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课堂教学中的自主学习

时间:2022-02-26 11:10:08

谈课堂教学中的自主学习

摘要:在强调素质教育的今天,培养学生自能读书,保护热情,激发兴趣,指导方法,发挥潜能,提高学力,真正地活跃课堂气氛,把求知的广阔天地还给学生,我们的语文教学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关键词:课堂阅读;自主学习;现实意义

当前,在素质教育的洪流中,研究在课堂上培养学生开动脑筋,独立思考,创造性思维,使学生具备会读书、会质疑、会释疑、会品味,从而具有一定的语文能力无疑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会读

所谓会读,关键是把学生当作主体,教以方法,给予时间,通过反复、系统的阅读实践,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作为教师,只有对学生指导的义务,而没有越俎代庖的权力,以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的讲析代替学生的阅读思索,阅读理解的过程,学生也不必拾人牙慧,机械地读老师咀嚼过的东西。此种读虽读而不算读,而求能力提高,更是难矣!而要达到会读这一目的,一定要舍得把时间还给学生,真正地静静地让学生边读边思,边读边评,边读边问,才能使学生能动地反映,自主地、创造性地去读书,教师在关键处指导一下读书的方法,便于形成规律,提高“自能读书”的能力,这才是任务所在。如扫除障碍通读→了解大意再读→分析理解细读→反复吟味熟读→比较品味赏读。布置读的要求,每一次读都是思考的过程,都是提取信息,进行信息分析加工的过程,旨在培养独立阅读能力,独立思考和推理能力,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当然教师要指导学生用正确的方法养成自读习惯:1.指导学生运用综合归类法进行自读,在阅读教学中,让学生掌握理解词语的基本规律,以帮助通读,学会分段规律,理顺读书思路,理清文章脉络,以帮助了解读、学质疑、释疑、评析、鉴赏文章的方法和概括、归纳的规律帮助细读。提高自学能力和自学习惯。通过自我学习,自我钻研增强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知识与能力同步发展。所以,读是前提,读是基础,只有读得仔细、深刻,才能进而问到点子上。只有反复实践,才能形成良好的自读习惯。

二、会问

有问必有答,在提问的同时已经确确实实地引发了思考,因此要教会学生发问,培养独立发现问题,从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当然真正学会提问,需要有一个较长时期的训练和培养过程,这就要求老师要从低年级抓起,从平时课堂教学中认真地抓。1.让学生愿问应该说,学生的发言积极性既是老师培养的,也是老师压抑的。教师要不失时机地鼓励学生提问题,不论学生提的问题或大或小,或对或错,都不应嘲笑批评,而应鼓励表扬,修改指导,是因读书马虎而产生的疑问,要引导学生反复阅读课文去释题;是自己经过学习,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疑问,要引导学生自己独立思考,是游离于学习任务外的疑问要适当处理,具有导向性、启发性的疑问要表扬并讨论研究。让学生明确,能提问是动脑筋,认真学习的好习惯。2.让学生问对在愿问的基础上,要求学生把问题问正确,老师对学生提问要作出判断,或首肯,或纠正,要求学生提出的问题要鲜明,或提时间,或提对象,或提事情……指向要明确,不含糊。3.让学生问好在问对的基础上,更要求学生提些有价值、有思考性的问题,值得分析、推敲、品味甚至触及中心问题,所谓问到点子上。不仅仅问这个词是什么意思,更要问问什么用这个词,这个句、这个段(探究性),到了这一步,学生才算学会了提问。相信只要教师坚持不懈地指导、培养,学生的设疑、质疑会从问“是什么”过渡到问“为什么”,从浅显的表层的疑问趋向较深层次的探讨。当然,提问的时间还要根据实际,灵活安排,如教学开始的质疑,引发学生的兴趣,同时把容易解决的先解决,重、难点在分析讲解时解决,使教学有的放矢。教学中的随机提问是让学生在有问题就提出,在讲课中共同分析、探究。离题太远的待课后解决。教学结束时的总结提问,可以弥补教师在教学中的遗漏部分,从而加深理解课文。

三、会答

会答的基础是会问,而会问的目的是要实现会答。纵观小学阶段,不管在口头还是书面,回答过无数的问题,训练了无数次,理应熟能生巧、对答如流了,但事实证明大部分学生不能独立地、完整地、有条理地回答问题,有的甚至回答时文理不通、思路不清楚甚至文不对题,而在试卷的课外阅读部分的回答问题普遍得分率不高。为什么我们的学生只是教一题会答一题呢?恐怕这与教师长期以来忽视学生答问能力的训练、答题方法的指导、答题学生的范围有很大的关系。实际上,提问与答问是一个矛盾的统一体。一般情况下,有问必有答。提问是教师向学生了解教学情况的一个方面,答问是学生向教师反馈学习情况的一个方面。城然,精心设计好提问对提高教学效益不无好处,但对实现整个教学目的来说,它只是完成整个任务的一半,如果问设计得再好,但学生答题能力太差,其课堂教学的效果显然会逊色不少。那么如何来指导学生的答问呢?1.就像写作文前要审题,回答问题前也要分析问题,通俗地讲,如果题意都明确,岂非答非所问,牛头不对马嘴,而要审清问题,必须做到三审:(1)审大类是问“什么型”的只作出判断就行(如什么是“火烧云”?)是问“怎样型”的要进行完整的叙述和描述(如“火烧云的形状、颜色怎样?”)。是问“为什么型”的要进行全面分析,说明理由,说清因果关系(如“五彩池为什么会呈现不同的色彩?”)。(2)审题眼作文题有题眼,问题也有题眼,说穿了,就是关键词,找到关键词才能进行理解,并针对题目回答。(3)审层次,也就是审清问题的数量和范围。阅读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有的是单个的,有许多是复合型的,包含着许多小问题,学生常常因为粗心或审题不清,顾此失彼而失去完整性。2.引导学生掌握答题的一般步骤(1)先读题目,明题意。要求能读懂题目,明确题目的意思知道问什么。(2)深思考,找答案。确定答题的范围及内容,求得答案的准确性。要求细读文章,深入思考,有的答案在文中较明显,有的要通过内容再分析。(3)理层次,说答案。对思维材料进行组织,有逻辑、有步聚地表述,即使是文章中找得到的答案,也要组织好语句。回答时有条不紊,力求完整连贯。“什么型”的问题以判断句回答。“怎样型”的问题,用总起分述表达。“为什么型”的问题用因果关系形式表达。

总而言之,会读会问会答,是一个新时期学生不可缺少的素质。在强调素质教育的今天,培养学生自能读书,保护热情,激发兴趣,指导方法,发挥潜能,提高学力,真正地活跃课堂气氛,把求知的广阔天地还给学生,我们的语文教学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作者:张志欣 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乘新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