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C语言教学创新与实践

时间:2022-07-13 08:27:53

中职C语言教学创新与实践

摘要:自主学习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以人为本的教学思想,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但中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整体比较欠缺,学生怕学、厌学现象严重,给教师的教学带来一定的难度。文章以C语言教学为例,对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进行变革,阐述了接近学生实际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策略,以此克服学生厌学、怕学、不会学习的局面。

关键词:中职学校;C语言;自主学习

近几年,中等职业教育又迎来了一个发展的春天,国家连续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但是,在中等职业教育迅速发展的今天,还是存在着一些无法回避的问题。中职学生生源差、分数低已成了不争的事实,特别是报考计算机专业的生源质量正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而对口单招,作为中职教育中的一种升学途径,给了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与普通高中学生一样的升学机会,能够进入大学继续学习深造。“C语言”课程作为中职计算机专业的一门重要学科,也是计算机专业对口单招的重要考核内容之一。但是与普高学生相比,这部分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基础较差,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进入职校后仍停留在被动的学习层面,思想混乱、不求上进、学习方法不当等现象依然存在,这无疑给正常的教育教学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如何能“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使学生学会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最终达到提高学生成绩的教学目的,自主学习就显得至关重要。

1自主学习的教学实践内涵

自主学习,又叫自我调节学习,是与传统的接受学习相对应的一种现代化学习方式。其是以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由学生自己确定学习目标、选择学习方法、监控学习过程、评价学习结果的一种学习方式。在我国有许多学者都对自主学习进行了阐述,笔者认为庞维国先生对自主学习的定义最为客观全面。如果学生在学习活动之前自己能确定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做好具体的学习准备,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对学习进展和学习方法做出自我监控、自我反馈和自我调节,在学习活动后能够对学习结果进行自我检查、自我总结、自我评价和自我补救,这样,他的学习才是自主的。庞维国将自主学习概括为:建立在自我意识发展基础之上的“能学”;建立在学生具有内在学习动机基础上的“想学”;建立在学生掌握了一定的学习策略基础之上的“会学”;建立在意志努力基础之上的“坚持学”。

2自主学习在C语言教学中的意义

自主学习是一线教学中绕不过去的一个概念。对于学生来说,自主学习是一种能力,它是自求自得、独立思考、自我管理的一种能力,拥有这种能力对于学生的终身发展意义重大;同样,对于教师来说,自主学习也是一种手段,它是提高课堂效率的重要手段,通过这种手段教师能够活跃课堂气氛,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在C语言教学中,自主学习就显得尤为重要。

2.1由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的要求

在应试制度下,C语言课程的分数和学生的升学率成了教师们追捧的对象,教师们只能围绕“教师讲,学生听;教师写,学生抄;教师考,学生背”来进行教学活动,而这与当前新课程改革是背道而驰的。因此,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师和学生必须从应试教育中走出来,对C语言教学不能只是单单地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学会学习,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和编程技巧,从而培养他们终身学习的能力,真正实现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轨。

2.2中职计算机专业教学发展的迫切需要

在中等职业学校,从事“C语言”课程教学的教师非常少,许多学校都采用大班授课的方式。由于课堂时间有限,仅靠课堂上的时间去学习和掌握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学生在课余花一定的时间进行巩固和消化,而且“C语言”本身就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是计算机专业学生读懂程序,学会编程的入门级语言,要想真正地学好并掌握它,就必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自主构建学习过程,开展有效的自主学习,使学生由“学会”走向“会学”,从而适应当代中职计算机专业发展的需求。

2.3弥补个体差异的有效途径

个体差异一直是教育者重点关注的问题,很多研究者长期以来一直在探究造成学生个体差异的原因,希望找出一种能够弥补这种差异的有效策略。当前,许多研究者认为,造成学生个体差异的原因主要包括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两个方面。对于先天因素,我们只能尊重,但是对于后天因素,我们可以通过教育手段加以影响,而且通过研究发现,学生的自主性是影响最大的后天因素之一。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本身基础就比较薄弱,对于C语言这门课程,个体差异就表现得更加明显。但是通过开展自主学习,指导学生掌握有效的自主学习方法和策略,帮助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能有效弥补学生所学知识点的遗漏,达到弥补个体差异性的目的。

3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是在中职C语言教学中的实践与创新

在中职C语言的课程教学中,笔者强调将专业课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职业能力。在课程的施教中,大胆变革传统课堂教学,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在教学的内容和形式方面,采用自主学习的培养策略,并收到了良好的实施效果,具体做法如下。

