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5篇

时间:2022-11-04 08:27:58

初中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5篇

第一篇

1.立足现状,更新初中英语听力教学模式

虽然部分中学已意识到英语听力教学的重要性,但是在实际英语听力的教学过程中,教师没有将英语听力的学习方法传授给学生,所以学生在学习的时候,虽然非常努力地练习,但是由于学习方法不当,其英语听力的实际学习效果并不是非常理想。比如部分学生在英语听力学习的过程中大都采用类似于翻译的方式,即他们将所听到的英语进行对应的翻译,这种翻译虽然准确,但却不是一种正确的听力方法,反而会大大影响听力的效果,甚至还会由于效率较低,而影响后面的听力学习,因此,为了切实提高教学的实际效率,教师必须要将正确的听力方法传授给学生,从而使学生可以更好地进行自主性学习。

2.应用策略,落实初中英语听力自主学习

2.1增强学生学习的能动性

正如上述所言,在传统的初中英语听力教学中,教师大都是课堂的主体,并由其负责来主导课堂开展的进程,而学生只需要默而不言地在堂下认真听讲即可,但是由于学生自始至终都处于被动的听讲状态,他们自身的能动性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并且在英语听力教学中,教师大都依靠播放英语录音磁带的方式来让学生们进行反复的听力练习,但是这种单一、枯燥的重复学习过程也极大限制了学生兴趣的发展,所以实际的英语听力学习效果不甚理想。因此,为了切实提高英语听力的效果,就必须要增强学生学习的能动性,使学生成为听力课堂学习的主人,由其来决定课堂学习的内容以及学习的进度等,而教师应当充当学生学习中的辅助者和领导者,在必要的时候为学生点明有关的学习误区,从而帮助学生提高其自主听力学习的有效性。

2.2实施有计划的自主学习策略

学生如果没有扎实的英语基础,即便他们有高超的听力技巧,也无法真正明白英语所要表述的实际内容,所以在实际的英语教学过程中,无论是否是英语听力课,教师均要不断地丰富学生英语学习的素材,如对于时间类、地点类以及事件类等听力内容进行详细的分类,多为学生准备一些有关方面的单词,通过使学生不断地积累英语基础知识,可以为学生的英语听力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2.3合理运用自主学习方法

自主学习方法不同于个人的学习方法,它主要是指英语听力学习上的独立性。学生只有在学习上具有一定的独立性,才能就问题进行积极的思考,并在与他人进行有效交流的基础上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在解决相关英语问题的同时,也有助于拉近与同学间的距离,培养自己的团结协作意识和能力。为了进一步丰富学生英语听力自主性的学习效果,教师可以将当前的一些科学技术应用到听力教学中,如多媒体技术,然后可以借助多媒体的拖动功能来让学生们自主选择听的遍数和时间点,如对于部分内容没听清时可以进行反复听,从而提高听力学习的效果,又或者借助多媒体来为学生放映一些英文经典电影,让学生深切感受英语表达的魅力,从而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他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总之,初中英语听力是初中英语教学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当前听力教学的要求,对于传统的英语教学方法进行变革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于娟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第三中学

第二篇

一、自主学习的内涵

自主学习就是学习者在总体教学目标的宏观调控下,在教师的指导下,根据学生自身条件和需要自由地选择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并通过自我调控的学习活动完成具体学习目标的学习模式。在自主学习中,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则是引导者,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我们一定要分清。那么在初中英语课堂上怎样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二、初中英语课堂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方法

1、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

思想支配行动,初中生在课堂中学习英语的时候往往不动脑筋,期待教师把问题都讲完,殊不知这样的学习方式是低效的,对于培养出的自身的能力也是低下的。学生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想法,就是没有自主学习的意识,在小学的时候,我们的学生就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学习方式,但是随着教育教学的改革,我们一定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的意识。一是,改掉学生的不良学习习惯。初中生在学习英语的时候有许多不良的习惯,如:不按时完成作业、上课走神、用汉语标注英语单词的读音等,要想改掉学生这些习惯,教师就要“对症下药”:对于不完成作业的学生,教师就要上课多提问,尤其是提问作业中的问题;对于上课走神的学生,教师要给与语言或眼神的暗示,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方法,都要使学生感觉到老师是在关注自己的。二是,提前布置学习的任务。每次上课之前,教师应该布置一些预习的任务,其中预习的内容要有明确的要求,比如,写单词、读课文等,这样的方式才会为学生课上的自主学习打下基础。

