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语文与职业素养的培养

时间:2022-10-16 11:17:10

中职语文与职业素养的培养

【摘要】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各省份为了紧追社会的发展,逐渐加大了对技能型人才及高素质劳动人才的需求。于是中职教育逐渐产生并获得长足发展。值得注意的是,中职学校的语文教学要想满足职业素养培养的种种要求,就必须在教学中适应专业建设的特色。中职语文教学与职业素养培养之间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中职语文教学要想提高教学质量,就必须努力实现职业素养培养与语文教学之间的协调发展,实现有效学的教学方法。

【关键词】中职;语文教学;职业素养;培养;实践;反思

职业教育教学目的在于满足市场的需求,为此,职业教育立足于市场进行相关人才的培养。职业教育有助于激发劳动者的职业兴趣,使其掌握特定职业的基础知识、职业技巧和其他实用知识。中职教育主要讲授内容包括文化课知识和专业课知识两个部分。中职语文教育作为文化课中的核心科目,对于训练中职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提高学生职业素养培养具有重要作用。对中职语文和职业素养培养之间关系的探讨,历来是一个热门的话题,许多学者从各个角度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但是纵观这些探讨却只是停留在了问题的表面,每层触及到问题根本。笔者认为对这一问题进项相关的探讨,还应该回归到中职语文教学的基本现状,只有对这一现状进行基本的而分析,才能从根本上把握住问题的核心。

一、中职语文教学的现状

在实际的教育工作中,我们不难发现,中职语文教学存在着许多问题。其中突出的问题表现在教学过程中没有充分考虑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在语文教学中没有针对性。教师没有考虑到学生本专业的需求,进而导致学校不能培养出市场需要的人才。比如该专业需要培养的是地铁行业的服务型人才,教师在讲授语文课程中,要结合该专业的设置要求,使语文课程与所需求的专业技能想靠拢。但教师在具体授课时,却没有做到这一点,只是讲解了与语文课程相关的内容,针对于服务行业的普遍性知识,或与语文相结合相交叉的知识教师却没有涉及。

二、中职语文教学与职业素养培养的有效结合

前面笔者分析了中职语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即语文教学中没有充分考虑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为了更好的解决二者不相契合的客观事实,笔者进行了如下的尝试,试图通过根据市场及专业教学对人才提出的具体要求,来转变语文教学的具体模式,使二者达到真正的契合。而二者的完美结合。1.在中职语文教学中结合学生所学专业的特点。在实际的实践性教学中,要根据市场及专业教学的需求,进行相应的语文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特定的能力。比如针对计算机专业的语文教学,教师要根据计算机专业的特点,采取合理的教学方法。可以采取混合式教学的方法,将传统教学与网络教学相结合。在讲课之前对学生进行分组,并以组为单位建立若干小组QQ群或讨论组,然后教师要将授课的课件及相关学习资料、音频及影像等多种资源上传到群里,供学生参考及学习。值得注意的是,教师在这一过程中要注意差异化教学方法的运用,根据不同的分组,上传不同的学习内容,要考虑到学生的认识层次及实际水平。同时,教师还有上传相关试题及试卷,并采取线上考试的方式进行知识点掌握程度的考核,并制定考核规则及方法,如此便能在帮助同学完成学习任务的基础上,帮助他们自我检测目标的完成,学生亦可以通过考试结果督促学生学习。2.根据专业特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实际的实践性教学中,应该立足于结合专业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上,进行相应的语文教学内容。中职语文知识的教学要能够充分的结合专业激发中职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在讲解课本内容时,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让学生在预设的环境中,身临其境。在讲课文时,教师可以采用多媒体的形式,播放关于专业相关的电影片段,通过视频场景的有效还原,发动学生的听觉、视觉、感觉等多个器官,让学生较为真切的了解课文中所要表达的情感内容。这样学生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课堂上变得活跃,思考问题或者回答问题变得积极踊跃,在不知不觉中便能学到教师所要传授的知识。这样的课堂是高效的,因此在构建高效课堂的过程中,要创设学习情境,激发学生兴趣。3.根据市场需求进行中职语文教学。在实际的实践性教学中,要根据市场及专业教学的需求,安排相关相应的实践教学。因为专业的需求,实践教学在课程中是避免不了的,比如将来要从事地铁行业服务的中职学生,在实践教学中,教师要注意模拟地铁的场景,模拟在地铁行业服务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让学生在模拟的环境中充分的认识到地铁服务行业的真谛。而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努力寻找契合点带领学生去参加实践活动,在现实的地铁站中,让学生充当服务人员,在真实的环境中试着放手让学生与乘客打交道,自己处理在服务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这样能够真正锻炼他们。

三、促进中职语文与职业素养培养融合的意义

中职语文教学与职业素养培养之间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因此,此二者的有效融合能够促进学生专业知识水平的提升。根据专业需求来安排语文教学,使得人才与就业相对口,这样,可以能够实现物尽其用,人各尽所能,为区域发展储备了人才,能够促进经济的发展。在中职语文教学中,进行职业素养培养,即尝试把语文教学嵌入在实际的专业学习中。这样能够促进两方面的发展,一方面,能够保持语文的独特个性,促进学生学习的专业知识能够为提高学生语文素养服务。另一方面,能够促进中职语文教学与专业教学之间的相互融合,又能在结合过程中,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进而达到双赢。

作者:张红 单位:启东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张鑫.中职语文教学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的思考[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1):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