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体育自主学习研究

时间:2022-06-07 05:12:48

高职学生体育自主学习研究

1泛化阶段

在泛化阶段,学生的体育技能初步掌握,动作错误多,出现多余动作,教师在这一过程中要强调学生自身体会,通过“导趣”,使学生喜欢体育教材,发生对于教材的兴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一旦对教材发生了兴趣,主动学习的动机就会空前高涨,教师再顺势导入示范动作和讲解,促使学生主动学习。这时老师宜多采用全程式培养模式指导学生。举个例子来说,体操侧手翻动作,泛化阶段学生普遍觉得难做,教师先做一个动作示范,学生对侧手翻有直观的认识,产生学习兴趣,老师接着讲解动作要领,指出保护帮助的重要性和方法,安排体育骨干和体育委员带领学生按照由分解到完整的学习步骤集体自主学习,通过练习,初步掌握要领,而教师主要全程式适时在旁指引学习,对于学习能力差的学生和班级,教师更要全面照顾全程式导学,甚至不断督促学生学习,直到学完为止。

2分化阶段

在分化阶段,学生的动作技术有所改进,错误和多余动作减少,所学动作基本稳定。这时,教师可减少指导频次,采用半开放式的指导方法,安排学生增加练习密度,完善动作环节。以简化太极拳的学习为例,分化阶段,指导学生在体育委员的管理下自由复习,教师适时抽查学生已学过的动作,要求动作舒展正确即可。

3巩固阶段

在巩固阶段,教师需要充分考虑学生的主体作用,细化动作的环节,稳定动作技术方法和过程。应用分段全程式培养模式是这一阶段的指导要点。以乒乓球左推右攻为例,教师在课中前段先做全程式指导,注意抠学生自学过程中细节上的错误,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避免错误动作。中间部分留出时间让学生对动作和知识点消化吸收。后段时间再采用全程式模式,带动学生自学完成这一动作的重点,解决动作难点。

4自动化阶段

自动化阶段,动作技术已经达到熟练的程度。这一阶段一般在体育课复习考试时,这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开放式的自主学习培养模式,使学生充分主导体育技能学习,增强学生体育自学能力的发展和提高。除了告诫学生关注运动安全和保护帮助以外,还要安排班干部负责管理课堂纪律和秩序。以简化太极拳为例,在二十四式动作复习中,由体育委员带领,学生自主学习,教师抽查学习状况,并在学习过程中给予动作指导和规范,这样,既使学生在自学氛围中互相比较,抛弃厌学逃学思想,产生学习动力和兴趣,共同研究进步,学会教材;又使学生在体育学练过程中提高了自学实践能力。以上是以体育技能学习为教材,就高职学生体育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模式进行论述,在体育教学中不止这些,还有身体素质和体能,需要教师切合实际,依照上述三个应用原则充分发挥学生自身潜能,指导学生自主体育学习能力得到提升。还有一些体育教学竞赛过程也同样适用这一模式,包括在课外训练、体育单项比赛、学生体育社团活动及运动会、体育节中应用。为了获得体育自主学习培养模式比体育传统培养模式的先进性和优势,笔者以实验组和对照组各两个公共课体育班级为样本,每班50~53人,实验组102人,对照组101人进行两种培养模式验证试验。为使试验可靠性提高,特别选择同一年级同一专业的四个班级进行样本对比,男女生人数实验组男生97人,女生5人,对照组男生96人,女生5人,试验时间为一学年,分别从对于体育的态度、动机、满意度和参与度四维度参考值进行,参与度以每周2次1小时为调查标准。样本的可信度t=0.02,小于t≤0.05信度参考值,说明试验样本是可靠的。通过试验,样本的四维参考值的效度分布合理,体育态度的差异性回归指数p≥0.01,达到0.07。说明新模式下学生对体育学习的端正态度变化明显,强于传统模式的0.009。体育动机p=0.09,说明新模式在提高体育运动想法上高于传统模式,体育学习欲望强烈。满意度p=0.064,看来高职学生对于新模式有心理认同感,相比较传统填鸭式学习,他们接受老师指导下的自学模式。参与度p=0.04,可见在新模式面前,学生体育行动的确得到增加,参与次数和时间都有明显的增多,尤其以女生体育锻炼的参与度变多为显著。作为男生占多数的工科院校来说能看到平常运动场少见影踪的女生能有这一转变,对这一模式确实值得赞许。

综上所述,高职学生体育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模式概括起来有两种:一种是全程式,另一种是开放式。自主学习是顺应当代体育教学发展趋势的新型教学模式,它优于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是一种教学革新,在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高波 刘和军 白春梅 单位:1.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咸阳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刘秋燕.我国中小型化工企业绩效管理现状及对策建议[J].现代经济信息,2014(3).

[2]兰志强.煤化工企业绩效管理的实施及改进问题研究[J].科技视界,2013(7).

[3]田惠庆.浅谈化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和绩效考核[J].经济师,2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