2、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

学生缺乏自主学习的能力其实也是缺乏自主学习的兴趣,在课堂上我们喋喋不休的讲,学生麻木的听,这样的教学方式怎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因此,在课堂上,教师要善于利用课程资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一些有对话场景的阅读课文中,我们可以组织学生将课文内容以课本剧的形式表演出来,这样不仅让学生熟悉了课文内容,还能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兴趣。所以,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我们的教师要善于挖掘教材资源,做到匠心独运。

3、教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

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学会方法是关键,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走上自主学习之路。比如,在分析阅读理解题时,笔者常常让学生采用“鱼骨阅读法”来分析课文。

4、评价学生自主学习的成果

学生学习的快乐来源于教师的适时鼓励,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也许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他们求知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所以,教师更应该给予他们肯定和鼓励,哪怕是一句表扬的话语,一个鼓励的眼神,都能激发学生再学习的动力。比如:当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对问题有了自己的新看法,这种看法也许是不全面的,但教师可以这样说:你已经认真思考了,很棒,如果考虑的再全面一些这个问题就完美了,继续努力吧。赞扬学生自主学习的成果,其实就是满足学生的心理需要,当学生的心理需要满足了,学生才有动力去学习新的知识。

作者:李小军 单位:重庆市九龙坡西彭镇第一中学

第三篇

一、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性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能够帮助学生主动寻找自己学习英语的薄弱环节,进而找到解决方法将其解决。这样一来,学生就能够在反复寻找答案的过程中,通过查缺补漏完善自身知识体系,同时,也能够形成积极主动学习的兴趣。英语作为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不但需要学生掌握所学知识内容,同时,也要求学生能够流畅地进行英语表达。通过自主学习,学生能够在课余时间针对自己发音、断句、语气等方面练习,这样一来便能够迅速提升自身的口语能力。

二、如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有效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我们能够发现教师通常只会一味地将知识灌输给学生,如果没有找到合适的教学方法,就会导致学生在理解教师所讲内容时出现困难。因此,教师应该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讲课时与学生积极互动。这样一来,便能够引起学生的注意力,再布置相应的学习任务,进而达到让其独立完成的教学目的。这样一来,学生通过查阅资料这一过程便能够在完成学习任务时形成自主学习的能力。

综上所述,加强教师培养学生形成自主能力的意识,以及对传统授课方法进行改革至关重要。只要教师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争取将课上互动以及布置课后学习任务应用到初中英语教学中,将会有效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作者:富多霞 单位: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县第三中学

第四篇

一、“自主学习与合作”模式在口语交际中的应用

英语作为一门语言,交际能力的培养是英语学科价值的直接体现,也是提高学生综合应用能力的重要方面。但是,受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我们并不重视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导致学生一直处在反复的习题练习中掌握基本的英语知识,严重不利于学生的健全发展。所以,在素质教育下,我们要从思想上认识到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对学生健全发展的重要性,并借助“自主学习与合作”模式来锻炼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进而为学生综合应用能力的提高做好保障工作。

二、“自主学习与合作”模式在作文学习中的应用

作文教学一直都是英语教学中的难点内容之一,学生不仅受汉语思维的影响,还受词汇量的限制等,导致作文水平得不到提高,学生的英语成绩也得不到提高。所以,在素质教育下,我们要更新教育教学观念,要借助“合作学习与合作”模式来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进而使学生在独立写作、合作批改的过程中逐步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同时,也大幅度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从而促使学生获得良好的发展。在作文练习过程中,我们首先要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对所要写的主题进行讨论、分析。

三、“自主学习与合作”模式在习题讲评中的应用

习题讲评是英语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巩固所学知识的重要方面,也对提高学生英语学习水平有着密切的联系。但是,在以往的习题练习中,我们一直采取的是教师一讲到底的模式或者是答案订正的模式,致使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现象:反复讲过的试题还是会有人错。也就是说,这种方式是不利于教学效率的提高的。所以,在英语习题讲评中我们要实施自主学习与合作模式,进而在充分发挥学生课堂主体性的同时,也逐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总之,在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我们要改变以往的教学方法,要充分发挥“自主学习与合作”模式的价值,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使学生在主动求知,与人合作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也促使学生获得良好的发展。

