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生职业素养研究与实践

时间:2022-06-08 09:07:57

高职生职业素养研究与实践

摘要:提升学生职业素养是高职院校教育教学实效性的重要指标,关系着高校人才培养及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本研究借鉴现代企业先进管理模式和理念开展班级管理,旨在让学生掌握专业技能的前提下,提前了解企业员工行为的基本规范、劳动关系、人力资源开发等内容,以提高学生就业后迅速适应工作岗位的能力。

关键词:企业管理模式;班级企业管理模式;职业素养教育

社会学认为,班级是一个微型社会,它能够发展学生的社会性,培养学生对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能够发展学生的个性,培养学生的特殊才能;能够保障学生身心的安全和健康发展。基于班级的影响和作用,我们选取了学校光伏发电专业两个“晶科订单班”,采用企业化的管理模式来进行班级管理,通过引入企业化管理模式和激励机制,培养学生的基本职业素养、敬业精神、创业精神,以及良好的职业习惯和服从企业管理的意识,铸就良好的就业能力和就业心态。

一、“班级企业管理模式”的实践意义

“班级企业管理模式”是将高职院校实行多元化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途径。对企业而言,该模式能够节省企业岗前培训的成本,有助于实现在校生培养和企业需求的统一性对接;对于学校而言,能够促进优质学风、校风的形成,有助于实现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对于教师而言,能够汲取企业的先进文化,增强了自身的见识和专业实操能力;对于学生而言,能够培养良好的习惯、意识和觉悟,有助于职业能力、职业素养的进一步提升。

二、运用“班级企业化管理模式”提升学生职业素养

(一)设置班级企业化管理机构

在企业化管理模式下,由班主任担任董事长,班长任总经理,副班长和团支书担任副总经理,董事长联合企业管理人员选取其他学生干部担任技术部、生产部、人力资源部等部门负责人;设置车间主任1名,根据一线岗位要求设置4名小组长。各部门可招1-2人为本部门服务,班级80%的同学均在一线岗位。同时,建立一套完整的虚拟薪资制度,学生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表现都与薪资挂钩。

(二)营造班级企业化管理氛围

我们选取的这两个班级是学校校企合作订单班,根据合作企业的文化背景,在上课教室室内粘贴合作企业管理制度、企业奖惩条例、员工绩效考核表、企业宣传报等。要求学生日常上课统一着装企业工作服,教室及学生座位的安排也力求企业情景化。通过这些外在环境的营造,有助于学生和员工角色的迅速转换,使企业化的管理模式更为直观。

(三)建立班级企业化管理制度

学校可以借鉴企业先进管理文化,制定适合班级管理、学生管理的卫生、考勤、纪律等方面的规则制度。加强绩效考核管理,通过开展专业技能考核,将成绩优秀学生列为熟练工,成绩中等的学生列为普通工,专业素质较差的学生列为学徒工。同时,为了营造争先创优的学习环境,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不同级别的学生享有不同层次的“待遇”,熟练工可以优先参与评比各类优秀和先进,普通工按10%的比例参评,学徒工则不予考虑参评。

(四)仿真企业管理员工模式

在上课期间结合学校“课前一分钟”演讲与口才训练活动,让每位学生对今日自己要完成的工作和职责进行讲解,在上课前就牢记自己的职责,以全身心投入的精神去学习、工作、生活。邀请企业的专家、业务骨干为学生讲解企业文化、企业制度,分析该专业的发展形势、就业形势,讲授实操过程中技能技巧上的要点,让学生充分认识当前岗位需求。开展技能比武等活动,让学生在技能比拼中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与长处,增强竞争意识、危机意识,在专业知识和技能上多下功夫。

三、进行班级企业化管理的效果分析

通过实践验证,光伏发电1班和2班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耿鹏获“优秀标兵”的称号,张开兴、单五堂和王存姐年获“优秀员工”称号。李文华、李建获“优秀实习生”称号。其他就业于光伏行业的毕业生也获得企业的好评。总的来说,“班级企业化管理”模式将班级中的各种资源进行整合,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学校办学的内涵,夯实了学风建设基础,达到了培养学生个体的职业意识和职业人角色的目标。

作者:阮筱棋 田野 单位: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肖润花,王春凤.高职院校学生职业素养评价体系探究[J].职教论坛,2013.

[2]黄志辉,陈洪梅.提升高职院校学生核心竞争力的思考[J].教育与职业,2007.

[3]徐敬洁.新时期高职院校学生的特点及思想政治教育途径[J].教育与职业,2013.

[4]胡玉涛.班级企业化的探讨[J].卫生职业教育,2003(7).

[5]胡延斌,王程.班级管理的企业对接[J].教育与职业,2010(16).

[6]袁剑锋.职业学校仿企业化管理班级的实践与思考[J].中国科技信息,2010,18.

[7]赵晓毅,李昕欣,任冠华.基于职业素养提升的高职院校班级管理策略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4.

[8]李创.融入企业文化构建新型职业学校校园文化[J].职业教育研究,2011(4).

[9]田启利.基于班级管理的高职学生职业素养培养探究——以酒店管理专业为例[J].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2.

[10]范彩云,张洁,王芳,于慧微.发挥班主任引导作用培养学生职业素养[J].卫生职业教育,2013.