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

时间:2022-10-16 03:54:41

如何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

[摘要]ERP沙盘模拟课程是一门理论与实践并存的商贸类实训课程。很多教师在授课的时候都认为培训学生的会计报表填写技能是最重要的,但是作者认为这门综合实训课最大的价值和意义应该是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良好的职业素养既能提升学生的学习内动力,也能树立学生走向社会工作的自信心。浅析如何将企业管理情景与ERP课堂教学融合起来,从细节抓起,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

[关键词]ERP沙盘;职业素养;企业管理

一、ERP沙盘模拟课程概述

ERP沙盘模拟课程的背景设定为一家生产型企业。由学生团队代表1间虚拟公司进入模拟市场进行经营。该学生团队包括首席执行官、生产总监、财务总监、营销总监等几个职能。ERP沙盘模拟课程内容涉及整体战略、产品研发、设备投资改造、生产能力规划、物料需求计划、资金需求规划、市场与销售、财务经济指标分析、报表填写等多个方面的基础知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除了学习理论,也要在经营过程中做出各种决策,例如新产品的开发、生产设施的改造、新市场中销售潜能的计算等,最终整个课程以企业经营模拟系统进行市场对抗,在班级所有小团队里决出经营的胜利团队。综上所述,ERP沙盘模拟课程是一门理论与实践并存的商贸类实训课程。整个课程既要培养和训练学生经营企业的各种基础技能,也要考察和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职业素养。

二、诊断分析

ERP沙盘课程教授过程中学生暴露的各种职业素养问题(一)部分学生不爱穿职业装上课通过2014、2015、2016三年授课记录的数据分析,可以发现几乎每一节课都有学生因为职业服穿着不当而被登记扣罚分。职业服穿着不当主要体现在:(1)学生宁穿便服或校服;(2)学生上半身穿着衬衣,但下半身搭配的是运动裤和运动鞋;(3)学生上岗不佩戴工作牌。分析:学生不爱穿职业服一个原因是学生年龄较小;另一个原因是学生所处的校园课堂。年轻人都喜欢青春活力的衣服,特别是16、17岁的花季少年,让他们穿职业服与他们所处的年龄文化有差异,他们认为穿职业服是大叔级的,所以会从内心排斥穿束缚显老的职业服。同时学校的课堂,学生对自己的身份认可仍然是学生,而不是某CEO、某总监,因此学生在职业态度上容易懈怠。(二)部分学生的时间观念缺失主要体现在上课迟到无所谓、完成ERP任务拖时无所谓。分析:这个主要体现在学生态度的无所谓,如果“有所谓”就不会迟到、就不会拖时。(三)部分学生在ERP课堂上不认真完成ERP任务,反而是上网、打游戏、玩手机分析:这个主要是学生对课程内容的重要性认知不足,所以就会觉得课程内容不重要,可以去进行其他与课程内容无关的活动。(四)个别团队不团结团队没有明确的分工,工作任务都是堆给某一个同学完成或者没有一个同学愿意完成任务,导致整个团队直接经营失败。分析:团队没有分好工,没有建设好团队文化,由于对团队荣誉感缺失而导致团队不团结。(五)部分学生上课不做笔记也不自行阅读经营材料,很多知识点、经营规则,导致在经营过程中不断的失误。分析:学生的学习内动力缺失,惰性导致学生不愿意做笔记,也不愿意利用课后的时间去消化经营规则的材料。

三、在ERP课程中模拟企业管理,引导学生提升职业素养

(一)模仿真实企业管理在ERP课堂引入工作纪律考核管理从环境上,比如引入指纹打卡机进行课堂的布置,每节课严格明确的时间节点,对按时上课的学生和不按时上课的学生进行登记,对职业服穿着妥当与职业服穿着不妥当的学生进行登记,对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的团队与超时完成工作任务的团队进行登记。上述全部登记均核算进期末成绩。(二)模仿真实企业管理在ERP课堂引入工作绩效考核管理首先对团队进行KPI考核,将课堂的任务环节转换为KPI量化指标。例如规则自学记录、笔记记录、三大会计报表的填写、企业年度计划、企业年度汇报等。然后要求学生团队有明确的分工,教师在不同时间点对不同的岗位KPI进行检查,看是否完成年初制定的工作任务。最后由教师和团队成员一起对整个团队的每一位成员进行KPI考核。(三)模仿真实企业管理在ERP课堂引入末位淘汰KPI指标优异的团队在企业经营的经费上有所奖励。所有员工在期末成绩分数增加。KPI考核不及格的员工直接挂科,相当于企业的末位淘汰。其实上述设计也有一个难题要突破,那就是假如学生根本不在乎这门课的成绩,那么上述的教学设计就会失效。如果学生不在乎成绩,授课教师需要多用现实的企业经营案例提高学生的课程学习兴趣,多与学生谈心,了解其不学习的本质原因,逐个突破,帮助学生认可这门课程并进入这门课程的学习状态,接受真实企业式的管理。笔者认为只要学生在课程学习中习惯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ERP沙盘模拟课程就成功了一半。职校的学生毕业多数是走向职场,好的职业素养习惯能让学生自信、从容走向社会就业。

作者:罗赟 单位:广东省民政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罗赟.好课堂离不开好设计[J].现代职业教育,2016(35):131.

[2]蒋乃平.职业素养训练是职业院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特点[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2(1):78-83.

[3]罗赟.浅析中职erp沙盘模拟经营竞赛的财务策略[J].广东教育:职教版,2016(2):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