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采编人员职业素养研究

时间:2022-05-23 09:32:14

新闻采编人员职业素养研究

摘要:在媒介融合的大环境下,新闻采编人员的职业素养需要得到不断的提高才能胜任其工作标准。本文就媒体融合环境的特点进行分析,便能够阐述新闻采编人员职业素养的重要性和完善对策,希望能够对我国新闻采编人员的职业素养提升有所帮助。

关键词:媒介融合;新闻采编;职业素养

良好的职业素养能够让一个人在工作中从容的面对问题,并游刃有余的进行解决和修正。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职业素养的提升是每个在职工作人员都必须面临的问题,新闻采编人员亦不例外,尤其是在媒介融合的大背景下,新闻采编工作人员更应该理智的分析职业发展方向,并认识到“眉毛胡子一起抓”的工作方式只能事倍功半。为此,本文就媒介融合的背景下如何强化新闻采编人员职业素养的方式进行探析。

一、媒介融合环境的特点分析

(一)信息的载体不断增多。信息载体的不断增多是现代新闻信息存储和传播的主要特点之一,在媒介融合的背景下这种载体的增多是广大新闻采编工作人员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传统的新闻采编工作人员对新闻信息的采集完全在纸上进行,不仅信息的收集效率低,还给新闻采编人员带来了巨大的工作量。而今天的媒介信息存储方式不断增多,随着近几年移动智能手机的问世更是推动了各种信息存储载体的增多,为此,传统的纸质信息载体已经无法满足时展的要求。新闻采编工作人员要适应手机、摄像机等移动设备的采用,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其工作效率,更能较少新闻采编的工作量[1]。(二)信息传递渠道多样化。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电视、广播新闻和报纸等媒介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传统的信息传递方式多数为单向传播,受众和传播主体之间无法形成时时的互动,而如今的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的出现极大的扩展了信息的传播渠道,使得信息不仅能够通过文字、声音和影像的融合方式传播,更打破了时空的限制,实现了时时互动的多样化传播方式。为此,新闻采编人员在采集信息的过程中要更加详细、全面,唯有如此才能最大限度的满足不同渠道的受众诉求。(三)信息资源多样化。在新闻媒介融合的背景下,每个受众都可能成为新闻信息的传播者,这是新闻媒介融合的一个典型特征。然而,在新闻传播的过程中,很多受众都无法判定新闻的真实与否,这样的大范围传播很容易造成社会秩序的混乱。为此,在新闻媒介融合的背景下,新闻采编人员要认真核对新闻信息的真实性,将新闻信息客观的呈现给受众,这样才能保证新闻价值的实现。

二、媒介融合环境下新闻采编人员职业素养培养的对策

(一)提高采编人员综合业务能力。倘若新闻采编人员想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就必须强化其自身的综合业务能力,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虚心请教,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来强化自身的职业素养。值得强调的是,在信息化传递速度不断加快的今天,术业有专攻不仅仅需要其对专业基础知识进行掌握,新闻采编人员必须强化自身的综合能力才能从根本上行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就新闻采编的综合能力而言,其包括采访、写稿、编辑、拍摄以及播报等。新闻编辑人员可以提高自己综合能力的途径很多,可以自行购买书籍进行理论知识的补充,亦可以通过网络课程的学习来进行自身专业能力的强化。在编辑业务中,新闻采编人员需要对所编辑的稿件认真审核与管理,防止稿件出现错误;对于写作任务,其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字功底,避免新闻信息稿件出现文不对题和用词不当的现象。总之,新闻采编要不断审视自身的能力素养,切实找出自身的不足并加以完善[2]。(二)强化新闻策划水平和信息挖掘能力。新闻策划是通过对新闻点的提取,从新闻点进行联想,进而通过关于新闻的报道进行宣传。新闻策划工作是新闻采编的重要工作之一,新闻采编人员必须要强化自身的新闻策划水平,这样才能保证新闻的生动性,让新闻的内容贴近受众的诉求,真正做到普罗大众。此外,新闻采编还要确定好编辑的题材,确保新闻类型与其播放的风格相对应,力争从观众的心理诉求角度进行编辑,同时,新闻采编人员要根据新闻的点进行背后故事的挖掘,使之更深层的内容激发观众的心理期望。(三)强化新闻判断力和信息整合能力。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新闻信息的传播主题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博客、播客等新媒体的出现使得受众和新闻播报主题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让整个新闻信息传播的空间更像一个信息交换的“自由场”,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受众并对新闻信息进行评论,主观的添加自己的观点后再进行二次传播,这样的新闻信息采集下势必会造成很多负面影响,倘若一些关于民生和政治方面的信息被扭曲传播还会引发社会秩序的混乱。为此,新闻采编人员要不断强化自身的新闻判断力,在采集新闻信息的过程中要时刻秉承着清晰的头脑进行新闻编辑工作,切忌被舆论的导向所左右,唯有如此才能让新闻的实际价值得以保证[3]。

三、结语

在媒介融合的环境下,新闻采编工作人员要认清其个人职业素养提升的必要性,积极应对新时代、新环境对其职业素养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标准。其自身不仅要积极领悟到能力提升的重要性认识,更要积极做出行动,时刻保持着面临淘汰的危机意识去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随着时代的进步和要求而提高个人工作能力。另外,新闻采编人员要认识到媒介融合这一发展机遇,从容的面对挑战,不断提升自我素养才能勇往直前。

参考文献:

[1]杨榜志.媒介融合环境下新闻采编人员的职业素养与提高[J].新媒体研究,2016,2(13):175-176.

[2]高丽萍.媒介融合环境下新闻采编人员的职业素养分析[J].新闻研究导刊,2016,7(11):211.

[3]张霆.媒介融合环境下新闻采编人员的职业素养[J].新闻爱好者,2012(14):59-60.

作者:吉敏剑 单位:晋城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