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高校英语专业学生自主学习的探索

时间:2022-00-00 12:00:00

医药高校英语专业学生自主学习的探索

摘要:文章从地方医药高校英语专业教学现状出发,运用调查法分析了英语专业学生网络自主学习现状,并提出了加强学生网络自主学习的策略。

关键词:网络环境;医药院校;英语;自主学习

一、医药高校英语专业教学现状

目前很多医药高校都开设了英语专业,尤其是一些医药产业发达的省份,如广东省、江苏省。截止到2013年底,广东省的五所地方医药高校(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医学院、广东药学院)就有四所开设了英语专业,想利用自身的传统医药专业特色,结合实际,探索出一条医药和语言结合的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模式。但英语专业本身就有160学分共2560学时的教学(按广东省的每1个学分为16学时的标准计算,下同),医学、药学专业更是有不少于180学分共2880学时的教学,如何在四年内学到更多的语言和医药知识,是广大医药高校教学管理人员、广大医药高校英语专业学生渴望解决的问题,是广大医药高校在如何设置英语专业课程体系时面临的一个需要慎重处理的问题。刘春燕指出:“跨语言跨文化交际能力有其语言学基础和课程论基础;英语专业的跨语言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目标决定了跨学科课程设计的必要性,反映了英语专业的跨学科性和高校外语教育改革的趋势。”[1]又如杜一坤等指出“:目前,全国多所高等院校已开设医药英语专业,旨在培养熟练掌握药学、医学知识的复合型英语专业人才。然而由于医药英语专业办学年份较短,经验稍显不足,尚存在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2]这说明很多学者都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但他们的研究还不够深入,尤其是与地方经济情况、地方行业情况、学生就业情况、地方高校情况等联系的研究还不够甚至没有涉及,所以本课题组觉得有必要进一步挖掘地方医药高校的医药英语专业人才培训的模式、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方法,尤其是在当前校园网络发达的环境下,如何充分利用网络进行语言和医药知识的自主学习,从而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二、网络环境下英语专业学生自主学习现状调查与分析

(一)网络环境下学习自主学习的意义

广东药学院是全国三所药科大学之一,直属广东省教育厅,在2011年9月才开始招收第一批英语专业学生(医药英语方向,以下简称医药英语),文理兼招,跟一些兄弟医药高校相比,已落后了近七八年,截止到2013年10月,共有三个年级六个班共200人。网络化学习环境是随着21世纪初的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发展而提出来的,最大优点之一是学生学习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可根据自身的特点采取不同的学习方法进行学习,使得学生由以往的被动式向主动式学习方向发展[3]。由于广东药学院在整个广州地区高校中的录取分数不是很高(以广州市内本科高校中的分数排名看),学生入学前基础相对不高,医药英语专业2011级的学生尽管经过近三个学年(2012级只有两个学年)的学习,大家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距离高水平的语言交流要求、深厚的医药知识要求、专业的词汇要求还不够。为了更好地引导他们利用课外时间进行自主学习,作者在进行了相关调研的基础上申报了本课题,拟在以后广东药学院医药英语专业学生中推广,可以作为指导他们自主学习的参考。

(二)网络环境下学生自主学习条件分析

从2004年进入广州大学城开始计算,广东药学院的校园网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发展规模,网络课程建设已比较完善,网络学习已走过“萌芽期”、“发展期”,目前正步入“繁荣期”。事实上,目前全国各高校的校园网络已步入非常成熟的阶段。据我们前期调查,广东药学院学生基本上人手一台电脑,大部分都加入了校园网,对网络自主学习认识比较充分。良好的校园网络基础加上学校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管理下的各资源共享,这些都为推动医药英语专业学生的网络学习应用打下坚实基础,对网络条件下学习者学习行为的研究有利于教师对课程的组织、管理、指导,也有利于学习资源和网络学习平台的开发[4]。根据本课题组的前期调查,截止到2013年底,据不完全统计,广东药学院校园网内已有部级精品课程1门(中药学)、省级精品课程9门(药剂学、流行病学等)、校级精品课程40门(大学英语、国际贸易等)[5]。还有一大批专题学习网站、资源库,完全有条件支配医药英语专业学生开展有针对性、指导性的网络学习。而且随着各医药高校网络资源的日趋丰富,网络学习是学习者方便快速构建个人学习环境的有效手段,将支持并推动个人学习环境和非正式学习的发展。

