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堂中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策略

时间:2022-00-00 12:00:00

体育课堂中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策略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发展,学生自主学习成了学生学习的重要方式,它确保学生在体育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激励学生学习体育的积极性,提高学生体育学习的能力,使学生在体育课堂中不断地体验成就感,为学生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和行为打下扎实的基础《。新课程标准》已明确指出,学生的体育学习要以学校体育课的自主学习为主,同时强化学生的选择性学习的机会和空间,逐步养成“自主锻炼”的习惯,并从教师的教学引导与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动机入手,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使学生主动地自觉自愿地学习,让学生在自主探索的过程中,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使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健体,逐步树立终身体育的意识。

关键词:体育课堂;自主学习;提高学习能力;教学策略

1自主学习的概念、及对学生发展的影响

1.1自主学习的概念自主学习是指学习者在教师的指导下,对自己的学习活动进行自觉地计划、监控、评价、调整、积极主动参与的过程。

1.2自主学习对学生提高体育学习能力的影响

在体育课堂中开展自主学习,体育课堂教学自然成为自主学习的主渠道。用自主学习的教育、教学思想主导学校体育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良好氛围。同时,教师随时掌握课堂中各种情况并考虑如何对学生进行学习上的支持。因此在教师的教学过程中,要指导学生形成良好的锻炼习惯,掌握学习策略和发展学生学习体育的能力,让学生的体育学习能力得到提高,还要留给学生自主练习的空间,开阔学生的思维思考方式。

1.3自主学习对学生个性化的影响

传统的教学方法由于教学方式的限制,对学生的个性化的发展产生阻碍的作用。而自主学习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创造力,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尊重了学生的个人爱好。正所谓个性化学习,是指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以自身的个性特征为基础,以内在的需求为核心,在老师、家长、同学等指导和影响下,根据自我个性才能发展的特点,相对自主地确定学习目标、选择适当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以达到个性的健康发展。现代学校要以自身的文化引领个性化教育,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与探究学习,培养积极、创新、健康的生命个体。[2]

1.4自主学习对学生体育锻炼习惯形成的影响

在中小学体育课中,部分教师的教学还是传统的教学方式,只是把学生当作体育教学的对象,上课缺乏学习的气氛,学生也是在课堂上学习到体育知识和得到体育锻炼,没有形成体育锻炼的习惯,对体育锻炼也缺乏兴趣。所以要改变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使学生能通过体育课中自主学习的教学安排获得参与和体验体育锻炼及其体育创新的浓厚兴趣。也使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对体育学习的兴趣不断增加,慢慢地形成经常参与体育锻炼的习惯。

1.5自主学习对学生终身体育观念形成的影响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才会有积极参与的动机。而自主学习首先就是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动机,并在体育运动中体验到成功与满足,使学生爱上体育锻炼,自觉进行体育锻炼,持之以恒参与体育锻炼,为终身体育打下基础。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除了技术教学外,要着重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和自主学习的能力,使学生真正懂得体育锻炼的意义、作用和自我锻炼的价值,充分激励学生的学习动机,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学生的运动兴趣,促进学生锻炼的积极性、自觉性。[3]

2制约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因素分析

2.1学校领导及体育教师对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视程度不够

现在的体育教学方式多是传统的教学方式为主,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重视不够。传统的教学方式低效简单,教师主动地教,学生被动地学。但缺乏必要的师生交流,也缺乏吸引学生参与运动的兴趣,导致学生的参与性、积极性不高。部分教师还是习惯学生对授课内容的无异议接受,不重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使学生的运动实践技能低下,让学生缺乏学习的主动性。而学校也是习惯应试教育的模式,过分地强调学生的成绩,对新的教学方式重视不够。实践证明,凡是学校领导重视的工作都能取得较大的成效,所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还需要学校领导的重视。

2.2许多体育教师的教学观念没有更新

由于中国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导致无论中国的父母还是中国的学校都是围绕着高成绩的原则来构建他们各自的教育模式。这种教育模式遵循的是注重以老师为主体,学生为客体的教学与教导;它的弊端是,压制了学生作为独立主体的开阔性思维,限制了学生的想象力,使他们不会放大自己的学习思维,不会享受汲取广泛知识的机会和乐趣,缺乏接受新鲜事物的欲望,学习依赖性强。所以现在的部分教师还是侧重于向学生灌输知识,较少启发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一些教师对花时间、精力去接近、了解学生不以为然,师生间缺少必要的情感交流,教师也没有体会学生的内心想法。还有一些教师觉得教学时间紧,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要耗费很多的时间,不如传统的教学方法。[4]

2.3学生缺少自主学习方面的指导和训练

现在的教学还是多以过去的教学手段为主,在教学的过程中,较少地进行学生自主学习的指导和训练。由于许多教师的教学活动还是以传统的教学为主,而不是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所以教师更多考虑的是学生的成绩,很少考虑到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没有积极指导学生如何进行自主学习的训练,没有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而且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学生缺少自主学习的指导与训练。

2.4学生缺乏学习的动机和学习的兴趣

强烈的学习动机可以促进知识的学习,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学生缺少学习的动机和学习兴趣时,学习的能力就会低下,就会不愿上课,无求知上进的愿望,对老师、同学的帮助视而不见,对学习置之不理。所以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同时,教师要让学生体验到自主学习带来的创造力和快乐,这样才会激起学生自主学习的动机和兴趣。教师在教学的时候可以创造一种美好的情景,使学生带着好奇心进入新的课程中,并在体育课程中体验到体育学习的快乐。

