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行业从业人员职业素养培养建议

时间:2022-08-09 10:29:24

母婴行业从业人员职业素养培养建议

一、湖南省母婴行业从业人员的现状

据相关资料显示,2017年母婴行业从业人员总数量超过2万。如此庞大的母婴行业从业人员基数下,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良莠不齐。总的来说,湖南省母婴行业从业人员存在的问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母婴行业从事人员的学历层次普遍不高。据相关资料表明,大部分母婴行业从业人员的年龄是三十到五十岁,并且学历层次普遍较低,未接受过系统性和专业性的教育。因此,在母婴行业从业过程中,普遍呈现出了技能单一,灵活性不够,不能满足母婴行业对从业人员学历层次的要求。众所周知,母婴行业从业人员的主要服务对象是新生儿和刚刚生产后的妇女,与其他人群相比,他们的死亡率更高。这就要求母婴行业从业人员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不仅要有扎实的医学知识功底,还要具备良好的道德素养,以获得良好的护理效果。但是,从目前母婴行业从业人员的学历层次来看,其还无法很好的满足社会的需求。其次,母婴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时间短。当前,母婴行业从业人员在上岗前会提前接受社会培训机构的系统培训,而这些培训机构的培训质量还参差不齐,并且培训过程流于形式,母婴行业从业人员接受培训的时长,一般不超过四十课时。可想而知,在短暂的课时内,母婴行业从业人员接触的医学相关知识,实操技能,以及其他专业的理论知识都十分有限,这些理论知识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进行合理的运用,才能充分的彰显出价值。最后,培训内容理论未能满足实际工作的需求。当前,社会培训机构对母婴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过程中,还普遍存在的重理论轻操作,培训内容安排不合理等方面的问题,并且受应试需求的影响,所培训的内容有很强的针对性。

二、母婴行业从业人员职业素养培养对策分析

上文主要分析了母婴行业从业人员的现状,在此基础上,本文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探讨母婴行业从业人员职业素养培养的对策,具体如下:首先,建立家政服务员培训基地,全方面提升母婴行业从业人员素养。建立家政培训基地是提升母婴行业从业人员道德素养的重要途径,可以为母婴行业的长足发展提供重要保障。成立家政协会与培训学院相结合的家政培训基地,由家政协会提供从业人员和培训的素材,由学校提供场地,并聘请专门的家政服务专家以顺利推进家政培训的开展。另外,建成实操实验室,以培养母婴行业从业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除此之外,建立培训后实习基地,经过实习、考核,为从业人员颁发星级评定和合格证书。其次,开展“三走进”活动,提升母婴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针对性。所谓的“三走进”活动,是指走进企业,走进教师,走进学员。换言之,家政服务行业的开展,要以满足社会需求,提升从业人员的综合素养为主要目标。加强对企业、学员、教师三方利益主体的需求分析,企业在充分了解学员需求的基础上,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确定好培训方式、时间安排以及课程设置等多个方面,并聘请相关领域的专家,根据某一行业从业人员的需求来编写教材,侧重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素养的提升。再次,开展家政培训的实战模式。众所周知,母婴行业从业人员的实操能力不容忽视,要注重母婴护理理论知识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可以建立模拟真实场景的实训室,由专业的家政师指导学员进行操作。通过实操阶段,来判断学员的护理专业技能以及在实操中体现的职业素养。通过“以新带老”的培训方式,让有深厚资历的家政师把多年积累的家政服务经验传授给新的学员,采用这种一对一的培训模式,有利于学员更迅速的掌握母婴护理常识。最后,建立成长档案,实施跟踪反馈模式。为了更好的检验母婴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以及其接受培训的效果。可以通过建立个人档案的方式,对学员的初期资料进行整合,并建立档案追踪制度,对这些学员的未来走向,工作地址、工作时间以及薪资待遇等进行追踪记录,并根据相关的反馈信息,对培训内容进行合理的调整,并注重培训内容的改善,推进母婴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总之,本文首先分析了湖南省母婴行业从业人员的现状,分析了母婴行业从业人员问题产生的原因,最后从不同的方面提出了母婴行业从业人员职业素养培养对策。希望本文的研究能够为母婴行业从业人员职业素养的提升提供一定的参考。当然,由于本人的研究水平有限,本文的论述难免存在一定的不足,还希望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从更多方面展开深入的分析与研究。

参考文献:

[1]丁梅.我国职业“月嫂”培训管理研究现状[J].赣南医学院学报,2016,36(5):684-686.

[2]墨香.规范哈尔滨市家政市场提高月嫂队伍素质[J].学理论,2008(3):63-63.

[3]鲁杰.哈尔滨市下岗女工月嫂职业认同的研究[D].哈尔滨工业大学,2009.

作者:余亮 郭宇 单位:湖南外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