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研究

时间:2022-02-26 02:43:00

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研究

摘要:本文探讨了角落教育对当前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积极意义,分析了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足的主要影响因素,并探索提出基于角落教育理念的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体系。通过角落教育激发大学生生本资源,有效开拓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之间多样化纽带,以第二课堂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通过纽带作用反推第一课堂学习自主性。

关键词:角落教育理念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生本资源作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核心要求的自主学习能力成为当前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关注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既要求学校的顶层设计,也需要教师投入奉献,更需要学生的主动性发挥,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角落教育就是以开发利用学生本身蕴含的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教育形式。角落教育能够有效的成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纽带,将大学生生本资源与高等教育培养内容生动结合。通过盘活生本资源,切实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并通过角落教育的纽带作用,反推第一课堂学习自主性培养。

1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意义

自主学习就是以学生本身作为自己学习的主体,通过对问题进行独立地分析、探索、实践并提出质疑等方法来实现学习目标。

1.1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是大学生实现终身学习的必要条件

自主学习能力已经成为21世纪每个人生存的基本能力,教育工作者必须由教授学生知识转变成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这才是学习的本质,才可能把终身学习的理想变成现实。

1.2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是大学生课程改革的重要目标

2003年颁布的《课程教学要求》(试行)明确指出:改变课程过于注重知识传授的倾向,强调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要切实贯彻该要求,培养大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将刻不容缓。

1.3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是大学生自身发展的主观需要

自主学习能力是创新人才必备的基本要素,大学生只有真正把学习当成自身的一种需要,才能成为学习的主人和管理者,才能做到终身学习。

2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影响因素

2.1主观因素

2.1.1自我效能感

自我效能感是指人们对自己能否成功地完成某一成就的主观判断和推测。当前,大学生受到来自家庭、社会多方面的压力影响,对学习、对未来产生疑惑和畏惧,进而对学习失去信心,更何谈自主学习。因此,自我效能感是影响学生自主学习最根本的因素之一。

2.1.2心理和情感因素

学习动机和学习自主性之间存在明显的正相关,积极的情感有利于学生心理状态的调节,学习动机越强,自主学习的动力越强,自主性得到充分的发挥。

2.2客观因素

2.2.1高校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缺乏

树立良好的理想信念教育对提高大学生自主学习效果起源动力作用,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和欲望来自于学生自身的信念,来自于迫切希望实现自身理想和价值,从思想上、根本上促使学生自主学习。

2.2.2教学模式

目前,我国很多高校仍采用大班授课的教学模式,不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好的、灵活的教学模式使课堂生动,学生更容易吸取知识,启发潜能,更有助于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和方法,从而提高效率,达到学习的目的。

2.2.3应试压力

繁重的应试压力是当代大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各科成绩的高低直接影响学生在校的奖学金、学位证以及就业情况,导致很多学生为考试成绩而学习,忽略了学习的根本意义,更失去了教育的意义。

3基于角落教育理念的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体系构架

角落教育作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新型纽带,其实质就是开发和利用学生本身所蕴含的教育资源,还原其角色——具有旺盛生命力、充满发展需求和蕴藏无线创造活力的人,从内在激发学生学习自主性。因此,在角落教育背景下,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体系主要由“文化氛围”、“交流沙龙”、“角落平台”和“孵化中心”四部分组成。

3.1文化氛围

高校文化软环境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活动,校园文化氛围的建设对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比如北大未名湖畔的书声、清华的创客文化等,都给学生提供一种开放且富有创造性的文化氛围,鼓励学生自主学习钻研。

3.2交流沙龙

生本资源指出人具有与生俱来的语言、思维、学习、创造的本能。如何挖掘和激发生本资源?这就需要一个综合性的交流沙龙,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审视自己、选择圈子,从而融入适合自己的角落。

3.3角落平台

在香港科技大学,学校在教学主楼大厅、楼群连接走廊等人流量大、活动密集处,设置了各类的corner,例如sciencewisdomcorner,供学生平常交流研讨。角落平台,不拘泥于时间、空间等资源束缚,一片绿荫、几节台阶、课前课后,都可成为形式多样的图书角、美术角、无人机角等角落平台。角落平台的推广,不仅能有效提升学校资源的利用程度,更能帮助学生在交流中激发灵感,挖掘生本资源,并组建兴趣团队进行自主学习研究。

3.4孵化中心

角落平台的推广,以及最终孵化成果,离不开指导团队的帮助支持。高校作为高精尖人才的摇篮,有着丰富的科技文化资源,能够有效的指导角落平台的健康发展,结合科技竞赛、展示交流等平台,为学生搭建展示才华舞台,使学生在角落发展兴趣、收获成功,进而激发学习自主性。

4总结

本文分析了培养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意义,结合工作实际剖析了影响当代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养成的主要影响因素,并重点描述了基于角落教育的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体系。从文化氛围、交流沙龙、角落平台和孵化中心四个方面,详细叙述了角落教育理念在挖掘生本资源,由内激发学生学习自主性的重要作用,及其为该领域提供的新的理论视角和实践路径。

作者:易正阳 单位:西北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蒙敏.大学生自主学习及自主学习必要性的探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1,(7).

[2]宋铁花.大学生英语学习自主性的培养[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1,(6).

[3]李建军,胡弼成.高校自主学习环境的特征及其构建[J].高等教育研究学报,200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