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在德育教学中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时间:2022-00-00 12:00:00

探析在德育教学中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摘要:德育教学在课程中有着很大的作用,它能够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教师要以学生为主导、老师为辅导,让学生成为真正的学习上的主人。广大教师在制订教育教学方针和教学计划的过程中要针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进行教学,使之能够全面发展。

关键词:德育教学;自主学习;教学策略;幸福成长

新课程改革在持续不断地进行,给了广大教师较大的发挥空间和教学上的自由,使广大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教学大纲上的要求来制订教学计划和教学方针。通过品德的教学,使学生能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学生向自主学习方面引导,改掉传统的“满堂灌”的教学方法,让学生能够成为真正的学习上的主人。

1.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培养较好的学习习惯

学习习惯是指学生在较长的学习过程中逐渐养成的一种行为习惯。一个学生的好习惯就像是我们生命的树枝上盛开的一朵鲜艳灿烂的小花,能养成较好的学习习惯,对他们的成功至关重要。在这个优胜劣汰的时代,家长都迫切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在社会上立足,前途光明。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学生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因此,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终身的幸福,每一位教师都需要重视对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培养。有句话说得好:习惯成自然。一个学生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不走歪路和弯路,就可以达到最高境界;反之,坏的学习习惯,会给学习的成功带来一定的障碍。教学大纲也指出,要求教师按照各个年级学生年龄特点,逐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的习惯。在教育改革的今天,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必须从细节开始。

2.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生学习上的动力,是求知欲的根源。因此教师在教学中不但要传授学生以知识,而且还要教会学生会学、爱学,培养学生好学的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的潜能,这是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最有效的方法和途径。想要把学生的兴趣提起来,教师必须从关心爱护学生,培养良好的师生关系做起。师生关系的建立和发展,以师生相互认知和了解为基础。多和学生亲密接触,学生和老师接近了,就能把他们的内心想法向老师倾诉,这样老师就了解和认识了学生,就可以因人因材来施教。根据我多年从教的经验,对学生了如指掌,是教师在教学上成功、与学生和睦共处的最起码的条件。反过来学生对教师的认识和了解,也是学生对教师施教信任度的重要依据,也是影响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的主要因素。如果一个学生缺乏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教师应给以恰当的鼓励和适当的支持,使他们把悲观变为乐观,这就可以让他们在学习上开始转变。

3.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教师要有教学的策略

老师在教学中要巧妙设疑,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课堂教学实质上就是设疑→质疑→解疑的过程。教师在教学中能巧妙地提出问题,有了疑问,学生就会积极地思考,主动探讨,寻求最佳答案,这时候的老师就担负着授业解惑的责任了。在进行课堂教学时,要理论联系实际,重视实践。实践是学生认识的第一源泉。新课程改革强调学生要紧密地联系生活实际,注重道德实践活动的培养,这对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丰富情感体验有很大的帮助。这门课对于广大品德教育者来说是一个长期的实践过程,要多向老教师请教与学习,多看点与业务知识有关的书籍,多关注新闻要点,在课后要认真反思,赏析课堂上的得失,认真地备好课,在课堂上采取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鼓励学生积极地参与探讨,给学生营造出一节气氛热烈、教学质量较高的品德课。

4.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归纳总结,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学生要增强自主参与意识。教师要与学生之间相互联系,使自己变成学生学习上的一位顾问,而不是主宰者;发现问题并能给予学生适当的帮助,而不是直接把知识原理告诉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努力改变学生的不良学习方式,使接受型的被动学习变为自主探索型、研究型的学习。使学生学习为主体,老师教为客体。让学生明确学习的目的和要求,发现自己要学习的东西,围绕这个目标带着问题主动地参与学习活动。

5.总结

在德育教学中需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学习”不但可以给学生提供发挥和想象的空间,而且还可以给予学生表现的机会,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老师在教学中要注意面向全体学生,让每个学生都能拥有相同的学习机会,更好地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学习兴趣,让学生在自主学习的氛围里快乐幸福地成长。

作者:张良桂 单位:湖北省洪湖市万全镇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