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自主学习提高自身数学素养

时间:2022-07-12 04:50:13

学生自主学习提高自身数学素养

摘要:在课堂教学中可以组织学生在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学习数学知识,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实际研究数学问题,组织学生在游戏活动中培育学习数学的浓厚兴趣,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丰富学生数学知识,提高学生数学能力,提升学生数学品质。

关键词:自主学习;数学素养

课堂教学是学生学习和发展的重要活动场所,因此,努力探索适合学生发展需要的教学模式,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需要。

一、组织学生在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学习数学,丰富数学知识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在教学中教师应努力寻找调动学生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的最佳途径,让全体学生自觉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过去在讲20以内的进位加法时,常常是先上一两节准备课,训练学生熟练掌握凑十法,为理解20以内进位加法的思维过程进行思路上的铺垫。小学数学学科实施素质教育的意见中指出:学生获得知识并不是简单地接受知识,而应在体验、领悟和创造中学习,为此,当本学期再设计这一节课的教学内容时,经过反复思考和与同组老师的交流,我改变了以往的教学方式。新课前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实践活动。当我把五颜六色的橡皮泥展现在同学们面前,告诉大家要进行捏橡皮泥小制作比赛时,同学们顿时欢呼起来,30秒钟同学们相互配合,两种颜色、大小均匀的皮球相继制作出来,我向小组长收集数据进行了统计,以此作为新授课研究的素材。

二、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实际解决数学问题,提高数学能力

在新授过程中,引导学生自主尝试、探究、交流。由直观图转化为文字解决问题后,尽管呈现问题的形式变了,但实质性的东西没有变,学生完全可以凭借学习图画解决问题的经验,尝试解答文字解决问题。教学中设计了由学生选择一道解决问题进行尝试解答的环节,目的是培养学生认真读题,认真思考的良好习惯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在交流中,引导学生积极地表达,给学生发表见解的机会。由于把学习的权力真正给了孩子们,学生的积极性自然高涨,交流的气氛也是热烈的。在巩固练习时,为学生提供生活素材,引导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我首先选择了贴近孩子生活的校园公益活动、课余活动和食堂工作人员对话几组镜头,引导学生从不同的活动情景中选择有关系的信息,提出问题,进行解答,培养学生观察问题的能力。其次,引导学生寻找自己身边的素材,找出两个条件,提出一个问题,请大家回答,刘格菲就高兴地说:教室里有3位老师,其中1位老师讲课,有几位老师听课?学生真的体会到身边处处有数学。并逐步学会用数学眼光观察生活。最后设计了一个带有多余条件的开放性练习,一方面培养学生认真审题的良好习惯,另一方面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同时给学有余力的同学一个机会。新时代的课堂教学要让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学习数学,不同的学生学习不同水平的数学,允许学生以不同的速度学习不同的数学。教师不能代替学生的思考,也不能简单地以成人的眼光对学生的解答做出判断,要给学生表达自己想法的机会,尊重学生以不同的方式理解和解答问题。在学生之间的争辩中强化审题意识,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整节课上,由于体现新大纲的教学理念,因此,教师角色在课堂教学上的定位也随之有所变化,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指导者和参与者。如解决问题计算方法的选择、单位名称和答题的处理等,尽可能的把问题推给学生去研究解决。

三、组织学生在游戏活动中培育学习兴趣,提升数学品质

当数学寓于儿童游戏的时候,老师平时催促学生的努力,也就由学生自身的活动取代了。例如在认数“8”的教学中,根据学习内容,我把学生按不同颜色的花,每8人为一组,组织他们在游戏中学习。从课的准备活动———对号入座开始,直至“倒水比较、排队数数、找朋友、猜数和拼图”等等,游戏和活动自始至终贯穿于课堂,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的思维始终处于活跃状态。在“动”中丰富了对“8”的感性认识,在“做”中加深了对“8”的理解和应用。课上,我准备了两壶水,让学生猜一猜哪个壶的水多。学生猜想出多种方法。接着,老师引导学生通过倒水实验的方法,得出正确的结论,吸纳了自然课的实验方法。在活动形式上,学生有排队、报数、找朋友等项目,又具有体育活动课的味道。这样,就改变了数学学科本位型的课程设计,涉及多项学科,为学生提供了多学科的学习方法及全新的视野,更助于培养学生超越学科界限、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始终是组织者、指导者、服务者和参与者,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在认数活动中,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数,当孩子们把自己融入了数的世界,赋予了自己数的角色时,抽象的数变得具体化、形象化和角色化。这样,学生们就能在情趣盎然的活动中体验“8”的顺序、大小、序数及组成等等一些基本知识,达到了数学教学以知识为载体的目的。

总之,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趣味活动中学习数学,不仅使学生丰富了数学知识,还提高了数学能力,更提升了数学品质。在期末的一次随机调查中,8个同学中有7个最喜欢上数学课,问其原因:数学课有趣,我们玩着套圈学计算,吃着西红柿弄明白解决问题的道理,真的感觉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知识经济时代呼唤创新教育,而创新教育又呼唤着创新型的教师。因此我始终立足于教改的前沿,把起点聚焦于“人的主体性”的开发上,并根据低年级学生具体形象思维占优势的年龄特点,以“趣”为载体,以“活动”为主线,使学生不再被动地听数学,而是在多种活动中体验数学,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作者:陆莉 单位:苏州市相城区东桥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2011版《小学数学课程标准》[S]

[2]庞维国.《论学生的自主学习》[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1年02期

[3]孙丹.《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几点做法》[J]小学教学参考,2005年14期

[4]李群.《浅谈如何培养小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J]读天下,2016年19期

[5]徐国明.《小学数学核心素养培养的思考与实践》[J]中小学教师培训,2016年0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