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素养融入课堂教学的实践分析

时间:2022-08-17 03:49:35

职业素养融入课堂教学的实践分析

一、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课程内容与特点准确进行课程职业素养定位

化工行业是一个充满知识与能力的挑战,又需要严谨态度、高素质的行业。近几年,化工行业屡屡暴露出安全事件,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职业素养在教育中的缺失或者说与社会需求、行业需求不对称的情况。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培养专业基本技能的同时,也担负职业素养培养的重任。通过专业调研和校企专家讨论与论证,确立精细化工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为:主要面向精细化工企业生产一线,培养掌握典型精细化学品小试、优化与放大、生产与车间管理、质量控制与分析检测等专业知识,具备化工设备操作与维护、小试及数据处理、放大试验与优化、生产过程的工艺控制等能力,具有良好的安全环保和成本意识,能胜任精细化工生产工艺技术员、产品化验员、品管员和研发助理等工作,具有职业生涯发展潜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根据“实用有机技术”课程特点,其职业素养有: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我学习的兴趣和能力;培养理论联系实际,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培养学生形成团队合作精神和竞争意识;树立安全生产、清洁生产、经济生产的意识;培养学生真实记录实验数据,规范书写实验报告的职业习惯。从敬业精神、团队意识、清洁生产、安全生产、6S管理等方面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

二、根据课程职业素养与职业能力科学分析重构课堂

1.职业素养与职业能力并重选择教学项目依据“实用有机技术”课程职业能力与职业素养培养的要求,专业教师通过科学分析,选取职业活动的典型案例、有代表性的岗位操作项目,作为教学的载体。进行单元设计、编制工作页时,应将知识、能力和职业素养并重。由于项目不同,虽然职业素养培养方向一致,但表现形式各有特点,每一个教学项目除了有知识与技能目标要求外,还要对职业素养的培养做出具体的要求。以工业乙醇的蒸馏单元教学项目为例,能力目标、知识目标和职业素养目标见表1。2.职业素养培养要尊重科学规律,循序渐进,螺旋式递升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获得需要认识、消化、吸收的过程。职业素养作为行为规范和内涵更是需要长期、反复的训练与养成。高职学生基本职业素养包含丰富的内容,由众多子素养构成,包括职业道德、职业意识、职业行为习惯等,精细化工技术专业通过各门课程之间“往复并螺旋式递升”方式培养职业素养,“实用有机技术”课程在职业素养培养上同知识与能力培养同步,结合项目教学,实施“训学同步,重复巩固,逐渐递进”的职业能力与职业素养培养模式,完成本课程的教学目标。

三、双师共育是职业素养培养的保证

职业素养来源于职业岗位,最终要为工作岗位服务。引入本行业当地知名企业的专家与专业教师一起进行双师授课,专业可以很好地把握授课内容与难易程度、进行课堂有序管理等,企业教师可以让学生了解企业,树立职业信心。企业文化是指企业在经营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为全体员工所认同、遵守的带有本企业特色的价值观念、经营准则、经营作风、企业精神、道德规范、发展目标的总和。企业教师了解企业对人员的需求情况与需求状况,特别是本行业知名企业以及当地的知名企业情况,平时在课堂上穿插一些企业文化知识,如企业的发展规模、企业的用工情况、企业的规章制度、相应岗位的岗位责任制、企业的管理模式等。这些实实在在的与企业相关的知识不仅让学生了解企业,了解自己的职业,还能确定自己的定位以及自身职业能力与职业素养的不足。例如,目前很多学校实训室管理都开始运用6S管理模式,着装规范要求学生进入实训室一律穿实验服,长发束起,穿平跟鞋但不得穿凉鞋。而很多学生起初并不以为然,当看到企业教师动作娴熟地盘发、带工作帽、穿实验服,做实验准备的时候,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再配以企业相关制度的讲述以及身边穿着规范避免伤害的案例,授课效果良好。双师合作授课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教学项目企业化,该教学模式可以极大地弥补校内教师企业生产工艺、分析检测、生产管理等实践经验的不足,切实保证项目化课程设计的有效实施,对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极为有利。与此同时,还可以把企业里一线工作人员职业素养的必要性,新员工、新徒弟的职业素养培养技巧和实践与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相结合。

四、科学的考核方式方法是职业素养持续融于课堂教学的必要手段

科学有效的考核方法使教学相长,有利于职业素养长期有效地融入课程教学。从教学角度来讲,所谓教学的结论,即教学要达到的目的或获得的结果;所谓教学的过程,即达到教学目的或获得所需结论而必须经历的活动程序。而对于职业素养,更多地体现在教学的过程中,因此职业素养考核应在教学过程中完成。考核不能单凭印象,要细化条目。目前高职教学班级人数普遍在40人左右,考核内容要有代表性、可操作性且不能太复杂,以免给教师课堂教学带来压力。“实用有机技术”课程职业素养考核要融于教学项目平时考核中(见表2)。

五、总结与讨论

通过近几年的教学实践与摸索,“实用有机技术”课程在职业素养的培养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学生在实验室安全习惯、实验用品用前检查用后清理归位、实验记录规范等方面均有明显的提高,但在实施过程中也发现不少问题与困难。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双师共育”,企业教师聘用和按时上课难,区域内相关知名企业有一定经验和资历的技术管理人员工作忙碌,上班时间与学生上课时间冲突。另外,企业有一些出差和临时任务安排,临时性调停课较多,建议建立企业教师资源库并实施精细化管理,提前制定应急预案;二是班级人数过多(40人),一名教师完成整个教学过程精神高度紧张,一旦有突发事件就更手忙脚乱,建议条件许可的条件下进行小班化授课。

总之,专业人才培养与课程改革牵涉方方面面,无论有多少困难,高职人才的培养一定要将职业素养与职业能力协同发展、齐头并进,以课程的教学改革为抓手,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最终实现职业素养科学地融入课堂教学,完成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作者:李晓敏 单位:浙江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临江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小鲁.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研究综述[J].教育教学论坛,2016,(8):107-108.

[2]吴旗.高职教育项目化课程教学设计与实践[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5,(35):4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