(三)学生网络自主学习调查分析

依据建构主义理论和自主学习理论,根据网络学习的三个主要层面,即“基础性的技术支持”、“内容提供”、“应用实践”[6]。本课题组对学校现有校园网络资源进行了归列、整理、划分,建立了相关的学习平台,有针对性地对部分医药英语专业学生进行网络学习指导,在学习内容、学习方式、每天的学习时间等方面都作了详尽的规定,在此前提下进行设计出学习方案。在学校医药英语专业2011级、2012级抽取90名学生实施为期约一年的网络自主学习,时间为2013年12月—2014年11月。一年后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学生对网络学习的理解和执行情况、网络学习的效果、对医药英语专业知识的结构定位、对学校和教师的要求等。从反馈的信息看到,学生在这一年的网络学习中,在语言的听说读写的掌握情况方面、在医药专业知识方面都有较大的进步。由于数据采样问题及回馈的问卷调查问题,本次的90份样卷中全部答案合格的只有88人,因此以下的数据分析是以88人为基础进行的。

三、加强学生网络自主学习的策略

(一)明确地方医药高校英语专业定位

根据我们的调查,由于被调查对象已是高年级的学生,他们对自己的将来有着较明确的看法和想法,作为医药高校的英语专业学生,在面对一些传统语言强校如省内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山大学等学校的英语专业本科生、硕士甚至博士的前提下,学校的医药英语专业学生对学习目标也非常明确,那就是:语言知识上尽量跟这些名校的英语专业本科生不要拉开太大差距,同时又具备较丰富的医药方面知识,这是我们的立足之本。但是也有少部分学生由于原来高中时就是文科生,之前高中时期数理化的基础本来就不是很扎实,相隔了两三年后再学药学、药物化学这些比较枯燥的理科功课,让他们感到非常大的压力,加上兴趣索然,所以他们中的部分人产生了一些消极情绪,甚至想转专业。但按照学校的管理规定,转专业又不符合相关的条件,所以一些学生辅修了其他一些如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等之类的专业,也即他们干脆就放弃了医药功课的深入学习,简单应付一下,只要求考试及格即可,把主要的精力集中在语言和辅修专业的学习上,如表1所示。尽管如此,但我们坚持认为,在地方医药类高校开设英语专业,一定要结合自身特色,突出自己的特点,一定要与地方经济情况、就业市场结构挂钩,学校定位应该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的。我们强调医药高校的医药英语专业毕业生务必要有一定的医药方面专业知识基础,尽力做到语言与医药知识双结合,这样在与一些语言类大学、综合性大学的毕业生相比时才能有我们自己的优势。这也是我们特有的专长,否则我们很难立足于就业市场,很难与别人竞争。另外,从本作者的前期调查看,地方医药高校的医药英语专业培养模式及其课程体系也是有关教务部门、各二级院系、各专业负责人需要认真设计的地方,要注重综合的知识与能力,尤其要注重医药类外文资料的阅读理解能力、英语的口语表达能力等[7]。如果套用现在时髦的“互联网+”概念,则可以阐述为“英语语言+医药专业知识”,比语言更重要的是后面的“医药专业知识”,它将在以后与别人的竞争中发挥出关键的作用。

(二)强化学生网络自主学习方式的应用

由于医学、药学尤其是药学类的功课如药学概论、药物化学等都是比较枯燥的,尤其是涉及有机化学和分析化学的,要记的公式、代码、化学符号非常多,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这些课程也一样,如果教师的课件不够精彩,在课堂上师生之间互动不够,授课教师不能浅入深出地讲解,学生尤其是文科生反映,对这样的课程感到无比头疼,甚至无意中会有一种抗拒感。因此他们在网络自主学习时,对一些精美的课件、风趣幽默的教师讲解、生动形象的优秀教学视频感到亲切,也愿意主动接纳和学习。而且他们认为,在长时间的网络学习后,无论是对语言知识还是对医药基础知识的提高都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医学方面,结合我国传统的中医文化,融教学于日常生活中,这对学习医学尤其是中医学帮助很大,这是本次调查的88人的一致共识。表2为筛选的一些问题学生对此的反映。

