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职业素养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21 10:45:39

女生职业素养教学论文

摘要:作为专门培养职业人才的最佳教育机构,高职院校有责任努力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具备高素质以及良好职业素养的人才。为此,本文采用文献资料法、调查法、分析法,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例,基于高职女生职业素养发展的背景,根据当前高职女生对当前形体课程的认知与满意度调查现状,以形体课程的概念为切入点,分析了形体课在高职女生职业素养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最后探究了基于高职女生职业素养培养的形体课程教学措施,旨在为能进一步提高高职女生的职业素养能力,为今后的高职女生形体课程改革提供一定的理论借鉴。

关键词:高职女生职业素养培养形体课程教学改革

高职院校形体课程教学,对培养高职院校学生尤其是女生的艺术修养、社会适应能力以及学生的身体素质有很大的优势。比如:旅游管理专业、市场营销等专业对学生的职业形象有一定的要求,通过形体教学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是高职院校教学的主要趋势。因此,高职院校应该以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为根本,充分利用形体课程教学来有效提升女生的职业素养。

1研究方法与对象

1.1研究方法。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分析法。1.2研究对象。随机选取100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选修形体课程的在校女生。

2高职女生对当前形体课程的认知与满意度调查现状

通过随机选取100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选修形体课程的在校女学生,共发放问卷100份,收回100份,有效率为100%,十分具有代表性。调查中有93%的女生都比较喜欢上形体课;有68%的女生认为形体课程可以提高审美能力;60%的女生认为能提升心理素质;64%的女生认为能增强职业素养。在这100名女生当中,有36%的女生对当前的形体课程比较满意,有30%的女生对当前的形体课程还算满意,有34%的女生认为当前学校形体课程不好,需要改善。可见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选修形体课程的在校女生对于形体课程的认可程度较高,但是大多数女生对当前的形体课程开展现状并不太满意。

3形体课程的概念

所谓形体课是一门通过引用舞蹈中基本功训练的方法为主要手段,结合音乐针对人的基本姿态进行的身体活动练习,主要目的是融健身、健美、健心为一体,塑造优美体形即姿态和加强形体美的审美教育课程。形体课程是以健美练习和协调练习为主要手段来改变体形的原始状态,提高人体的控制力和表现力,培养学生高雅气质的课程。目前的高职形体课程教学根据学生专业的培养目标对学生传授形体理论知识、练习基本姿态、专业的礼仪知识以及职业形象的认知和职业素养训练。形体课程教学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审美能力,而且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有重要作用,高职院校开设形体课程不仅是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体现,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学生树立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4形体课程教学在高职女生职业素养养成过程中的重要地位

4.1有利于提高高职女生的身心健康。由于当前社会就业市场的竞争压力过大,一些高职女生当遇到就业时其自信心会表现出不足,甚至一些女生还出现了一些心理问题。而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对大学生进行形体课程教学来改善与弥补的,因为女生通过学习形体课程会丰富自己的生活,增强自信心,对女生的身心发展有促进作用,为女生今后的就业奠定基础。通过形体课程教学有利于促进女生身体形态的发展,为女生今后的就业提供优质的条件基础。同时,形体训练对改善身体的运作技能和促进女生的身心健康有重要作用。不仅如此,形体训练通过不同的训练内容和训练强度对促进女生的血液循环和心血管功能十分重要。4.2形体课程教学有利于提升女生的社会素养。形体课程教学对帮助女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重要作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发挥指导作用,以便为女生今后的学习和发展提供条件。而且形体课程学习可以帮助女生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同时可以提升女生的审美能力,让女生在身体上和心理上得到满足,避免女生由于心理问题影响自己的生活。

5基于高职女生职业素养培养的形体课程改革措施

5.1丰富形体课程结构、突出课程的特色。要想发挥形体课程教学在培养高职女生职业素养中的重要作用,首先应该根据课程目标建立并完善课程体系,为开展形体课程教学提供条件。同时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科学地安排教学内容,制定阶段性学习计划,将学生所学专业需要的能力和素养与教学内容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岗位体能,树立健康教育的教学目标,并且要注重教学的过程与教学效果。5.2在体育教学改革新理念的基础上对形体课多元化教学内容进行探究。形体课程教学过程中以训练学生的运动技能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教师应该在教学中深入贯彻落实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在制定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时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制定符合学生学习和发展的形体课程教学体系,帮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养成良好的习惯,锻炼学生的基本能力,为他们今后进入社会奠定基础。除此之外,教师应该加强对学生专业知识的传授,让学生认识到形体教学与职业素养的重要性,让学生在提升自己审美能力的同时,提升社会适应能力,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5.3加强对形体教师的培养力度。教师是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的制定者,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为此,高职院校应该加大投入,注重对教师的培养,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增加教师的教学经验,比如让教师定期参加专业培训,从根本上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同时为了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教师应该加强和任课教师的沟通,了解学生专业所需要的基本素养,从而提升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形体课程教学建立一支专业的教师队伍。除此之外,高职院校在招聘时应该提高门槛,提高用人标准,从而提升教师的整体水平,优化教师结构。5.4改变传统的形体课程教学模式。目前的形体课程教学内容单一化,以至于一些学生认为形体学习枯燥乏味,从而产生抵触心理。因此高职院校应该以学生为本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根据学生的发展需求,建立多样化的课程教学模式,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比如在教学中融入健美操、体操以及流行舞蹈的一些动作,提高学生的兴趣。

6结语

综上所述,充分利用形体课程教学培养高职女生职业素养是当前教学的重要方向,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将学生专业的培养目标与形体课程教学内容相结合,发挥形体课程在培养学生职业素养中的重要作用。形体课程教学不仅是一种审美教育,也是一种素质教育,是当前社会需求型人才应具备的基本素养之一,因此高职院校应该重视对高职女生形体课程教学,并在教学中注重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为此,高职院校可以通过加强对教师的培养、探究多样化的形体课程教学内容、突出特色教学目标等措施来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同时教师仍然要不断地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并完善科学的形体课程教学体系。

参考文献

[1]黄静,杨宁.大学体育形体课对师范生职业技能素养影响的研究[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4(6):118-119.

[2]董元卿.健美操对大学生自信心的影响研究[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7(11):55-56.

[3]蒋乃平.职业素养训练是职业院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特点[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2(1):78-83.

作者:陈娟 单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