学习。最后,学生学会自主学习是完善和提升自我的需要。高职院校与本科院校相比,更偏重于培养应用型实践人才,良好的动手操作能力需要不断的自我学习与改进。高职高专学业一般为三年制,以某工科学院为例,大学一年级和二年级在校学习理论和参加实训,大学三年级选择企业完成顶岗实习,两年的在校时间里,需要完成近120个学分的毕业要求,课程任务量对一个专科生而言是比较大的,要想把专业知识很好地运用到实践中,就必须依靠主动学习来完善和提高自己的整体水平。

二、培养高职院校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

大学对于高职高专学生来说,是一个塑型的阶段,少了升学的压力,也没有工作的烦恼,有充裕的时间和精力去培养各方面的能力,其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是必不可少的,而这一能力的培养需要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共同努力。第一,开设心理教育课程,建立学生学习自信。高职高专学生中,在对待学习的态度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学校要为新生开设心理教育课程,分析学生学习问题的症结所在。帮助学生建立学习上的自信,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习惯的养成,对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将会有很大的帮助。第二,适当调整课程中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比例。高职高专对人才的培养目标侧重于实践,但仍有较多课程采用的是纯理论教学。对课程知识的理解有限,加上课程内容枯燥无趣,学生很容易对课程产生厌倦,最终收获甚微。对于高职高专学生来说,适当地增加实践教学的比例或者多采用理论与实践穿插教学的方式,能够有效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主动学习的积极性。第三,高职高专教师尝试改变课堂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高职高专学生上课时,普遍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互动积极性不高。教师可以尝试改变常用的教学模式,比如借助手机或者网络的力量,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邀请企业人员不定期为学生来一次课堂演讲,让学生对专业发展方向有更清晰的认识,也能提高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第四,改善教学条件,引进配套的实验设备。实验设备对专科学生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以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为例,如果缺少实体模具或模型,学生无法动手拆装模具,仅仅依靠看图、动画或者口头讲解,很难让学生产生学习的欲望,达不到较好的教学效果。学校应根据各专业情况,适当引进配套的实验设备,锻炼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贴合高职高专学生的培养目标。第五,根据课程特点,开展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考核方式。考核是对学生所学知识和技能掌握程度的检验。传统的考核主要通过期末考试来实现,这种结果性的考核虽然能体现学生的整体水平,但效果并不理想。对于课时较多的课程,知识信息量大,高职高专学生吸收能力有限,以一张试卷来判定最终成绩过于片面。课程负责教师可以根据课程特点,采取阶段性考核的方式,按照百分制分别给出各部分的成绩,最后按照一定的比例加和作为最终的总成绩。通过这种给学生增加压力的方式,可以让学生重视各个阶段的考核,主动加强学习。

三、结语

高职院校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社会在发展,高职院校吸收进来的学生也在不断变化,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培养还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结合学生特点继续探索,才能有更大的突破。

作者:黄燕 单位:湖北科技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毛怡,周顺祥,田维珍,等.高职高专院校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必要性[J].中国电力教育,2010(18):17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