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英语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时间:2022-07-13 08:24:16

如何培养英语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自主学习模式主要是指学生根据总体学习目标,在教师的引导下,依据自身实际学习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并逐步完成学习任务。在自主学习模式下,教师不再是课堂的中心,转而成为课堂活动的管理者和组织者,为学生提供建议和资源,学生作为课堂活动的主体则要认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但受传统教学理念影响,当前我国高校英语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都相对较低,许多学生都习惯于“教师讲解,学生记录”的学习模式,学生始终都处于被动地位,自身的主动性难以发挥,无法独立制定英语学习计划。这显然不利于提升英语专业学生的创造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因此,如何培养英语专业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当前高校英语专业教育教学应当深入思考的重要问题。

一、自主学习

自主学习是一项相对于广义的概如何培养英语专业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河南中医药大学外语学院李建芳念,同时也是外语学习过程中十分重要的概念。自主学习是学习者的学习态度、学习动机、学习能力、学习方式等各种因素综合形成的一种主动学习的内在机制,是学习者控制自己学习行为的能力,能够针对不同高等学习任务来选择不同的学习方式与学习活动。对教育者与学习者来说,要培养自主学习就是要切实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自主学习主要是指学习者对学习目标、学习方法、学习内容的控制。自主学习是一种学习方式,学习者往往在整体教学目标的宏观引导下,在教师的引导下,按照自身的条件与学习需求来制定学习目标,并且完成目标的一种学习模式。明确了自主学习的概念后,则可以获知自主学习的特点:第一,能动性。自主学习中的能动性就是学习者的学习动机与学习欲望都是从内在激发出来的,学习者的学习态度是我要学、我想学。第二,独立性。在自主学习中学习者需要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通过独立的思考方式来挖掘问题及其本质,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汲取相关知识,进而完成学习目标。这一系列的学习活动都是由学习者自身独立完成的,并不是一味地依靠教师教学以及课堂学习完成。第三,反思性。在自主学习中学习的反思过程是十分重要的。在自主学习前进行反思,对学习基础、学习能力、学习方法进行反思,以便制定更加合理的学习目标;在学习过程中的反思,对学习状态、学习效果、学习进步进行反思,以便随时对学习活动进行调整。在学习任务结束后,需要对自己的学习活动进行总结反思,以便对学习结果与学习目标距离进行评估。

二、影响英语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的主要因素

1.学生的学习态度

良好的学习态度是指学生认识到自主学习能力对于提升自身的学习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并对自主学习模式具有浓厚兴趣,且在课堂学习中主动运用自主学习方法。调查显示,当前大部分英语专业学生表示对自主学习有兴趣,但对于具体实施策略则不甚了解,同时,许多学生认为自主学习能力对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具有重要作用。但仍有部分学生认为自主学习就是“教师放手不管”,由于一些英语专业学生已经习惯了传统的“满堂灌”教学模式,因此,对自主学习感到迷茫。有的学生甚至对自主学习持怀疑态度。此外,在学习动机方面,许多英语专业学生较为关注英语专业等级考试成绩,对自身语言能力的提升则不甚关注,这种学习动机导致英语专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缺乏自我管理能力。同时,随着知识深度和难度的增加,学生还会产生更多的积累性问题,这都会对英语自主学习效果产生一定影响。

2.外部资源和教师素质

有效的学习环境是提升英语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前提和基础,英语专业学生自主学习的外部环境主要是指学习氛围、学习资料、教师素质、教学设施等,在实际学习过程中许多英语专业学生未能有效利用学校提供的优质学习资源,没有利用有利的外部条件自主开展学习活动。此外,教师作为英语专业教学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和管理者,对提升英语专业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教师应当及时实现角色转变,改变以往单纯的知识讲解和传授,注重引导学生利用各种学习资源和条件自主学习。

3.学生的学习能力

自主学习能力主要包括开展自我学习的意愿和实现自我管理学习进程的能力。其中,自我管理学习能力主要包括调整学习进度、选择学习时间、自我评估学习成果、选择学习内容、挑选学习材料等综合技能,同时,还包括听、说、读、写等各项技能的掌握。但调查显示,当前许多英语专业学生未能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自主学习计划,针对自主学习缺乏阶段性目标和统筹,对自己的学习情况和能力缺乏理性认识。

