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生职业素养策略研究

时间:2022-02-24 11:20:15

中职生职业素养策略研究

当前,各中职学校都十分重视对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而职业素养教育则显得力度不够、方法有限。本文结合中职学校的校情与学生的学情,从以下四个方面阐述如何提升中职学生的职业素养。

一、对接企业岗位,融入企业元素,营造培养环境

所谓企业元素就是指企业的经营理念、工作环境、管理文化,先进的工程或工艺技术等元素及系统应用。把先进的企业元素渗透进教学中,无形地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浸润到学生的头脑中,才能培养出具备企业所需职业素养的员工。教学环境中融入企业元素不仅使在校生有身临真实企业环境之感,还能实现教学环境和生产岗位的有效对接,它对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和强化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引导学生行为,学校可以把企业文化元素,如6S管理、执行力等融入到学生一日生活制度的管理中,让学生逐渐养成遵守企业规范的习惯。还可以建立毕业生代表或企业相关人员定期到学校做专题讲座的机制。当前,我国流行的现代学徒制也为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提供了一条好路子。在第三批部级示范校建设过程中,我校通过“企业文化元素进校园”特色项目的建设,带动了5个重点专业的发展。如,我校的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建立了校企深度合作的校内动漫实训基地,成立了“城市实景绘制”“息夫人三维动画”等实战项目制作团队。校内动漫实训基地的布置完全仿照动漫公司的格调布局,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企业职业氛围的熏陶。又如,我校的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跟东升汽修公司合作,引入该企业的文化,成立了“东升汽车音响班”,将教学基地创建成汽车维修车间,模拟汽车4S店管理运营模式,以企业员工的要求来培训学生,在模拟真实职场的环境中增强学生职业素养意识。事实证明,只有在实际工作环境和任务中融合职业素养,学生才能真正体会其内涵和意义。目前,我校力争以校企合作为契机,把企业元素融入各个专业建设中,营造真实的职业环境,不断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水平。

二、注重理实一体,强化做学合一,夯实培养主渠道

我省各中职学校都已深刻认识到,理实一体化的实训是提高在校生职业技能的重要渠道。在实施专业实训时,学校如果按照企业的标准和要求布置实训场所或车间,就有利于让学生在实践中感知企业文化,教师在企业氛围中对学生再加以引导和约束,学生就能慢慢适应企业的岗位要求、工作流程和环境,并最终产生职业兴趣和企业归属感。因此,应充分挖掘和发挥实训课对学生职业素养的引导作用,让学生在知识与技能的学习过程中受到企业文化的熏陶。我校动漫设计与制作、汽车运用与维修、机电一体化、学前教育等专业都结合其专业性质,与省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建成了实训设施优良、企业文化浓厚的理实一体化的校内实训室。专业教师在理实一体化实训室给学生布置学习任务,完成近似真实工作任务的工作项目,让学生有种身临其境的体验。扎实的专业实训也能对培养学生认真负责、诚实守信的工作态度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对即将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的职业素养塑造大有裨益。中职教育既要重视中职生职业技能的培养,更要重视他们综合职业素质和通用职业能力的强化,因为这是企业最为看重的职业素养。我们从以下真实案例中可以得到很多启发,某中职学校汽修专业学生张某在校期间专业技能成绩在全年级名列前茅,同时又担任校学生会的重要干部。在顶岗实习时,被学校作为优秀毕业生推荐至某汽车4S店工作。然而,不到三个月他就被公司辞退了,学校和他的同学都感到很惊讶。原来张某在工作过程中不善于与同事合作,导致其始终不能融入该汽修公司的维修团队。其实,每位专业教师都可以结合自己的从业经历和毕业生就业案例,在专业课中渗透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增强学生的沟通交往能力,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等,让在校生从思想上认识到职业素养的重要性。

三、优化课程体系,丰富教学案例,完善教育内容

当前,我省中职学校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主要由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构成,鲜有关于职业素养培养的专门化课程,其相关内容也由教师上课时附带提出,这不利于有针对性地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我们可以创新课程设置思路,有针对性地开设相关课程模块,邀请企业相关人员到校讲课,这样就能提高职业素养教育的针对性。实际上,可以从以下两方面着手加强工作:一是加强课程设置的顶层设计,可开设职业伦理或职业规范的相关课程。当然,此类课程和普通的伦理学或道德课并不相同,其重点是职业定向,偏向于就业实践,其目的是规范学生的职业价值选择和职业行为。从2015年起,我校就借助于“厂中校”合作的富士康云端网络学院开发的职业素养培训体系,给毕业班学生开设职业素养模块化课程,由学校招生就业办的教师定期给学生上课。这种模块化课程针对职业岗位的具体要求,以企业的实地参观和考察为主,以室内理论讲授为辅。另外,学校还可举办全校性的有关职业素养的知识和技能大赛,为学生搭建展现职业素养风采的舞台,激发学生提高自身职业素养的积极性。二是可结合专业课特点与就业岗位实际,不断丰富教学情境、工作任务和典型案例。目前,各中职学校虽然十分重视理实一体化教学,但学生的实践经验和岗位适应能力依然十分薄弱,这就需要教师创设职业素养情境并不断补充完善职场案例。例如,企业对着装、手机携带的规定,公司内部关于网络使用的制度,海尔文化、蒙牛文化、华为文化等。这些教学案例的选择要尽量贴近学生未来的职业岗位和生活实际,并尽量多的采用校企合作企业的案例。

四、健全评价机制,量化学习效果,加强职业素养考核力度

创新评价机制,从机制改革方面加大职业素养教育的考核力度。学校可以增加职业素养评价的学分或考试比重,增加理论和实践定期考查环节,以引起学生的高度重视。中职学校应该根据不同专业,结合职业岗位实际,实施侧重点不同的职业素养考核标准,以利于学生在步入工作岗位后仍能主动规范自己。中职学校应多给学生提供考取专业证书的机会和平台,这些证书都能为学生毕业时求职带来很大便利。需要注意的是,教师要将考查落实到平时,对于表现好的学生及时给予一定的表扬与鼓励,对于表现不佳的学生要给予耐心指导,并督促其不断改正。同时,可以通过借鉴相关行业、企业的职业素养考核评价标准体系,完善学校实训的职业素养评价机制。目前,绝大部分企业都比较重视应聘人员的职业素养,从我校部级示范校建设过程中的企业调研情况看,具备相关职业素养证书的毕业生往往能被优先录用。这就需要我们对各专业的职业素养体系进行量化考核,即通过建立职业素养量化评价机制,对学生的具体表现作出评价,就可尽早让学生认识到职业素养的重要性。同时,建立健全实训评价机制也是用工单位与职业教育接轨的要求。中职学校要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就要以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借鉴并实施科学的企业员工评价制度和体系。

作者:韩志孝 单位:河南信息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