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生职业素养培养策略

时间:2022-11-28 02:44:56

中职生职业素养培养策略

1以文化层面融合为核心

中职学校冠名班应以校企文化的结合为支点,吸取优秀的企业文化。我校是培养汽修方面专业人才的基地,开设了宝马、通用、卡特彼勒、锡柴、永达等冠名班。在日常的班级管理中,不断宣扬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比如宝马的best理念,让班级吸收企业的精神文化内涵,打造自己的班级特色。定期安排学生深入企业参观,在亲身体验实践中体会企业的创新意识、管理理念,为他们搭建学校和企业之间沟通合作的桥梁。在班级环境和宿舍环境布置中,作为管理者指导他们一起打扫卫生,制定班级和宿舍公约,张贴“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等标语,把教室和宿舍变成处处体现班级文化的温馨之家。特别要注意向成功企业家学习,把中外优秀的企业精神文化介绍给学生,并结合班级重大活动让优秀的企业精神文化成为全校师生共同的精神追求,弘扬优秀企业文化。

2以精神层面融合为灵魂

班级管理的主体是学生,是活生生的人,区别于机器,传统的班级管理把学生管得过死,缺乏人文关怀。而企业文化中则强调人本主义,一切以尊重职工的人格为基础,肯定员工的付出,使职工能尽心尽力为企业奉献。班级管理也是这样,班级的管理中需要采用企业的人性化管理方式,使学生在集体中感受到如沐春风般的温暖,作为班主任应该充分发挥班级的育人功能,做一个爱心传递者,通过“自上而下”和“由下而上”合力而为,“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体现班集体建设浓浓的人本色彩、人文情怀、人性关照,从而达到教育的目的。作为班级管理者应该从细微处着手,从生活点滴做起,关心每个学生的成长,了解他们的生存状态,体会他们的内心所思所想,让他们从内心有所触动,真正体会到老师对他们的关爱。如我校每年年底永达班都有公司到校给每位冠名班的学生发放大礼包,学生在活动中体会浓浓的人情温暖。每逢节假日或同学过生日,作为管理者给同学送上祝福或礼物,让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充满温情。现在的中职生独生子女居多,思维活跃,自尊心较强,但心理承受能力差,耐挫折能力弱,班级管理更要注重关心爱护学生,了解学生的思想波动、情绪涨落等情况,以便在做思想工作时有的放矢,了解学生的精神需求,公正民主地对待每一位学生,真诚地与学生进行心与心的交流,让他们在集体中感受到大家庭的暖意,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在潜移默化中学生从被人爱到学会回馈爱,最终自觉自愿地为集体作贡献。

3以活动层面交融为媒介

学生的职业素养,如责任与使命、制度与规则、关爱与平等是不能够仅仅作为静态的知识来教的,而必须在真实的生活场景中,通过学生与环境的交互作用,以体验的方式完成。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必须注重实践的环节,实践源于生活,无论是家庭生活还是学校生活,都是学生对生活感悟,习得知识,提升素养的源泉,才能促成有意义的学习的发生,以真正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的水平。中职校班级管理应更多体现职业认知、职业情感、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职业心理等职业文化,更好地实现与企业文化的互动与对接。坚持管理企业化、教学职业化的管理理念,强化过程管理,使班级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奉行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坚持营造像企业一样的育人氛围。使学生能在职业环境中感同身受,从而加强职业道德规范,提升职业素养竞争软实力。在学生的日常行为管理上可以引入企业管理的模式,如我班实行了量化考核制度,把学生的考勤、作业、纪律、劳动纳入考核,每周一公布,适时奖励和惩罚,激励大家不断改正自己的不良行为,向优秀同学学习;在学生事务管理中,可以采纳企业的团队管理方法,在班级和宿舍中成立合作小组,每个小组作为一个团队,在班级的各项评比中通过小组成员的竞争和互助,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有效提升学生职业竞争力。在班级环境卫生管理中,全面推行企业的管理模式,实行值日班长制,每日三扫,一周一次大扫除,实行严格的监督机制,人员共分两组轮流,一组打扫,另外一组负责监督,人人参与卫生的打扫,责任到人,形成整洁有序的班风班貌。还可以组织一些带有企业印记的活动,在活动组织形式上渗透企业元素,如邀请优秀企业家到学校举办演讲,举办开放日和技能比赛活动,或组织学生下企业学习参观,节假日安排学生去企业做义工。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

综上所述,中职学校班级管理中植入企业文化,能有效减少学校与企业之间人才培养之间的差异,班级文化是学校文化的一个部分,要勇于吸收企业文化的精要,加强班级制度化管理、人性化管理,从文化层面、精神层面以及活动层面这三个方面来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为社会输送高素养的人才。

作者:沈悦 单位:江苏省无锡汽车工程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