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学习网站学生自主学习现状分析

时间:2022-07-13 08:17:53

专题学习网站学生自主学习现状分析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以肇庆学院2016—2017学年第1学期选修公共体育《定向运动》课程15级(大二)和16级(大一)5个试验班学生共222人为研究对象。其中15级2个班共90人;16级3个班共132人。

1.2研究方法

1.2.1文献资料法

通过图书馆、中国期刊网、互联网查阅了有关专题学习网站、体育信息化、体育网络教学等相关资料作为本文的研究基础,并对文献资料阅读参考和研究。

1.2.2问卷调查法

在查阅了相关有关方面的书籍和论文基础上,自主设计了“基于定向运动专题学习网站学生自主学习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问卷,内容主要涉及网络教学模式自主学习认知、动机、影响因素、对策等。2016年11月,在上课课堂进了问卷调查,问卷采取现场发放现场回收,对15、16级5个班学生共发放问卷220份(有两人请假),回收220份,有效问卷216份(其中15级88份,16级128份),有效率98%。

1.2.3访谈法

针对定向运动专题学习网站学生自主学习评价体系中评价指标和权重制定问卷,对相关专家进行访谈,使评价指标和权重达到科学性。

1.2.4统计方法

运用Excel对收集回来的数据进行了统计与分析。

2研究结果与分析

2.1定向运动专题学习网站自主学习评价体系

结合《定向运动》课程特点,基于定向专题学习网站构建学生自主学习平台,实施体育课程教学改革创新,实现课内外一体化教学评价,把学生网络自主学习过程作为课程评价一部分,结合专题网站技术功能和对专家调查问卷,制定网络自主学习评价指标和权重(表1),网络自主学习注重形成性评价,通过对学生参与网络自主学习过程,参与讨论、答疑、作业、测试等成绩做加权统计。评价方法由网络客观评价和教师主观评价组成,定向运动专题学习网站实行学生实名登录,活动记录后台生成,个人学习体会和小组活动总结由教师来评价,这样更利于评价成绩公正和科学。

2.2基于专题学习网站学生自主学习认知情况

通过对专题学习网站两个年级学生自主学习认知情况调查,结果显示:觉得《定向运动》课程有必要开设网络辅助教学的占39%,排第1位,一般认同的占28%,非常有必要占9%,说明开设网络辅助教学得到大部分学生认同。从年级来看,15级(大二)认同率比16级(大一)较高,通过分析,大一学生刚从高中进入高校,对信息性化的体育改革还没适应,观念还停留在传统体育教学方式上。

2.3基于专题学习网站学生自主学习频率

通过对定向运动专题学习网站学生在线活动的数据统计,结果显示:每学期进入专题网站学习10次的占64%,11~15次占16%,少于10次的只有8%,每次持续时间来看,13~30min占46%,超过30分钟达到20%,说明大部分学生按要求进行网络自主学习。从年级来看,15级(大二)学生每学期线学习次数和每次持续时间比例较16级(大一)学生高。

2.4基于专题学习网站学生自主学习的动机

通过对定向运动专题学习网站学生自主学习动机调查,结果显示:网络学习是为完成课程任务,获取得高分成绩占86%,排第1位,拓展定向知识占71%,排第2位,兴趣爱好和结交朋友分别排第3到4位。分析显示,学生网络自主学习动机存在功利性较强,有一定的被动性,这与自主、主动去学习相悖。

2.5基于专题学习网站影响学生自主学习的因素

影响定向运动专题学习网站学生自主学习因素有多方面,包括学生因素、教师因素、网站设计因素和外部环境因素。通过调查,结果显示:网站智能化及个性化方面学生认同率较低,占86%,排第1位,体育课兴趣不高也是影响学生网络学习的主要因素,占71%,排第2位,而学校对体育重视程度、师生互动性较差和学生目标不明确分别排第3至第5位。

3结论

(1)基于定向专题学习网站学生自主学习注重形成性评价,学生对网络辅助教学认同率较高。(2)基于定向专题学习网站学生自主学习动机存在功利性;网站的智能化和个性化不强和体育课兴趣不高是影响学生网络自主学习的主要因素。

4对策

4.1培养学生体育兴趣

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主要内部动力,在整个网络教学实施中,学习兴趣的培养和激励机制的设计要贯穿始终。建立课堂与课外自主学习的紧密联系,实理一种既能发挥教学主导作用又能充分体现学生主体地位的学习模式。一方面,教师在体育课中准确把握教学内容中可能引发学生兴趣的关键环节,围绕该环节巧妙展开教学内容,积极引导学生按照教师意图来开展学习活动;另一方面,教师要注重在学生利用网络进行自主性学习过程中,给予必要的激励与肯定,时刻让学生感受到自身的学习过程是在教师的关注下进行,避免学生因无传统教学模式下的教师直接参与而出现心理上的波动[1]。

4.2完善专题学习网站设计

专题学习网站资源是随着教学设计和学习反馈处在不断完善的过程。同时也随着信息技术发展,网站设计也变得越来越便捷和智能。建立符合现代学生自主学习快捷手段,特别结合现代移动终端,开发网站手机APP,让学生随时随地进行网络学习,同时,结合学习个性化需要,结合文字、图形、动画、视频、音频等各种新式的媒体信息,在资源库内容组织结构上,采用超媒体,多层次的立体化链接方式,以适应学性个性化学习需要[2]。另外,网站增加互动功能,互动咨询论坛能传图片、视频、音乐等功能,尤其是师生间、学生间、人机间的交互环境[3]。

4.3网络学习评价方式多元化

自主性学习评价是学生独立学习过程中自我诊断学习效果的重要依据[1]。主要包括定向运动技能与体能、认知学习态度与行为、交往与合作精神、情意表现等。通过学生自评、互评和教学评定等方式进行。评价内容多元化,评价注重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学习评价可以检验学习者的学习情况,寻找能够与学校考试制度融合的、有效的、公平的、能够调动学生积极自主学习的考评方案。运用多种评价方法,探讨学习评价的原则和标准,构建课堂与课外专题学习网站自主学习的学习评价体系。做到评价时不仅重视学习效果和结果的评价,同时注重学习过程的评价。利用网站开发技术记录学习者学习过程中的活动状态,构建适合各类学生网络自主学习兴趣评价体系,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过程进行科学的评价,从而调动各类自主学习积极性,改变被动学习层面。

作者:吴磊 张新安 单位:肇庆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

参考文献

[1]井红艳.有氧舞蹈网络课程的自主学习模式构建研究[J].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2011,29(3):67-69.

[2]查春华,刘巨龙.网络环境下大学体育课程资源型学习模式构建[J].运动,2014(84):83-85.

[3]张新安,侯忠仁,吴磊.定向运动专题学习网站教学应用实验研究[J].肇庆学院学报,2010(5):6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