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记者职业素养与社会责任

时间:2022-08-09 10:26:53

新闻记者职业素养与社会责任

摘要:当前,新媒体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对于新闻记者以及整个媒体行业来说尤为如此。在新媒体时代,新闻记者更应该注意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不断给自己提出新要求和新目标,在行动和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创新,与新媒体共创美好的未来,而不是自身专业素养不足被社会淘汰。本文分析了新媒体时代新闻记者的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供同行参考。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新闻记者;职业素养;社会责任

一、引言

新闻记者是人们既熟悉又陌生的一个群体,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很难真正地接触到他们,通常只有在电视上才能看见。新闻记者的任务就是及时、准确、客观地将社会上发生的一些事情报道出来,这也要求新闻记者懂得组织语言。在新媒体时代,互联网迅猛发展,海量的网络信息充斥人们的日常生活。当前,人们更喜欢通过互联网获取新闻信息,传统媒体的优势地位受到冲击,新闻记者面临严峻的挑战。新闻记者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肩负相应的社会责任才能在新媒体时代站稳脚跟。

二、新媒体时代的特点

相对于传统媒体来说,新媒体是继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之后发展起来的新的媒体形态,是利用数字、网络、移动通信等技术,通过互联网、无线通信、卫星等渠道以及手机、数字电视机等终端,向用户提供信息和娱乐服务的传播形态和媒体形态。首先,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速度非常快,人们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获取信息。其次,新媒体的传播主题也变得更加多元化。和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可以通过图片、音频和视频等新技术手段给应用者更多的想象空间。因此,面对信息爆炸式增长的新媒体时代,新闻行业如果还是墨守成规按照以往的方式开展工作,不仅会在新闻稿的刊发速度上落后于同行,同时由于信息的封闭性,可能在新闻稿的质量方面也不如竞争对手,给新闻工作者及其工作单位带来不良影响。新闻记者作为新闻行业的一员应该做好新闻传播工作,积极地迎合时代的变化,不断完善自己,让传统媒体在新媒体时代得到更好的发展。

三、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新闻记者应具备的职业素养

第一,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新闻记者要不断地转换视角,站在各种角度发现和挖掘新闻价值,通过不断完善和调整自己满足时展要求。当前,不少新闻记者仍然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新闻记者不能很好地顺应新媒体时代的发展趋势,接受新兴事物的能力比较差。其次,新媒体对于新闻记者来说是一件新鲜事物,在短时间内还不能很好地掌握新媒体技术,因此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也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一方面,存在的这些问题说明新媒体时代真的来了;另一方面,也可以就此衡量新闻记者的创新能力和职业素养。要想解决这些问题,首先就要求新闻记者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技术修养。在新媒体形势下,新闻记者不仅要保证新闻的时效性,更要以一种认真、负责、谨慎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条新闻,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新闻的真实性。第二,现在不少新闻记者为了让新闻得到更多的关注甚至不惜采用炒作的方法,突破了新闻记者的职业道德底线,将一些虚假、低俗内容传播了出去。这样的信息虽然在短时间内得到了受众的关注,但却给社会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是一种新闻记者职业道德缺失的表现。针对这种情况,新闻记者要不断开展自我批评,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并且在以后的报道过程中要注意自己的措辞是否合适,用词要反复斟酌,避免歧义。除此之外,新闻工作者应该按照党和国家以及相关部门的规定进行报道,保证新闻内容传递的是正能量,并且还要有效监督相关部门,履行新闻媒体的监督职能,保证新闻内容的真实性,提高新闻媒体在受众心中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四、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新闻记者的社会责任

第一,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新闻记者应该时刻铭记自身的社会责任,塑造新闻队伍的良好形象,同时牢记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是反映党心、通达民意,实现政治清明、推进民主进程的重要渠道。因此,新闻工作者必须接地气,要主动深入群众,关注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事,坚持深化和拓展“走转改”活动。把更多的笔墨和版面留给基层群众,对外宣传基层群众的生活,反映城市和农村基层群众的真实生活状况。新闻工作者要能真正俯下身子、沉下心来,从人民群众生动丰富的实践中挖掘故事、发现典型,切实增强新闻宣传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当然,新闻记者在采访和报道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与被采访对象产生各种各样的冲突。身为一名新闻记者应该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在采访和报道之前一定要征得当事人的同意,这是新闻记者最基本的素质。第二,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新闻记者要客观、准确、公正地报道新闻。这既是新闻记者的职业素养的具体体现,又是记者应主动承担的社会责任。新闻记者是联系政府和人民群众的纽带,所以新闻记者必须将新闻客观、公正地报道出来,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真实的生活状态。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生活压力和各种诱惑层出不穷。在这种社会氛围下,新闻记者更应该时刻铭记自身的社会责任,不负人民群众的期望,坚守自己的职业道德,将真实的新闻信息传递给受众,能够不畏强权为人民发声。除此之外,新闻记者在采访和报道的过程中应该更关注民意,倾听百姓的心声,将人民群众的真实意愿传递给党和政府,让相关部门在了解真实情况的前提下为人民排忧解难,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早日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五、结语

新闻是一把双刃剑,做得好能给社会带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做得不好则会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甚至颠倒黑白,扰乱社会秩序。所以,新闻工作者应该不忘初心,时刻铭记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杜绝有偿新闻、虚假新闻等不良现象,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的不良风气,以实际行动维护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多关注、关心人民群众的心声和疾苦,成为人民群众和政府、国家之间沟通的桥梁,真正做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赢得百姓对新闻记者的喜爱。

参考文献:

[1]张芳芳.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新闻记者的职业素养与社会责任[J].中国传媒科技,2018(01):98-99.

[2]杨少华.浅析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新闻记者的职业素养与社会责任[J].新闻研究导刊,2017,8(16):173+215.

[3]王潇.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新闻记者的职业素养与社会责任[J].新闻研究导刊,2017,8(10):162+284.

[4]王叶华.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新闻记者的职业素养与社会责任[J].科技传播,2014,6(22):75-76+66.

作者:时光 单位:滨州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