2.5学生的学习方法欠佳,没能形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

现在的学生由于体育知识的局限性,学习的方法欠佳,没有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学习自己没有适合的方法,渐渐失去了体育学习的热情。有的学生没有掌握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运动技能时死记硬背,慢慢地把学习技术动作当成了负担,有时学过技术动作后一段时间就会忘记,也没课后复习,这样一来,就难以养成自主学习的能力。

2.6学生的学习思维没有形成自我设计、自我反思、自我评价的思维过程

有的学生习惯了教师安排练习,而忽略了自我反思、自我评价的学习过程。有的体育教师也忽略掉了指导学生的自我反思、自我评价的过程,导致学生没有对自己的体育学习能力进行深入的评价,这对学生找出自己的不足、改进学习的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有所不利。

3体育课堂中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基本思路

3.1教师课前布置游戏,以学生的学习小组为单位组织全班同学进行游戏

上课的准备部分中设计有趣的游戏活动,可以提高学生上课的积极性,也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兴趣提高了,教学的质量也会提高,还可以通过游戏的方法来进行技能的传授,还可以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使学生产生我要学习的心理,从而使学生提高学习的能力。

3.2课中适当设置问题,激发学生思考能力,加强学生自我效能感

在课堂的学习部分,教师可以适当地设置问题,给学生思考和解答,激发学生的思考能力和调节上课气氛。教师还要不断地表扬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增强学生学习的信心。课堂中教师要注意加强学生自主学习的指导,引导学生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形成自主学习的评价,还要注重对学生创新意识与能力的培养。

3.3课后布置复习,养成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有的学生在课堂上进行了体育技能的学习后,课后就很少进行体育锻炼了,所以教师在课后布置轻松,简单的作业,让学生在课后也可以锻炼自己,也可以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和运用体育技能的能力。慢慢培养学生养成体育自主学习的能力,参与体育锻炼的能力,为以后的终身体育打下基础。

3.4提供探究机会,体验自主学习的成功

心理学认为,学生活动中成功的情感体验会产生再次积极学习获得成功并体验成功的需要。所以在体育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在学习运动技能中获得成功是非常重要的,成功带来的喜悦感又是引发学生进一步学习的最大动力,从而保证学习热情长盛不衰,形成爱学习的习惯。因此,体育教师要培养学生对体育运动探究的兴趣,充分发挥学生思考问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轻松愉快的良好学习心理氛围中,自主探索,发现问题,学会知识,同时,让学生在探究中体验成功的喜悦。[5]

4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基本策略

4.1学校领导及体育教师对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视

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需要学校领导及体育教师的重视,学校和教师要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成为学习的主体者,应重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引导和培养,制定教学计划,组成小群体开展学生自主学习的学习和训练。

4.2更新教师教学观念,提高体育教师的综合素质

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主导者,是培养合格和创新人才的关键,所以教师的素质很重要,要提高教师的素质就得改变以往的教学模式,加强新理论新知识的学习,树立新的教育理念,具有良好的教学素养,关爱学生为人师表。教学的本质是促进学生的发展,教学的过程是师生交往,积极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所以体育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教学,勤于动脑,善于思考,群策群力,不断学会分析和解决问题,从而让学生学会自主地学习。

4.3尊重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学习潜力

现代的教学要始终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要相信学生智慧是无穷的,学生的学习潜力是巨大的,因而体育教师要充分激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强调学生为主体,老师为主导,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中心,教学让学生来做主,体育教师要引导学生设计教与学的方案,然后让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地体验、发现、修正、总结,收获自主学习的快乐。

4.4提倡自主学习兴趣小组合作交流,感受自主学习的快乐

体育教师应让学生自己组合学习小组,在体育教学中既让学生学会独立思考又让学生学会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合作交流,互相学习,相互帮助。在教学中提倡合作交流,是学生之间的情感、能力、身心不断相互调整,相互体验的过程。学生在体育合作中,通过相互的学习,启发、激励、帮助、成功等。体验成功的乐趣,增强了团队协作的意识的同时也逐渐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合作学习的能力。

4.5培养学生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

学习习惯是在学习过程中经过反复练习形成并发展,成为一种个体需要的自动化学习行为方式。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成绩,有利于形成学习的氛围,从而提高学习效率,有利于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使学生终身受益。因而体育教师在平常的教学中应培养学生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大胆练习,不懂就问,帮助每个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和锻炼方法,使他们在课后养成积极体育锻炼的习惯,为终身体育打下基础。

4.6培养学生学会自我反思、自我评价的习惯

体育教师应鼓励学生对自己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进行反思,帮助他们发现不足,分析存在问题,善于总结,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走向成熟。体育教师还应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把学生的自我评价作为教学评价的一个重要环节,鼓励学生自我评价,教会他们如何如实中肯地评价自己,让他们在肯定自己成功和优点的同时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不断地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形成良好的自我评价习惯。让自我评价、互相评价、教师评价成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激励机制。

作者:苏建波 单位:河池学院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苏飞.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策略的研究[J].研修博客,2010(5):20.

[2]彭泽猛.如何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方式[J].科学咨询教学科研,2008(6):11.

[3]姚玉良,李玉美.新课标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策略[EB/OL].(2006-10-27)www.pep.com.cn/riqklsjtx/tyyjk/yj2005-26-272196-197/201101/t20110106-1007422.htm.

[4]余晓芳.让学生在探究学习中体验成功[J].学术交流,2012(5).

[5]王淑和,庄桂珍,牛同和.指导学生开展课题研究,扩展学生自主学习空间[J].山东教育科研,2002(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