(三)加强网络自主学习环境建设

网络环境下自主学习模式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在很多方面存在着很大的不同,这其中主要是指由于网络技术的融入,给学习者的学习环境、学习时间带来了不同从而导致带来的学习方式的不同,它革新了学习者的学习方式,并使得环境作用于学习者的过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完善教学环境就显得非常重要。以笔者看来,这里的网络自主学习环境主要分硬件部分和软件部分,硬件部分主要是指顺畅的校园网络和不算太落后的学生的个人设备,如个人电脑、Ipad、手机等;软件部分主要指自主学习的平台、教学软件、网络资源等[8]。根据笔者的调查,目前高校里实际情况是硬件基本能满足需求,主要是教学软件、学习平台和教学设施的建设,也即说教学软件的建设是关键,是提高网络自主学习环境的主要落脚点。网络学习环境设计应当将“以学习者为中心”、“促进有意义学习发生”、“支持学习者学习目标的达成”作为根本设计原则[9]。由于时间关系、水平有限,本课题组设计的网络自主学习平台就较为简单,有部分学生反映过,希望在以后加以改进。

(四)注重学生网络自主学习的指导

在传统建构主义理论的影响下,之前不少学者认为,自主学习是以学习者为中心,教师为次要作用的学习模式,强调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强调学习者的主动性,教师只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辅助者和促进者[10],基于建构主义理论和现代信息技术的网络教学设计已经使教学从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转到了以“学生”为中心,并提出了著名的E-learning学习模式。但近几年有学者的研究表明,在有经验尤其是有丰富网络教学经验教师有目的的指导下进行网络自主学习,效果会事半功倍。如果指导教师在设计学习内容、学习安排上对学生进行专门指导,并有针对性地对重点和难点进行专门辅导,让学生做好充分计划的自主学习,效果往往更加良好,这就是著名的B-learning。“Blendinglearning”即混合学习模式,这在医药高校的医药英语专业学生网络学习中表现也十分明显,学生也迫切希望有专业教师进行专门的指导。另外,由于自主学习自身的特点,很少给学习者提供和群体接触的机会,他们更多的只是与机器接触,而脱离了与群体的联系。因此,应该充分发挥教师的指导和促进作用,把学习者的自主学习活动和课堂内容联系在一起,再加上网络环境下的自主学习有非常丰富的内容,学习者常常感到迷惑,因为面临太多的选择,学习者会觉得不知所措,无法做出决定,甚至可能出现漫无目的的乱点现象[11],这是组织者尤其要注意防止发生的。

四、结语

我国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大力倡导和力促基础教育信息化工程,广大高校在网络设备的硬件资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软件资源建设、师资培训、信息技术课程建设等诸多方面都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地方医药高校的网络环境已大大改善,这是千载难逢的大好时机,广大地方医药高校医药英语专业学生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对自己的专业要有充分的认识,要找好自己的落脚点。扎实的语言基本功是外语专业人才的立世之本,宽广的知识面是新时期学科渗透与融合对外语专业人才的要求,深厚的医药基础专业知识有助于提高地方医药院校英语专业人才的社会适应力,较强的能力尤其是创新能力是外语人才生存发展的重要保证[12],较高的素质既是实现上述诸方面的先决条件,又是人才培养的根本目标。地方医药院校在设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时,务必要把语言知识和医药知识相结合,做到两个翅膀都硬、两个翅膀都强,两翼齐飞,这样才能在形势严峻的环境下立于不败之地,这是地方医药高校医药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唯一出路[13]。但这对地方医药高校医药英语专业学生来说,要做到以上要求不容易,尤其是面对繁重的学习和竞争激烈的当今社会,幸亏我们身处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大数据时代,网络技术在这个时代给我们提供了有力的帮助,网络自主学习为地方医药高校医药英语专业学生提供了一种可以借鉴的模式。当然,在未来的教学改革实践中,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做,这些建议和设想也有待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我们相信,在众多同人的共同努力下,通过长期坚持不懈地探索,在地方医药高校医药英语专业培养定位和目标已经清晰明了的前提下,我们应该把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进一步推进,最终为培养高素质、高能力的地方医药高校医药英语专业人才发挥重要的作用。

作者:何英团 单位:广东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春燕.高校英语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与跨学科课程设计[J].外语界,2010,(4).

[2]杜一坤,赵光慧,付晓.浅谈优化医药英语专业设置[J].科教文汇,2011,(1).

[3][4]谢友福,孙飞凤.多媒体网络环境下对英语专业本科教学的反思与改革的构想[J].外语界,2008,(6).

[5]广东药学院.广东药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EB/OL].http://www.gdpu.edu.cn.

[6][8][9]黄远鹏.建构主义视阈下的翻译教学[J].外语界,2013,(6).

[7][12][13]何英团,张从现.广东医药院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查报告分析[J].中国电力教育,2014,(8).

[10]田容雨,朱慧.B-Learning:网络教育发展的未来[J].硅谷,2009,(10).

[11]云天英,杜中全.网络环境下的大学英语自主学习模式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