3.1加强个体自主学习

(1)开展课前预习。课前开展自主预习,教师设计好导学案,布置好相应的预习任务单,并将导学案中所预先设立的学习目标与学习任务上传至本校的信息化教学平台,让学生明确目标,知道预习中需要“学什么”以及“怎么学”,学完后自行登录教学平台进行课前测试,检测自己“学得怎么样”,所见所得,这一预习的过程本身就是积极主动的,可帮助学生建立主动学习的意识,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2)寻找预习疑点,明确上课任务。在课堂教学初始,教师首先要引导学生对先前预习的内容建立“已知”的概念,即通过预习已经了解了哪些内容,其次要引领学生对教材内容进行带读,找出“已知”要点,并发问学生预习中的“未知”要点,从而明确上课的任务。(3)自主探究疑点。这一过程,教师是引导者,学生是主体,通过设置层层深入的3个任务,让学生由浅入深地探究预习疑点,教师辅助答疑,并对大家探究的结果进行归纳总结。如:在教授C语言双重for循环结构中,先让学生用一重循环输出一个4*4矩形图案,接着抛出疑点,对printf("****\n")这条语句进行改写,学生们又探究出再用一条for语句实现,由此学生轻松探究出双重for循环的结构。(4)增设自练环节。教师通过教学平台让学生自主训练,答题有疑问者可以向同伴寻求帮助,或观看老师的程序演示视频后,再自行上机操练,将自主学习与同伴学习有效结合,增强学习主动性。(5)课后拓展探究。课后拓展,也即知识的延伸过程,主要针对课堂中没有的、学生又相当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探究,由教师设置相应的课后拓展题,让学生在课后也有学习的空间,鼓励他们自主搜索资料,大胆尝试程序设计,从而让学生懂得更多的编程技巧,激发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拓宽他们的学习思路。

3.2开展小组合作

(1)分组。按照“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原则合理分组,分组采取每组4~6人制,严格按照男女生性别、学生的个体差异、知识应用的水平高低等情况进行合理搭配。同时,教师还可以在充分了解学生的理论知识掌握情况及上机实践情况后,对分组成员进行调整,实行走组制,这样各小组间总体水平基本一致,有利于平衡组间差异,开展公平竞争,保持各小组间总体水平相当,加大学生互助合作的参与度。(2)实施。①采用启发式和讨论式对C语言理论知识及概念进行教学。笔者在课堂上讲授基本理论和概念时,告诉学生老师现在只是一名参与者,需要大家分组进行讨论,共同去解决课堂中遇到的问题。笔者将课堂的主动权交给学生,通过一边讲解演示,一边让学生观察思考,学生们表现得非常积极和主动,课堂气氛也十分活跃。讲解与讨论结束后,各组发表自己的意见,笔者视各组的发言情况,再给出牵引式的帮助与指点。②通过创设问题情境对C语言编程语句进行教学。如在讲授C语言IF语句、while语句、for语句等程序设计时,每节课先将本节课的重点通过提前制作的微课或其他多媒体课件予以展示,让学生了解本节课的学习重点和任务。然后,把创设问题展示给学生,让学生分组编程,而且每组都安排一两个比较好的学生,通过这样分组不仅能够很好地完成情境任务,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而且对于后进生是一种帮助和辅导,对于成绩优秀的学生也是一种巩固知识和提高技能的过程。例如在教授C语言循环章节时,可设置一款2人PK的游戏,其中每人最多限答10道题,且轮流答题,谁先答错一题,谁就出局,另一名参赛选手即获胜,若答完10题认为分出胜负,则为平局。此项任务的设置,学生积极性较高,一方面通过答题学生巩固了已有知识,同时对循环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学习基础;另一方面分组学生自己动手编写程序,再用编写的程序进行PK比赛,当场测试程序的执行情况,若存在问题组内动手调试修改,增强了自主学习的意识,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高了自主学习能力。(3)评价。①改变以前单纯性结果式评价方式,注重形成性评价,将鼓励性评价与学习过程评价相结合,注重改进学习方法,引导学生自我反思、自我比较,体会进步的快乐,增强学习信心。②改变以前以个人成绩为标准的评价方式,注重自评、互评、组评和师评等多种评价方式,促进学生间相互帮助、共同协作、共同进步。

4结语

通过在计算机专业C语言课程教学实践中开展自主学习引导,笔者认为:开展自主学习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是教师把对学生学习的控制权逐渐还给学生的一个互动过程,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以人为本的教学思想,充分地发挥了学生求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了学生的学习信心,激发了学习动机,启迪了学生思维,对于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学改革具有深远的意义。

作者:张月芬 单位:江苏省溧水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戴颜.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学生学习动机的比较[J].卫生职业教育(调查报告),2006(3):107-108.

[2]孙宏安.自主学习的理论和实践[M].北京:开明出版社,2003.

[3]庞维国.自主学习—学与教的原理和策略[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4]张爱卿.动机论:迈向21世纪的动机心理学研究[M].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