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素养研究

时间:2022-08-14 09:04:43

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素养研究

新时期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融合理念,基于两者融合的重要意义,探寻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融合的有效路径,促进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的有机融合,提升高职思想政治教育效能。

一、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融合必要性

(一)创新高职德育有效路径。立德树人,德育是高职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多元思想冲击下,高职院校学生思想引领成为一个突出问题。这就对高职德育提出新要求,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融合是创新高职德育的有效路径,改变当前德育狭隘的教育观,从而构建高职院校大德育观。(二)全面贯彻素质教育理念。素质教育的核心理念是促进学生全面素质发展,不仅提升学生专业理论,发展学生专业技能,而且要促进学生生理素质、心理素质等全面发展。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融合将有助于提升学生思想道德水平与职业素养,使学生成为身心健康发展、职业素养过硬的职业人才。(三)凸显高职教育职业导向。高职院校是职业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职业人才的核心素养不仅包括职业技能,而且包括学生职业素养,只有确保职业人才的职业素养,学生走向社会后才能更好地满足职业需求。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融合将拓展德育维度,在提升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的同时促进学生职业素养发展,凸显高职教育的职业导向。

二、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融合路径

(一)强化思想引领,统一融合理念。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融合首先要解决意识形态问题,这就需要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统一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融合基本理念。首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出全国人民的思想共识,对于促进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融合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其次,坚持系列讲话精神引领。以为核心的新一代中央领导人对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出伟大构想,思想站位高,具有高度的前瞻性,对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融合具有指导意义。(二)学科互相渗透,融合课程体系。素养的形成不是单一因素作用的结果,而是由知情意行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高职院校素养培养的主要途径是课程教学,这就需要高职院校进一步打通学科之间的界限,摆脱当前狭隘的教育观,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实现课程体系的有机融合,以思想政治课为主阵地,向基础理论课、专业课、实践课等辐射,并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作为课程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构建起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相融通的课程体系,帮助学生形成正确三观,并提升学生职业素养。(三)以文化为纽带,促进深度融合。文化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也是深远的。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要发挥文化纽带作用,通过校园文化、企业文化建设等路径,营造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相融合的文化环境。首先,发挥校园文化纽带作用。在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要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作为重要内涵,通过班级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校园网络平台等,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深度融合;其次,发挥企业文化纽带作用。高职院校培养对象具有特殊性,大多数学生直接面向岗位,因此,企业文化、行业文化有助于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深度融合。(四)优化师资素质,实现有效融合。教师是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的直接实施者,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融合对教师素质提出更高要求,这就需要教师进一步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的有效融合。首先,高职院校要强化教师培训。高校要基于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融合,开展专项教师培训活动,通过讲座、培训、在线学习、教研等路径,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其次,促进教师自我发展。高职院校要为教师发展搭建平台,为教师创造学习与交流机会,并借助微媒体平台,构建教师微学习圈,为教师的自我发展与基于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融合交流互动搭建平台。

总之,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要进一步转变思想,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融合的意义,从而不断拓展高职校园思想政治教育效能,树立融合思想,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有机融合起来,全面提升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效率,提升学生岗位竞争力,实现高职院校教育与人才培养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兰天.高职学生职业素质培养与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研究[J].河北师范大学,2012:291-291.

[2]李建军.将企业文化融入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的思考[J].新疆职业大学学报,2013,21(3):18-21.

[3]彭杨.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的融合解析[J].考试周刊,2017(11):3-3.

作者:刘雪 单位:江西应用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