作者:张莉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淀山湖中学

第五篇

一、内涵特点与教学试验

(1)基本内涵特点。自主学习是指学生自己主宰学习,自主确定学习内容、方法、进度、时间、地点等。合作学习强调合作在学习中的作用,把班内同质学生按差异分成异质小组,进行合作竞争,共同完成学习任务。小组自主学习是指将学生进行异质分组,为共同的学习目标而进行的小组内既自主又合作的学习模式。小组自主学习的特点是自主性、合作性、探究性。

(2)创设学习小组。有研究者曾提出二人组、四人组和六人组。其中,六人组采用广泛。当前初中教学日益小班化,分组人数不宜过多也不宜过少,人数过多难以保证学生均等参与机会,人数过少不利于小组活动开展。每组人员可按平时成绩分层,可分为上游、中高、中下、下游水平,并依次从每个层次中挑一名学生组成一个小组。

(3)活动模式试验。两人互动/四人互动:教师提出一个具有多个答案的问题;学生思考;学生和搭档轮流说出答案,每人每次说一个。

二、准则引导与效果分析

(1)活动准则探索。指令清晰:教师在活动前向学生讲清楚操作步骤,讲明谁先说,对谁说,说多长时间。榜样示范:刚开始操作时,教师和一个学生搭档,向全班同学展示操作步骤,确保每个学生明白规则。掌控时间:在每个问题提出后,教师根据问题难易程度确定学生思考时间和互动时间。适时抽查:教师根据教学进度,适时抽查学生小组活动结果。提供指导:对学生无法解决的问题,教师及时指导;对于共性问题,教师在互动结束后集体讲解。互尊互助:小组活动时,当搭档在发言时保持耐心倾听,当搭档犯错或遇到问题时给予帮助,当搭档成功解决问题时给予表扬。

(2)教师引导探索。引导学生思考:教师提问后,学生第一时间回答的答案往往欠缺考虑,常脱口而出,因此应让他们先思考,再对组员说出答案。引导学生讨论:教师在新授一个单元时,利用每个单元主题图,让学生围绕主题图展开口语问答。在阅读课教学中,引导学生在pre-reading环节中,就文章标题和配图积极预测。引导学生归因:韦纳归因理论表明,失败被归因于稳定的、内部的、不可控制的原因,将会弱化进一步活动的动机;而失败被归因于不稳的、外部的、可控制的原因,则不会弱化甚至还会强化进一步的活动动机。教师还要引导学生降低挫败感,增强积极的情感体验。

(3)实际效果分析。优点:有利于教与学互动,营造学生平等参与的机会。组长轮流担任、组员之间目标实现,能促进学生形成学习共同体,激发学生主动思考。有利于个体化教育,凸显学生个体差异,让学生增加成功体验感。组员之间学习差异可以在合作讨论中弥补,增强了缺乏自信心的学生的积极性。不足:学生独立自主思考的时间往往不足,组员交流容易流于形式。有时教师所提问题难以引发学生思考,容易流入沉闷课堂。部分活动因展示运用教具多,学生注意力容易偏离课堂主旨。

三、提升路径与改进策略

(1)提升路径。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利用翻转课堂、慕课等手段提升学生兴趣,创设教学情境,优化教学思路,让学生从“要我学”转变到“我要学”,增强主动性。提升学生合作学习能力:选择合适时机,激发学生合作欲望;营造轻松氛围,培养探究精神;合理安排合作内容,让学生探索有价值的英语学习知识点。

(2)改进策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教育资源日益丰富,“教师应善于运用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群体动力支持系统的特性和所提供的功能,营造出一个可以让学习者进行双向沟通以及互相讨论的学习环境”,建构信息化合作学习环境。教师积极转变角色:教师互动应变能力应同步提升,在合理分组、科学设问、课堂组织、学习评价等方面聚焦于不同学生的个性化特征,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

作者:程玲玲 单位:四川省崇州市白头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