三、培养英语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主要策略

1.合理利用合作学习模式

虽然自主学习时以个体为中心,但它与合作学习并不矛盾。调查结果显示,团队合作形式有助于提升英语专业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著名教育家提出了合作学习理念,并在实践中加以检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在英语专业教育教学中合理引入合作学习模式,能够帮助学生自主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同时,在合作学习模式下,合作成员还可以分享学习资源,交流学习心得,进而增强自身的自我调节能力。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合作学习要首先进行团队分组,然后明确小组分工,进而制定学习目标,在此基础上开展自主学习,并以小组为单位监控学习过程,评估学习效果。在分组环节,教师应当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能力、基础和兴趣,并依据一定的标准合理划分小组,要确保小组成员都具有一定的自主度,同时又可以和其他成员协作。此外,教师还应当明确小组成员的具体分工和角色位置,并根据小组特点制定学习任务和目标。在自主学习环节,小组成员要自主完成学习任务,之后再进行组内探讨。与此同时,小组成员还应当互相监督学习过程,最后由教师或其他小组成员点评学习成果。

2.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

在信息化时代,出现越来越多的平台和工具,这对提升英语专业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具有很大帮助。多媒体可以创造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平台,并为英语专业学生提供更加真实的语言环境和丰富的学习资源。英语专业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需求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和进度。需要注意的是,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主观能动性。多媒体的运用可以改变以往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充分激发英语专业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积极性。并有助于贯彻以人为本和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切实满足不同能力、层次、兴趣学生的学习需求,增强英语专业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互动性和主动性。

3.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

在传统英语专业教学模式中,教师被视为教学的中心,学生始终处于被动地位,在当今时代背景下,这种教学模式显然已经无法满足人才培养需求。因此,若要提升英语专业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就必须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将学生视为知识体系的构建者,明确教师的指导地位,引导学生通过讨论、互动、写作、探究等形式自主掌握知识,教师在此过程中主要充当管理者、组织者和资源提供者的角色。首先,教师应当创设合理的教学情境,并鼓励英语专业学生进入语言情境,自主探究相关知识和技能,当然,教师也要根据学生的具体表现适时给予指导和帮助。其次,教师还应当为英语专业学生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教师可以根据自己对词汇意义、语言结构等知识的了解,广泛搜集相关学习材料,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资源帮助,若要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效率,教师在资源提供过程中应当遵循以下原则:给学生做决定的机会、鼓励学生及时反馈、积极参与到学生的学习活动中、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权、及时鼓励和肯定学生的观点。

4.增强学生的自我效能感

自我效能感是提升英语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主要因素,它主要是指个体在进行实践之前针对目标所持有的判断、感受、信念和自我把握。简单而言,即是指英语专业学生学习效率与其学习动机有直接联系。学生的自我效能感越强,自主学习欲望越强烈。因此,若要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就必须提高他们的自我效能感。促使英语专业学生相信自己能自主完成学习任务。不同的学生具有不同的学习目的和期望,英语专业教师应当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因势利导,为学生创造多样化的学习情境,充分激发每个学生的学习兴趣。

总之,对于英语专业学生来说,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对于改善英语专业教学质量来说十分关键。教师要针对影响学生自主能力的因素进行研究,有针对性地运用培养英语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主要策略。

作者:李建芳 单位:河南中医药大学外语学院

参考文献:

[1]温伟力.培养英语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分段式教学法[J].南阳理工学院学报,2009.

[2]林宝玲.英语自主学习行为分析——结合非英语专业本科生个案调查[J].大众文艺,2009.

[3]袁新苗.高等教师教育教学能力面临的挑战与对策[J].高教与经济,2011.

[4]钱玲,郭清水.网络环境自主学习支持系统及其设计[J].远程教育杂志,2003.

[5]陈晓湘,张昔阳.高校英语专业学生自主学习的必要性与可行性[J].西安外国语学院学报,2003.

[6]万晓卉.英语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海外英语,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