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图书馆员职业素养提升

时间:2022-08-16 04:02:47

浅谈图书馆员职业素养提升

1图书馆员专业发展的内容

随着人类社会不断的发展,以及当前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针对当前的图书馆管理,笔者认为图书馆员必须要进行专业化的发展,而专业化的发展应当要包含四点内容,分别是:图书情报的专业性、信息技术的专业性、学科的专业性以及职业的专业性。所谓图书情报的专业性指的是图书馆员必须要对图书馆管理工作相关的专业,如图书分类、图书报学、编目等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并且能够熟练的操作不同的信息检索和处理工作,这样才能更好地进行图书馆资料的收集、整理、传递以及归档等工作。而信息技术的专业性是在当前各行各业工作都开始信息化处理之后,图书馆员也必须要熟练的掌握相关的信息软件操作以及信息处理技术,对计算机理论也有一定的了解,这样一来才能提高图书馆员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针对学科的专业性则是指图书馆员应该要储备更多的、不同专业的知识,丰富及扩大知识面,这样才能更好的服务于用户,同时也能够提高图书馆员的服务质量,让更多的用户愿意走进图书馆,充实自身的同时也为图书馆的经营提供帮助。最后是职业上的专业化,所谓职业的专业化指的是图书馆员对自身职业的作用以及重要性必须要有更加深入的认识,要做到爱岗敬业,积极热情地进行工作,同时也要不断地进行自我的提升,只有这样才能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同时也能为图书馆员带来更好的发展,推动图书馆员自身乃至是图书馆业在未来的发展。

2图书馆员专业化发展的对策

2.1扭转传统的思维

图书馆员专业化的发展应首先扭转传统的图书管理工作观念。在以往,无论是对图书馆还是图书馆员的职能都存在认知上的误差,认为图书馆不过是借书、借阅以及藏书的地方。然而,图书馆的书籍借阅同样是一种知识与信息服务,用户来到图书馆进行阅读也是为了满足自身的精神需求或者是个人发展需求。而图书馆本身具有的公益属性,也让它承载着维系社会和谐与稳定的作用。因此,要想促进图书馆员专业化的发展,必须要扭转他们对自身工作以及图书馆的传统认知,这样才能让他们更加积极主动的进行专业化发展。

2.2完善相关制度

相关制度的完善对于图书馆员的专业化发展也有着极大的作用。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长期以来图书馆的发展都较为缓慢,许多图书馆员也缺乏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除了图书馆薪酬待遇较低、发展资源不足以外,法律上缺乏对图书馆发展的保障也是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完善相关制度能够帮助图书馆进行基础设施的改善,并且积极引入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技术,保障图书馆法律上的地位。这样才能提高图书馆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他们更好地进行专业化发展。

3现代图书馆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

3.1高尚的思想品德

具备高尚的思想品德是让图书馆员在工作中能够更加具有责任心和事业心,以此保障图书馆员能够依照“读者第一”的服务理念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3.2自我充实图书馆员在工作过程中必须要不断地进行自我充实,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框架,加强对图书馆管理相关专业知识的掌握,同时对其他专业知识也需要有所涉猎,这样才能在工作中更好地服务于用户,了解用户需求,满足用户需求。

3.3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

图书馆员在工作中必须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良好的职业道德包括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在图书馆中创造更加良好的阅读环境,以及在工作中必须要谨记自身的职责,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来进行工作。

4提升图书馆员职业素养的对策

4.1转变传统的图书馆员观念

提升图书馆员的职业素养,应转变传统观念。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变化,如果只是按照传统观念来进行图书馆的管理,那必然会被时代所抛弃,同时失去年轻的用户。而传统观念的转变包括了四个方面的内容。①转变传统的文献资源观,要根据当前图书馆的管理理念以及管理方式来完善文献资源的管理,这样才能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更好地服务于用户。②转变图书馆的服务属性,要让以往的信息服务向着知识性服务转变。③图书馆员在工作中一定要改变以往消极、倦怠的态度,要牢记“读者第一”的服务理念,这样才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④改变传统的服务手段,积极进行图书馆信息化的转变,这样才能跟上时代的潮流,以此提高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4.2加强图书馆员的技术培训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当前的人类社会已经迈入信息化社会,各行各业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应用也发挥着巨大作用,对工作效率以及工作质量的提高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在这样的情况下,图书馆的信息化也是不可避免的。而要想提高图书馆员的职业素养,让他们能够跟上时代的脚步,从而提高自身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就必须要加强图书馆员的技术培训。技术培训的方式包括以下三种:①建立网络知识平台,通过该平台的建立能够让图书馆员更好地进行信息的检索和收集,从而提高图书馆员的计算机信息技术。②要让图书馆员数量掌握现代社交平台工具,譬如微博、微信等工具,这样一来能够通过动态的实时更新,让用户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图书馆动态。③让图书馆员参加信息技术的培训和讲座,这样才能真正提高他们的信息技术,从而帮助图书馆员使用计算机信息工具更好地开展工作。

4.3加强图书馆高层领导的重视

对于图书馆员职业素养的提升工作来说,加强图书馆高层领导的重视是十分重要的。这是因为,图书馆高层领导无论是对于图书馆的发展还是图书馆员个人的发展都有着极大的影响和促进作用。因此,通过他们认知上的重视,能够有效提升图书馆员的职业素养。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让图书馆高层领导认识到现代图书馆发展的方向以及核心竞争力,这样才能让他们意识到高素质人才队伍对于图书馆发展的重要性,从而进一步提升图书馆员的职业素养。

5结语

加强图书馆员的专业发展以及提升图书馆员的职业素养对于现代图书馆的发展来说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针对当前图书馆的发展状况来看,笔者认为必须要改变传统的观念、加强图书馆员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同时还需要引起图书馆管理层的重视,这样才能帮助图书馆员进一步专业化发展,同时提升他们的职业素养,让图书馆员个人在未来也有更好的发展。

作者:张善芳 单位:玉林市博白县航务管理所

参考文献:

[1]陈海云.浅谈加强图书馆员思想教育提升职业素养[J].教育,2016(12):00297.

[2]刘勇.浅论当代图书馆员的职业素养与形象塑造[J].戏剧之家,2016(8):282.

[3]张丽娜.如何提升图书馆员职业素养[J].科技资讯,2015(27):178.

[4]王鹤.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现状及提高措施[C]//“决策论坛———区域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2016.

[5].图书馆员职业素养现状及对策研究[J].人才资源开发,2015(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