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素养对数学教育的启发

时间:2022-08-16 08:39:53

茶文化素养对数学教育的启发

摘要:对于当前数学教学活动的整体实施来说,其需要的不仅仅是教学素材和数学理论,更重要的是要立足学生培养诉求,丰富文化认知。从当代茶文化素养看,其中所表达和彰显的是生动属性和生活内涵,这恰恰是当前弥补数学教育中“文化内涵”问题不足的重点,同时也诠释了数学教学的关键点所在。本文拟从当前数学教育活动创新背景分析入手,结合当代茶文化素养的内涵分析,从而探究融入当代茶文化素养创新数学教育活动的实施机制。

关键词:当代茶文化素养;数学教育;文化体系

对于数学教学活动的具体实施来说,只有融入系统化认可和融入文化精神,才能让学生发现和挖掘到整个文化体系所存在的魅力内涵,从而让数学课堂更加生动、有文化底蕴。从整个数学教学的创新要求看,其需要的不仅仅是知识内容的丰富,更重要的是充分注重“文化理念和精神情感”的合理融入。

1当前数学教育活动创新背景分析

客观的看,当前教学诉求在不断发展,尤其是对于数学学科来说,其作为基础理论性学科,想要实现理想的数学教学效果,其中所需要的不仅仅是一种文化理念,更重要的是,数学教学作为一门逻辑性强,且生活内涵突出的学科,其在数学教学活动创新实施过程中,需要丰富教学内涵,尤其是通过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数学思维,从而为数学教学融入新动力和新思维。借助教育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学生学习习惯的不断变化,如今学生在接触文化和感知文化过程中的途径,也实现了颠覆性创新。当然,对于数学教学活动来说,长期以来我们所关注的是教学内容和理念,忽略了文化内涵的有效融入和启迪。对于数学教育来说,其需要诠释人文理念和社会色彩,在凸显“应用性”的前提下,对数学教育的多样性和立体化形成清晰认知。尤其是不仅要注重精神理念的丰富诠释,同时也要注重选择数学素养的丰富融入与表达。如何在数学教学活动中,体现和融入茶文化,其比较现实且可行的做法,就是将茶文化素养与精神融入到具体的数学教学与学习体系中。在当前数学教育时,由于对文化内涵和精神思维的把握不够,从而使得学生会做题、懂理论,但是缺乏必要的人文素养和文化启迪,如果我们想更好的去懂得理论和掌握数学教学的真谛,就必须从文化本质来探究其与整个茶文化素养的关联点和融合点,通过文化理念的不断创新和内涵突破,从而实现最佳教学。

2当代茶文化素养的内涵分析

实际上,当代茶文化素养对整个数学教育活动的启发是浓厚的,其不仅需要充分重视展现数学本身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同时也需要充分认可学生自身参与数学学习活动中,所具有的文化关联性,通过系统化遵循学生文化理解与认知,从而探寻茶文化与数学教育和学生学习三者之间的内在关联,从而为整个数学教学创新,更好发挥茶文化的教育功能和精神启迪价值提供合理借鉴。茶文化素养必然是人文内涵的基础素养,开放包容的时代精神,以及融合提升的价值思维。这也成为数学教学中,应用茶文化的关键点。茶文化是由社会大众在长期而系统化的饮茶过程中,所具体形成的,因此理解茶文化时,必须看到其动态实践色彩。完善的思想理念和生动的人文属性是我们应用茶文化体系的关键所在。当然,从文化思想角度出发,也能够实现对茶文化的真正理解与认知。真正实现茶文化发展的关键正是其中所诠释和表达的思想内涵。茶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多样化的人文属性,加上其中所具有的生动特质,能够成为当前我们创新数学教学机制的切入点和创新点。所以,将茶文化具体运用于整个数学教学活动中,其将为学生以更好的状态参与数学教学提供重要支点。我们理解茶文化的生动多样性时,应该探究适合其发展与传递的时代之路。文化需要空间,更需要新力量,这是实现文化价值的关键所在。一直以来,在具体的文化创新与传播时,我们缺乏综合开发的思维,加强对数学教育的内涵认知不够,从而导致“文化错位”,致使数学教育缺乏内生动力等诸多问题,当然,这一文化底蕴也就发展成为当前提升数学教育品质的关键与核心。因此,在当前数学教育创新过程中,要注重对数学教育活动本身进行层次化的“文化内涵融入”,使整个教育活动更有深度和价值内涵,当然在整个数学教学创新发展过程中,需要对茶文化体系进行充分改造与适当融合,从而让茶文化与数学教学创新之间能够形成深度融合,并且更能得到学生的学习认可。

