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校生职业素养培养研究

时间:2022-10-16 03:56:23

技校生职业素养培养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转型发展,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中国制造2025的智能化高端产业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高技能人才紧缺。技校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技能人才的一个主阵地,其人才培养目标不仅要培养学生专业技能,而且要培养学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岗位需求的职业素养,为学生成为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本文就技校生职业素养培养,简述职业素养的内涵、培养现状,探讨技校生的职业素养培养途径。

关键词:技校;职业素养;现状;途径

技工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重要任务。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提升人力基本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等,都对技能人才的规模、结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技校在技工教育中应培养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使其不断成为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人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用工需求。

一、职业素养的内涵

职业素养是当前人们在职场上的重要竞争力,是国家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组织对于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要求,职业素养的范围很广,总的来说就是指从事某种职业所必备的能力和道德规范,一般主要包含以下两个方面:(一)职业道德。职业道德是指从事一份职业时必须遵守的各种道德规范,包括广义和狭义两个因素,广义上来说要遵守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等等的基本道德规范,从狭义上来说具体的职业有其各自不同的职业道德,例如护士要关爱病人、维护病人的隐私,教师对待学生要有爱心,一视同仁等等。总而言之,职业道德是从事一个行业的基本道德要求,遵守职业道德既能够使自己更好地从事这份职业,也能够使这一职业更好地被大众所认可和接受,但是职业道德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并没有实际的约束和强制的手段,它所依靠的是人们内心自发的认同感和自律。(二)职业技能。职业技能是从业者对这份职业的掌握能力,例如,汽车维修的职业技能就是汽车维修的水平,计算机的职业技能就是计算机水平和能力。职业技能不仅是指从业者要掌握理论知识,更多的是要求其具备熟练的实践技术和能力,职业技能是职业素养最基本的要素。

二、当前技校生职业素养培养的现状

由于长期以来技校在对学生职业素养培养方面积弊甚多,我国当前技校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现状并不乐观:首先,作为培养主体的学生对职业素养的培养并不重视。虽然当前国家加大了对技校的扶持,技校的招生数量每年都有扩大,但是招收的学生还是以初中毕业生为主,他们普遍缺乏对职业素养的认识,不了解其重要性,因此在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对职业素养的培养不太重视,往往认为职业素养对自己来说没有什么用处,这是当前职业素养培养上的一个重要问题。其次,学校在对学生进行职业素养培养的过程中没有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其一,学校没有发挥对学生的引导作用,在学生对职业素养的培养缺乏认识时,学校没有引导学生重视职业素养;其二,学校缺乏具体的行动来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学校往往仅是局限于说教的层面,但是对于学生来说这是远远不够的,学校是对学生进行职业素养培养的重要平台,因此学校在技校生职业素养教育中的缺失是当前学生职业素养培养过程中的一大重要问题。再次,则是社会对技校生职业素养的认识还不够深刻。企业对技术工人的要求越来越高,社会对这方面的认识却与企业的需求存在脱节,很多人还是单纯地认为技校的学生只要学习到专业技术就行了,对职业素养的培养并不重视。

三、技校生职业素养培养的途径

(一)强化学生的职业意识。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首先要强化学生的职业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目标。很多技校的学生进入学校后或是自暴自弃,或是浑浑噩噩地混日子,缺乏对未来的信心,没有一个努力奋斗的目标,这时学校应该引导学生树立“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信念,引导他们树立自己的职业目标,预设自己未来的美好前景,让他们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当学生树立了自己的职业目标后,学校应当向他们强调职业道德的重要性,引导他们既要遵守广义上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也要遵守自己行业具体的职业道德,只有这样才能调动学生在培养职业素养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他们能够在提高自己职业意识的基础上更好地加强对自身职业素养的培养。(二)在实践和各种活动中加强并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实践和各种丰富的活动也是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的重要途径。技校生毕业后是直接面向就业市场的,实践对于他们来说格外重要,因为在实践中他们直接进入了工作领域,直接面对未来的工作岗位,因此更能够体会到职业素养的重要,从而主动地提升他们的职业素养。首先,学校应在教学中更加广泛地安排实践活动,使其能够平均分配到学生学习的各个环节;其次,学校可以在假期给学生提供自愿实习的机会,鼓励学生多多接触实践,通过这些实践活动来不断加强并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学校也可以组织各种活动来加强学生的职业素养。例如,学校可以组织一些职业技能大赛,通过这些活动既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够加强学生的职业能力;也可以组织一些有经验的技能型人才和技术工人与学生面对面地交谈,通过这类交谈使学生意识到自己职业素养上还有哪些不足,应该继续朝哪方面努力等等。通过这些途径不断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使学生能够适应时展对他们提出的新要求,能够在激烈的职场竞争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并能够胜任这份工作,更好地实现自身的发展,从而促进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作者:张杰 单位:贵州省六盘水水城县贵州水矿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校

参考文献:

[1]胡冰,焦炳辉.浅谈技校生职业素养培养体系构建.职业,2011年11期.

[2]陆伟峰,王克积.浅析技校生职业素养培养体系.中国培训,2015年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