3融入当代茶文化素养创新数学教育活动的实施机制

对于数学教学来说,充分注重引导学生思考知识,不只是学习数学知识,更是文化理念的诠释与表达。当然学生参与数学学习的过程,也是文化传递与表达的重要过程,所以,将系统化的文化理念贯通到数学教育活动之中,也诠释和反映了数学教学活动中所需要的文化底蕴。茶文化素养是一种人文思维,其中所诠释和表达的,不仅是传统文化的优势内涵,更是当前数学教学中,所需要将极具教育价值和内涵的文化理念融入到数学教学之中。当然,对于整个数学文化来说,其也是一种开放性文化,因此在探究数学问题解决思路时,也要充分注重文化的开放性与包容思维。对于数学教育来说,利用茶文化素养,其需要注重启发学生,尤其重视学生所存在的学习问题,通过与学生一起探寻解决方法。从茶文化体系的形成与发展历程看,正是其包容精神和人文思维,才让茶文化的内涵和价值得以深化与提升。所以,在当前数学教育创新过程中,必须注重引导学生形成开发性思维,通过引导学生开放意识,从而实现数学教学的理想诉求。不仅如此,我们也需要看到数学也是一种审美文化,尤其是数学教学中,其不仅要注重文化理念的诠释与表达,更重要的是要注重艺术审美内涵的集中诠释,当然注重诠释审美理念的过程,也将让整个数学课堂更加生动。结合数学教学活动的审美色彩看,如果能够将茶文化体系的审美理念和艺术思维进行必要改造,并且使其综合融入其中,其将让学生以更加主动的视角来参与到数学学习之中。当代茶文化素养的基础是基于人文内涵的美学诠释与表达,成熟而得当的审美教育,势必也是数学教育创新过程中,所不可缺失的重要素材。当然,文化理念融入数学教学活动时,并不是诠释或表达茶文化的精神,更重要的是通过具体塑造包容精神和创新思维,将茶文化元素的整体素养和精神理念融入到数学教学创新过程中,通过宣扬学生所期待的精神思维,从而实现数学教学活动的品质和影响力提升。事实上,在数学教学活动实施过程中,通过茶文化素养视角综合切入,实现数学教学体系的本质化创新与“教学再塑”。对于数学教育的价值启迪来说,茶文化的层次性和内涵化,将为教学效果优化与本质化表达,注入强大动力。最后,对于数学教育来说,其同样也是一种协作文化和探索性文化。数学学科从出现到形成,再到不断发展,协作在其中所承担的价值无可替代,对于教学活动的具体实施来说,其更是需要学生们能够通过互相合作,从而共同解决和克服相关数学难题。就茶文化素养来说,其更多倡导的是一种分享与协作,品味茶道之美,其需要就是一种分享,而享受和体验茶文化的内涵,更需要通过协作来形成深度认知和理解。当然,数学教育过程中,也需要注重引导学生的问题探索意识,数学学科本身就没有界限,只有创新数学思维,引导学生的探索思维,才能实现整个数学教学的本质诠释。结合茶文化体系的具体内涵看,正是其中丰富多样的创新思维和探索意识,才使得该文化得以不断发展。

4结语

结合数学教学活动的综合特点,我们认为:首先,数学文化是一种诠释丰富思维的文化体系。对于数学教学与学习来说,其需要理性认知数学教学与生活实践之间关联。数学作为一门科学,其不仅仅是数学理论和技能的展现,其更重要的是一种文化理念诠释。当然,数学作为一种源于生活的理论学科,其中所需要表达的,不仅仅是一种人文思维,更重要的是知识传递。因此,在数学教育优化创新过程中,融入系统化的文化内涵,其既需要学生积极学习数学知识,也要引导学生理性思考教学内容。

参考文献

[1]林玉慈,史宁中.让课堂成为学生核心素养成长的土壤———让“插话”现象成为数学教学的亮点[J].贵州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3):158-162.

[2]罗丹丹,袁仕芳,蔡玮.基于数学素养的教学实践与探索———以“用有理数估计算术平方根的大小”为例[J]中学生数理化(教与学),2015(16):247-249.

[3]廖小平,张长明.少数民族人口流动与城市民族教育问题探讨——以山东省青岛市朝鲜族教育实践为例[J].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13):191-193.

作者:司国星 单位:郑州工业安全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